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人脈市場向來主攻小孩與老人,前一陣子認識了一個四歲的小女孩,在常去理髮的美容院(男生理髮150元,女生理髮149元,在現在這個社會想要找到一家維持十年前價格的理髮院,實在不容易,更何況老闆娘的技術還不賴)。
那個四歲的小女孩很活潑,上次去剪髮時,我們光是玩「把年紀放在盒子」的遊戲就玩了快一個小時,遊戲很簡單,只要一直重複著從自己的年紀裡拿出十歲來,然後幻想著自己回到十年前的光陰,這樣就可以了…(完全是靠想像力的遊戲)

這次去剪髮,沒多久她就認出我,笑瞇瞇的擠進我身邊的沙發空隙,我們又像之前一樣,熟稔的聊起天。
「你去幫我拿頭髮的雜誌好不好?我想要看頭髮的…」
「好!」她興奮的跑去拿雜誌,結果拿了一大本坊家的八卦雜誌。
「好,我們來看雜誌…」她自顧自的翻開,我差點沒摀住從A片翻拍下來的激情照片(一名A片女星把上衣撩到只能遮住喉嚨,旁邊還有一個男人正準備伸出魔爪……汗!)
「那個…我怎麼覺得我現在在帶壞小孩的感覺…你去拿別本啦!這本都沒有頭髮的照片,都是這種穿很少的…你要我穿這麼少剪頭髮嗎?」
「嘻…不要!」她摀著嘴偷笑,又一溜煙的跑去幫我拿雜誌,這次聰明的帶了一本髮型書回來,沒想到竟然是十幾年前的編髮造型書,除了復古到不行的大濃妝外,每一個華麗的編髮上都一定要插上天堂鳥或是滿天星…(以前的審美觀真的很妙…)

「給你媽媽編這個好不好?」我指著一個蜈蚣編爬滿額頭的模特兒照片。
「不要!好醜!」她嘟著嘴。
「你都覺得醜了,那你還拿給我!」我逗她,她又摀著嘴偷笑。

「你看!她在吃QQ球耶!」她突然指著我旁邊的女客人,用著一種「咦!他怎麼在路邊小便」的口氣跟我說。

(地瓜球,俗名QQ球,十元12粒,各大夜市均有販售)

「對啊!你有吃過QQ球喔?」
「有呀!她怎麼在這邊吃?」
「她肚子餓了啊!」老實說,這一段悄悄話實在很大聲,而且間隔不到五十公分,那小姐是給我們面子才不揭穿我們的。
「我可以吃QQ球嗎?」
「不可以,QQ球是大人吃的,你知道為什麼嗎?因為那是QQ球啊!」好了,我給了自己一個難題。
「為什麼?」她問,問題來了。
「因為吃了QQ球就會QQ的,大人一吃QQ球就會彈起來,我上次吃QQ球就彈到二樓了!」嗯!很有力的佐證。
「那為什麼小朋友不能吃?」問題又來了。
「因為小朋友太輕了啊!彈不起來!」完全不符合邏輯的說法。
這個時候,旁邊的小姐居然拍拍我的肩。「你們想吃QQ球嗎?我這還有兩個。」
我冒了一下冷汗:「沒關係,謝謝!小朋友還是不要吃炸的好!」
小女孩的老媽在旁邊,我才不敢讓她亂吃東西挨罵。

趕快轉移小女孩的注意力,結束QQ球的話題後,我終於順利拿到這一季的美容雜誌,不過看雜誌是要付出代價的…
「你要看這個嗎?」小女孩指著口紅圖片下方的一排文字。
「好啊!」
「那我念給你聽!」
唷~這麼小就會認字啦!了不起喔!
「你要買這個…我便宜賣你…你要買貴也可以…明天買的話比較便宜…上次買的時候
…@!#%#!$(聽不懂的文字組合)…@#%^#^%$#(繼續聽不懂的文字組合)…」
我盯著雜誌上
「含晶燦珍珠閃粉的彩妝,有著絲絨般的驚喜觸感,帶有金屬光澤、服貼度極高的顯色微粒子,顯色度佳且不易脫妝,塗抹感覺輕盈,用手一抹立現閃亮耀眼如銀河繁星的光芒,創造驚奇的聚焦效果!」的文字,怎麼也很難跟「我便宜賣你…你要買貴也可以…」的內容連在一起。
「我說完了!」小女孩帶著驕傲的表情看著我。
「哇!好厲害喔!這麼難的都會唸。」我鎮定的翻開下一頁。
「你要看這個嗎?我念給你聽。」小女孩急著搶白。
結果又是上述那段文法不完整的內容再度零零落落的重複一遍。
這樣的情形上演了好幾次,你可以聽到小女孩用著那一串賣不賣的童言童語,一路從口紅介紹到指甲油。
當我翻到一頁日文的化妝品廣告頁,她又嚷著說要念字我聽。
「好啊!」我倒是頂好奇她要怎麼念日文的。
「嗯…」她遲疑了一會,好像被陌生的日文給弄混了。「這個不能用念的,要用唱的!」三十秒後,她做了這個結論。

然後,她用不知哪裡來的語言哼著我聽不懂的調子,那一刻我實在很想笑,不過圈在我手臂裡的小女孩正在認真唱著歌,這一幕實在祥和的可以去領諾貝爾和平獎。
「唱完了!」
我很給面子的立即鼓掌兼讚美,她害羞的笑了笑,說:「該你了!」




……
…………
……………………
我沈默了半晌,發現大家都在期待我唱歌…

……
…………
……………………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25歲的女孩未必比4歲的女孩精明!
永遠都別輕忽天真又甜美的笑容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ogsev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