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懸崖菊〉

如雪般白
似火般烈

蜿蜒伸展到最深最深的谷底

我那隱藏著的願望啊
是秋日裡最後一叢盛開的

懸崖菊

~席慕容

一直不想要在部落格上做太多情緒上的發洩,我們總是花太多的時間在抱怨及痛苦上,不需要再多我一個人以無病呻吟的方式,擠進列車。
純屬個人的情緒我試著尋求其他的管道。
可是,卻很不小心地和我秉持真誠的原則背道而馳。無法說我的情緒,也無法坦然的面對,結束了一段逃避,卻又陷入另一段逃避中。

前一陣子,我終於為自己買下了人生第一份保單,用以保障我騎車上下班的安全,我慶幸的笑著說:「這樣我終於比較放心了,如果我發生什麼意外,至少還有份保障!」
我微笑著,心裡卻有說不出的苦。

事情往往有了開頭,就會一發不可收拾,那掩蓋許久的平靜假象,終將會被戳破,我終究得面對我所不斷逃避的現實。
現實是:
遊走在社會邊緣的我和家人,沒有安全的保障,沒有穩定的收入……每踏出一步若沒有墮落,都只是僥倖。
我們沒有生病的權利,任何一個人生病都會使搖搖欲墜的家瞬間坍方。
我們也沒有喘口氣的權力,任何一個人失去工作,都有可能會加重其他人的負擔。

關於這些,我從來都拒絕思考,頑強的做著我作家的大夢;頑強的認為:只要努力,老天終究會為我鋪路……
然後,安逸的在我脆弱蝸牛殼中,抵擋著我應該面對也必須承擔的責任。

我不敢去想,也許有一天家中突然遭受變故,我該如何是好?
我也不敢去想,自己是否真的有能力去扛起自己的未來?

我不去想、我不去想,我總用著勵志的口吻告訴自己更好的明天在不遠處。
在這個月初領錢、月底淨空的循環中,我獲得了我久違的安穩,我可以在有限的資源中享受生活,我可以自給自足的過活。
我不想再回頭去過那個一天只有30元餐費的生活,
不想去過那個必須兼三份工作來賺取生活費的生活,
更不想要在半夜搬家以躲避債主。
我不想在大家邀約時,吶吶的拒絕以掩飾我困乏的窘迫;
我不想因為害怕失去而侷限了自己的發展;
我也不想隨時被一堆帳單煩惱的夜不成眠……

我告訴自己安穩比什麼都重要,安穩的生活就是那種可以平平穩穩的上下班、假日休閒;安穩就是父母身體健康,家庭平順。
這個安穩,我期盼了十幾年,我只想過著極為普通、平淡的家庭生活,這願望多麼簡單,卻又多令我鼻酸……

我努力的逃避,也努力的成長,那些我所企求的安穩經過一番努力後,卻仍存在於脆弱的假相下。
最後,我閉上眼睛,自欺欺人。
我想只要沒有人戳破,我依舊能做著我的大夢,將所有的風險拋在腦後,任性的追求自己不經規劃的目標。

夢想,總給人希望,給人抵抗世間險惡的希望。
我明白在這個希望中,包含了多少我對責任的逃避。
逃避,給了我微笑的力量,給了我貌似天真的神情。
我用單純的眼神看待世界,彷彿一切都不曾發生在我身上。
我拒絕在壓力來臨時,面對我的情緒潰堤。
我沒有說我的惶恐,因為我害怕面對一個我填不滿的黑洞。
我沒有說我的不安,因為我知道如今的幸福多麼險峻,就像站在懸厓邊,隨時都有墜落的可能。

一旦我正視問題,雪球就會越滾越大,那些壓力永遠大過於我所能承擔的,不然我們不需要逃避,我們不需要用鴕鳥心態安慰自己天下太平。

我總是在期待,期待哪天會船到橋頭自然直的……
期待能持續安穩,縱使如履薄冰……
我的夢想仍舊如懸崖菊頑強的攀附在峭壁上,兀自盛開。
然而這一切多麼不切實際,盲目的努力總是使我的力量被分散、耗盡,我終究得面對我不可抗拒的現實。

我手中的籌碼如此微薄,幾乎得奮力一搏,才有可能翻身了!
(懸崖上的一叢小菊,在秋天等待盛開……)

是的,我沒有退路了,從前的退路都是我虛構的溫柔陷阱。
如今,我只能往前往前,毫不畏懼的往前,披荊斬麻的往前……


(在懸崖上,常常會有小鳥叼來或是風吹來的植物種子,嵌進石縫裡,遇上偶然的雨露和適宜的溫度,便會長成。因爲遺世獨立,所以格外的美,帶著一種危險的氣質。但是無論怎麽把根往下紮,都吸收不到更多的營養和水份,只能仰仗上天的賜予。)

親愛的懸崖菊,如雪般白,似火般烈……請你再耐心等候,再給我多一點時間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ogsev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