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天搭同事的順風車回桃園,身為美容師的同事,和我聊到公司的美容療程,她說人的身體會反映出心理的情緒,如:右肩酸痛,是反映出你對工作或課業的壓力,或是與家中的男性成員相處不融洽;左肩酸痛,則是反映出你對創作及思考上受到壓抑,或是與家中女性成員相處不融洽……那陣子我常肩膀僵硬酸痛,特別是左肩簡直硬如石頭,聽同事這麼一說,我忍不住想起:剛進公司的我,面對必須寫出美容相關的稿子,無形中讓我產生壓力…


現在讓我以淺薄的知識來為大家稍稍講解一下源自印度的「阿甦吠陀」理論。

「阿甦吠陀」其學說中人體有七個主要的脈輪,貫穿脊椎的位置,由最底端的尾椎往上至大腦的第四葉瓣,分別為根輪、性輪、臍輪、心輪、喉輪、額輪,最後為頭頂中央的頂輪。

說到這,一定還是讓人一頭霧水,其實換句話說,就是人的身體中各有七個重要的「能量集中交會點」,而各自代表的地方就在坐骨神經、卵巢(睪丸)、胃、心、喉部、額頭和頭頂。

而每一個部位又各自主掌不同的心理狀況,有點像不同的星座有不同的掌管身體部位,像牡羊座身體能量在頭,所以當身體能量流失時容易頭痛;像水瓶座身體能量在腳踝,身體能量流失時容易腳痛……(如有興趣,歡迎向S老師洽詢)

根輪:掌管生殖器官、骨骼、大腿、大腸。是身體能量和活力的來源,連結生命力、性行為與有關肉體的一切,屬於物質性的慾望;擁有實際、理性與實踐力量的天賦,代表著適應的能力與自信。

性輪:連結腎上腺、卵巢(睪丸),掌管泌尿系統、腎臟。是精力的象徵,給予心理與精神性的愉悅、身體交流與愛的品質,並能轉化憤怒、復仇,憎恨與嫉妒的心理;代表一個人在權力與責任間的平衡。

臍輪:連結胰臟掌管胃、肝、脾、淋巴系統。擁有勇氣、對疾病的抵抗力、決斷力與聰明才智,提供感受愉悅開朗、生命中自我認知的能力。

心輪:連結胸腺,掌管心臟、循環系統、手臂。經由愛夠更能理解自己與他人,是自我接納與給予他人的平衡,擁有大愛、無私、寧靜及開闊的生命,與對人類愛、生命的信賴。

喉輪:連結甲狀腺掌管聲帶、肺、呼吸器官等。代表溝通、語言表達及開放自我的能力;是淨化昇華的中心,令個體超脫物質面與現實世界。

額輪:連結松果體與腦下垂體,是全身腺體的控制台。象徵奧秘的領域,代表心靈感知能力、精確的理解力、想像力,擁有以意念傳達訊息,所謂「第三隻眼」的能力。

頂輪:位於頭部頂端與其上,各宗教聖哲頭頂之無色極致光環即為此輪之象徵,它引領人往終極智慧開啟之處,主靈性的開悟,代表著至高的智慧與覺性。


看到這,以上繁瑣的解釋想必也只會讓人更混亂,提筆至此,我先來為大家說個小故事。

故事的主人翁,正是告訴我脈輪的同事。
話說多年前,她的淋巴腺忽然冒出了一個腫瘤,莫名其妙多了一個腫瘤,我想應該沒有人能神色自若吧!
她不安的到一所知名的大醫院檢查,檢查過後,醫生只冷淡的回她:「我現在還無法確定這是良性還是惡性的腫瘤,這種的啊一定要切片,妳現在回去趕快把東西整理整理,明天就來住院,我們幫妳安排手術……」

這樣的回答把她從天堂打入地獄,她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回到家,愁雲慘霧的打包行李、甚至還開始寫遺書……
懷抱著對死亡的恐懼,檢查非但對病情沒有幫助,反而增加了她心理的壓力。不死心再換了一家大醫院檢查,答案也是一樣說要切片,而且情況緊急,她簡直篤定了自己悲慘的命運。

終究紙包不住火,高齡老母知道了,半夜北上,抓小女兒回老家的診所檢查,老醫師診療過後,「依我多年的經驗判斷,只要是長在淋巴的腫瘤大多是良性的,我幫妳開藥,回去吃一吃,看有沒有效,沒效的話再說……那些大醫院,不管良性惡性都要開刀,不開刀就沒臨床經驗啦!真是嚇死人~」

同事的心頭大石降了一半,乖乖吃藥一個多禮拜,腫瘤竟然就慢慢消失了。
痊癒後,某天和教授脈輪的老師提起這個經驗,老師這麼告訴她:「通常喉部這裡出問題,都是表示說話、溝通出了問題,想說卻不能說,話都積在喉嚨,久了當然生病……」

她這才想起她多年來的壓抑,常常是一股腦的話想說卻又硬生生的吞下去。
「所以我現在有話都不憋了……其實有什麼事解決不了,只要找到辦法就行啦!有什麼話不能說,態度婉轉一點,不需要與人正面起衝突啊!不然憋久了,最後苦的還不是自己!」我同事豁達的這麼對我說。

有什麼事情解決不了?其實都卡在自己倔強的不服輸和驕傲下。
有什麼事情解決不了?其實換個角度想也許就海闊天空了!

在此之前,我從來不知道心理會影響身體這麼多。
「胃是我們的情緒總管,情緒有什麼起伏,就會反映在胃上。」所以,現代人常常有便秘或拉肚子的情況發生,大抵和生活的壓力脫離不了關係。
「大腿和行動力有關,大腿容易水腫就表示缺乏行動力!」

我一直以為生病了只要吃藥打針就行了,卻沒看出其中的端倪,原來生活中無形的壓抑與憤怒會蟄伏成為身體的病因……

「被罵後反擊是正常的反應……可是,現代的人都失調了,被主管罵,心裡想走腳卻動也動不了……」
因為要生活、要賺錢,所以必須要忍耐,忍耐忍耐……忍到最後,連身體要告訴你的小小警訊都被忽略了,終至猛烈的爆發而難以收拾。

我多麼希望健康不只是身體的強健,更是身心靈的協調與平衡。
我們應當會有憤怒、擔憂、疑慮、悲傷、不安,我們也習於用壓抑用發洩用報復來調節自己的情緒,但,聽聽妳身體的聲音,若妳能開始明白,那單純的頭痛、胃痛不僅僅是作息的失調或疾病的侵襲,更隱藏了情緒的反應,我想你們會更容易幫助自己得到平衡,甚而進一步幫助家人、朋友獲得強健的身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ogsev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