人面對問句時,第一個直覺是思考答案。

一個好的問題往往會引出令人驚奇的答案,一個牽一個的將直線進行的路線編織城複雜的幾何圖形。

我喜歡問問題,「提問」是了解這世界最快速便捷的方法。

很久以前,我和jipin曾經發起了一個「人生二十大哉問」,雖然,前一陣子兩個人聊起這件事,都不約而同的說:「大哉問的時代過去囉」

 

但是,在quigonjinn的網路日誌看到這份「讀買品二十二問」!腦子裡還是忍不住按部就班的乖乖對著問題一個個回答。


這份有趣的問卷,據說是由大自在軒軒主苦茶大人所發起,將先前他接受專訪時的問與答刊登於他的部落格上。填了這份問卷,不但可以審視自己過去讀了什麼書,同時也可以反省一下自己有多久沒讀書買書,或是想想自己未來閱讀的方向,蠻有意義的活動。(這段完全抄襲quigonjinn部落格上的句子,部落格真是個善於分享的好地方!)



話不多說,立刻作答!

-----------------------------------------------------------

 

【跨洋跨土大追查——讀買品二十二問】
(注:請寫下一本或一類代表性的書,若實在沒有,也請留下一句理由。)

 

‖讀品‖

1 你現在正讀的書:

小說:《時空旅人之妻》(我現在看第二遍了)
雜書:《搞笑諾貝爾獎》、《暢銷書的故事》、《嗜書癮君子》、《讀人》

工作的參考書:《贏在談判》(這本還蠻好看的,幽默又生動,是我看過最有趣的談判書)、《深層說服術》、《談判一本通》、《談判最常見的16個問題》、《從不說起》、《奈米說服力》…
(不好意思喔!全部都是跟談判有關的書籍)

--------------------
2
你打算要讀的書:

《追風箏的孩子》、《模仿犯》、《巴別塔之犬》、《我的大英百科狂想曲》

--------------------
3
你讀過後最覺得上當的書:

《柴門文戀愛論》
(這是貪圖便宜二手書的下場,看完後,只有一種浪費錢的感覺。這個經驗告訴我,名人是吸引買氣的最佳方法,卻也是最佳陷阱。)

--------------------
4
你讀不厭倦的書:

《小王子》、《地海巫師》、《愛麗絲夢遊仙境》、《七里香》、《我折疊著我的愛》、《逆女》

那些讓我讀不倦的書通常都很淺顯易懂,以致於會有多種解讀的方向。
有些人對於我對《愛麗絲夢遊仙境》如此著迷感到很質疑,也有人說這是一本嗑藥的人寫的書,不過如果你們有機會去細讀,會發現在愛麗絲成人式的童話中,隱藏著豐富的黑色幽默及暗諷,真的是十分有趣啊!

--------------------
5
、你試著讀了多次,卻一直啃不完的書:

艾倫‧狄波頓的《旅行的藝術》、《DH 勞倫斯》、《水滸傳》

(艾倫還是寫愛情類的書比較有趣;至於水滸傳,那根本就是一堆莽夫病態嗜血的殺人實錄嘛!)

---------------------
6
、你讀過還拼命推薦給人的書:

《姊姊的守護者》、《時空旅人之妻》、《地海巫師》、《記憶七罪》、《型男講座》和《挖鼻史》
(後面那兩本純粹以
kuso贏得我熱烈的喜愛與支持)

---------------------
7
、你現在就預備留給老來退休後讀的書:

嗯…………嗯…………老實說,我還沒想那麼多耶~
---------------------
8
、你小學時最愛讀的書:
小叮噹
(這個問題很明顯的點出我記憶力的退化!)

---------------------
9
、你一直想讀卻從來沒碰過的書:

《基督山恩仇記》、《咆哮山莊》、《西遊記》
不過我也不確定我會不會真的讀……

---------------------
10
、你廁所裏會讀的書:

《搞笑諾貝爾獎》、英文單字本(而且還是國中生在用的那種迷你口袋書)

---------------------
11
、你現在還能找出,劃線最多,或留飯漬、油漬、果漬各種吃食痕迹最多的書:

只要是在公司看的書,都會被我作記號,尤其是商業週刊。
我只要一喝水,闊嘴就會漏縫!

 

---------------------

 

‖買品‖

1 你最近買的書:

《中性》、《自願被吃的豬:100個讓人想破頭的哲學問題》、《追風箏的孩子》、《模仿犯》、《傾聽動物心語》、《我的大英百科狂想曲》、《彼得潘》

(全‧部‧都‧還‧沒‧看)

---------------------
2
你一直想買卻始終沒得手的書:

太多了!我只要一去書店就很想買書。

只是現在買書的速度大於讀書的速度,在極度失衡的情況下,我先忍耐好了!

---------------------
3
你光是買,根本沒打算要讀的書:

空中英語教學(那一套書花了我快一萬元,而且我到現在只翻了前十頁,殘念!)

---------------------
4
你突然一日翻到卻怎麽也想不起來什麽時候買過的書:

想不起來耶~呵呵……
我連我究竟買了哪些書都快搞不清楚了!哪裡還搞得清楚時間…

---------------------
5
你買過最後悔的書:

《柴門文戀愛論》、《DH勞倫斯》、《安娜‧卡列妮娜》(即使是世界名著,也會輕易敗在譯者上!)

----------------------
6
你買過最覺上算的書:

《地海巫師》

我只花了40塊就買到這本好書了!超划算的!

 

----------------------
7
你書架上一眼望去最顯目位置的書:

NANA

(買了前面幾集後,就被制約的一直買下去了,我現在已經開始期待它趕快結局了,不然再這樣下去,我肯定會敗家敗到愧對祖先了!)


(房間裡的兩個小書架,是shin親手做的手工厚紙板書架,書架的空格還可以放公仔!其他的書就四處散落在床頭、書桌、公司)

----------------------
8
你最爲瘋狂收集過的書:

好吧!我招了!

前一陣子在迷花樣少年少女時,我很喪失心性的買了他們的寫真書和小說。

追星族的錢真的很好賺!

 

除此之外,我還有特別在收集席慕蓉和吉本芭娜娜的書

----------------------
9
你若搬家必得減負,實在心疼下手淘汰的第一本書:

除了一些服裝美容和旅遊的雜誌會丟外,其他書就算五十肩也要扛走!

----------------------
10
、你買了多本拿來送人的書:

《我是人,所以我說謊》

 (因為…員工半價優惠……)

----------------------
11
、你每次去書店都會看到卻心裏嘀咕一定不會買的書:

書名會出現驢子或是豬的那家出版社的書。

 

 

 
結語:我看的書真的亂七八糟的…




忘了是誰說過的:只需窺一眼對方的書架,便可知道他是怎樣一個人!(5/5補充,歌德說:「告訴我你讀了些什麼,我將要說出你是哪種人。」)
我個人倒是頂很好奇以下這些仁兄的書架:newatai千千jasmin


這份「讀賣品二十二問」中,我最好奇 你讀過後最覺得上當的書」和「 你讀不厭倦的書?」

這兩個問題大家會有什麼答案,那個…口以跟我說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ogsev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