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CAH4GEQ6.jpg
 
這本書在荷蘭幾乎已經達到人手一本的暢銷地步,《陪妳到最後》的作者瑞.科倫以半自傳的方式,描述自己如何陪伴美麗的妻子罹癌、切除乳房,甚至親眼目賭妻子安樂死……
 
面對罹癌不久人世的妻子,書中主角史丹不離不棄貼心陪伴。他準時的陪老婆到醫院檢查接受化療,在那些面色枯槁的病友眼中,他們是一對極為相愛的夫妻。
單單是史丹這個大奶崇拜者,有辦法面不改色對著老婆平坦游走傷疤的胸口開玩笑,就足以使人感到佩服佩服。
 
通常故事都會這麼寫的,寫著堅強的丈夫陪伴罹癌的妻子走過死亡的關卡,最後求生的意志力戰勝一切,他們又繼續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
 
但史丹的孤獨恐懼症,讓他無法停止出軌背叛,「忠誠」在這本書裡,有很多種不同的解讀。
請假陪老婆到醫院裡做治療,是忠誠:
在家帶小孩哄老婆,也是忠誠;
除此之外,
史丹會在每個禮拜五夜晚,穿梭不同酒吧尋找一夜情的對象,他放縱的姿態,像是狂嘔的醉鬼,帶一點點的崩潰與脆弱,帶一點點的孤寂和張狂……差點要把胃給咳出。
 
除此之外,
他也跟另一名女子偷情,白天在辦公室正經八百的敲出煽情又勾引人的字眼調情;所有出差的行程,都以那名女子裸露的身體與床做中繼站,激情過後,他會再穿戴整齊,回家乖乖扮演好老公的角色。
 
老婆雙眼沈靜的看著他,對他出軌的一切瞭然於心,卻抵不過雙重煎熬,悲憤的對他咆嘯:「我也不想這樣!你以為我喜歡自己生病嗎?」
 
沒有人喜歡這樣,但也沒人敢戳破薄如蛋膜的表面,史丹不知道自己現在所做的一切,到底是責任、同情,還是愛?他只知道,老婆需要他。

 
我也不知道,這樣的愛,到底是不是愛?

肉體上的背叛、情感上的悖離,維持著一段自己也無法正視的婚姻,究竟是為了愛還是難以掙脫的責任?
 
若愛一個人,卻不斷傷害對方,這樣算愛嗎?
 
我的心裡有許多疑問……
像是,史丹看似誠實,卻在一個又一個的謊言中,安撫自己和妻子。這兩個人都備極煎熬,但為何分離無法成為最佳的解決方式?
 
成英姝評道:「背棄痛苦中的伴侶是可恥的,但心卻無法說謊,要怎麼在消失的愛情中當個好人而又誠實?兩個人在一起,一個人的痛苦若是每個人都看得出來的,另一個人的痛苦就沒有辦法被理解。這是許多人面臨的真實困境,但是這樣坦誠的題材卻不多見。」

這樣坦誠的題材的確不多見,但當作者血淋淋揭開陪伴另一半步入死亡的無助與衝突時,卻也巧妙遮掩了自己對愛的不安與渴望。
 
刻意逃避專心去愛一個人,就能享受更多的愛嗎?
還是到頭來,愛只會離自己愈來愈遠?
 
 
續集《妳離開以後》,恐怕才藏著我期待看到的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ogsev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