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街角的神秘與憂鬱-奇里科)


因為前一陣子漏接了S的電話,那天上MSN,我特別敲了敲S,想問問她的近況。
她回話的語氣很雲淡風清,一半灑脫一半責備的說我總是不接她的電話。
當我問她最近過得如何時,突然冒出一股酸意:「很好啊!你沒看我最近都很少吵你!」

我沒有回話……

我知道這是她的抱怨、她的抗議。
這個我認識超過十年的老朋友,從她掛著兩串鼻涕的時候就認識到現在的朋友,我知道,她在埋怨我對她的冷漠。
我說不出話來,因為習慣她任性的撒嬌,也習慣她不定期的訴苦抱怨,所以在這種時候反而不懂得該如何反駁與解釋了。

這麼多年來,S總不吝惜和我分享她的一切,尤其每當她情感受挫時,我就成了最佳吐苦水的對象。
我是她的親衛隊,她不變的後盾,隨時回頭就能看到的那一個人。
一直以來都是這樣,在她面前,我成了聆聽的那一方,那個總是顯露擔憂的人。
我似乎也樂於如此,在聆聽的同時,享受被依賴的重視;儘管我偶而會感覺到孤單,一種不被瞭解的孤單,一種「你應該明瞭,卻視若無睹」的孤單。

不過,無妨!因為時空早拉扯出距離,距離又營造出美感,讓我們彼此都籠罩在深厚友誼的朦朧美感下。這種感覺很不踏實,卻又一臉冠冕堂皇、理所當然。
很多事情,只有我自己心裡明白……
我的沈默、她的訴苦,讓我在十年後,在她的心中依舊停留在那個青澀又生嫩的女孩了。
因為習慣,所以忽略了對方其實也渴望被聆聽,忽略在歲月的歷練下,改變是必然的趨勢。

我突然覺得,愛,有時會讓人變得自私。
當一個人享受被愛時,很容易會忽略掉對方的感受,把對方的付出視作理所當然。
就像有時我們會嫌父母煩,會挑剔老媽作得菜不夠好吃、老爸賺得錢不夠多……在要求對方付出更多的同時,漠視對方的心力,刻意忽略自己的吝嗇。

誰對我們好是應該?
誰愛我們是天經地義?

那些親密和依賴,在缺乏感恩和珍惜之下,不過是一種強取豪奪,很自私,也很驕傲。



這些自私的愛,有時看起來,似乎表達了一種極其親密的關係,一種「我只會對你任性」的撒嬌,讓人很放鬆、很自在,但卻會讓人忘了去感受對方的感受、體諒對方的疏忽、原諒無法時時把自己捧在手心。
自私的愛,很驕傲,昂著下巴嚷著自己應該獲得包容與呵護的對待。




我悄悄被這些理所當然的姿態給刺傷,卻在轉眼間,也用同樣的姿態刺傷了他人。
愛得自私,像一道雙面刃,傷了別人,也傷了自己。
愛得自私,以一種極其緩慢的姿態……疏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ogsev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