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喜歡喝咖啡的人一定知道虹吸式咖啡煮出來的咖啡有多好喝,有別於咖啡機打出來固定品質,虹吸式咖啡壺的美味和人的技巧有著絕對的關連。

虹吸式咖啡壺的主要原理,是利用加熱下方燒瓶內之水,使沸水之蒸汽壓,將沸水經由玻璃管壓入上層煮咖啡,等降溫後下層會呈現類似真空狀態來吸取上層已煮好的咖啡,再以中間之濾紙過濾渣仔。
也就是原本在下方壺的水會因為氣壓的關係,
上升到放置咖啡粉的壺,等到咖啡粉被沸水煮沸,再經過中間的過濾器進行過濾…

是的,這一整篇的重點就在於「過濾器」這三個字!

上次去
九份老舍,興奮的發現居然有吧台,有吧台也就算了,居然有我夢寐以求的虹吸式咖啡壺。


我一直想要學這種虹吸式咖啡沖泡器,據說,一杯好咖啡,他的咖啡渣會呈現小山丘狀,這種帶點個人風味的技巧簡直令人心醉神迷。

從未使用過的我,興致勃勃的打電話給民宿老闆娘,詢問煮咖啡的技巧……
「你就把咖啡粉倒入兩瓢,然後水加到壺身最上面的那條線,然後把鐵片掛外面,等水滾再關起來就好!」

「好好好!」為了不使老闆娘覺得孺子不可教,我還沒聽懂就應聲掛電話了。(而且老闆娘一直急著說有事要忙,大概覺得我問的事情太瑣碎了吧!)

掛完電話後,勳問我:「你會用了嗎?」
「大概會了!」我露出一頭霧水的表情。

然後開始手忙腳亂的把壺組裝起來,這時問題來了,老闆娘說的鐵片(也就是過濾器,它長得像一個包著布的鐵片,還牽著一條鍊子)掛外面到底是什麼意思啊?


「什麼意思啊?什麼叫鐵片掛外面?」我問。
勳也加入戰局,企圖幫我解決。
「到底要怎麼掛嘛?既然鐵片都要掛在外面了,那它存在有什麼意義?」我忍不住嘟嚷。
混亂的情況經過多方嘗試仍是無法解決,沒耐性的我終於抓狂:「啊!好啊他說掛外面我就掛在外面!哼!」

然後,我就在虹吸式的上座玻璃壺邊緣掛上了過濾器,對這樣突兀的狀況視若無睹,一心盼望可以煮出好喝的咖啡。

當水因氣壓衝上上座時,我開心要命,天啊!我終於要煮出我人生的第一杯咖啡了嗎?

當我這個門外漢,一股腦的將爐火關掉,混雜著咖啡渣和咖啡液的咖啡就這樣順著管子留下,形成了一杯你泥中有我、我泥中有你的咖啡與渣。

我完全傻眼了,怎麼跟我想的不一樣。
這樣咖啡能喝嗎?
我第二個念頭是:如果我把咖啡放著,他應該會自動沈澱,最後我還是可以喝到一杯咖啡的……

我拿著一壺黑摸摸的咖啡湯,楞楞看著勳,不知道要怎麼說服他:「我們要不要等咖啡自己沈澱,這樣就可以喝到咖啡了耶……」

「你…要不要再煮一次…」他看的也有點傻眼。
「好吧!」計畫失敗,我當時真的很想找地洞鑽進去。

煮咖啡大計繼續進行,但依舊卡在鐵片那一關……
鐵片啊鐵片…我究竟該拿你如何是好咧?
我望著過濾器的鍊子出神,勳這時突然大叫:「我們把鐵鍊穿過管子就可以了嘛!這樣就能固定了啊!」
「對喔對喔!」我跟著尖叫~


(正確的使用方法應該是把鐵鍊穿過瓶口,而不是把鍊子直接掛在外面)


終於,我煮出一杯沒有香味的咖啡……



這次咖啡渣順利的和咖啡分離!
我笑得合不攏嘴的!看起來十分傻裡傻氣的~




享用我的豐盛早餐去囉!



(這篇遊記居然給我拖到跨年,真是……有夠沒效率的!)




-----------------------------------------------
十分囉唆的把正確煮法附註如下,希望不會有人再發生像我一的蠢事(鐵片掛外面!老闆娘說鐵片掛外面,我還真的把它給掛在外面了!)

正確煮法:
1.倒入熱水至玻璃下座,煮一杯時要加入下球的水量為
120cc,倒完水後將玻璃下座用抹布擦乾,否則容易使玻璃破裂。點燃酒精燈,待水沸騰。
 

2.將過濾器裝入上座並將過濾器的勾子鉤住上球的底部,再用調棒將過濾器的位置調整到中間的位置。


3.加入適量的咖啡粉
(一杯約11g15g咖啡粉)至虹吸壺的上座中,水尚未燒開前,可將上座先斜放置下座中,使咖啡粉受熱

4.待水煮到沸騰時,將上座插入下座中,(將玻璃上座直直地稍微向下壓並同時旋轉即可)


5.當下座的水完全上升到上座後,以竹匙攪拌約三圈,將咖啡粉與水拌勻。不要攪拌太久,只要使咖啡粉散開即可。煮單品咖啡時間只要
50秒(20秒時做第二次攪拌、45秒時第三次攪拌)。


6.關火,移開酒精燈並用濕冷的毛巾擦拭玻璃下座。

當咖啡液過濾至快結束時,將玻璃上球拔起,不要讓最後的咖啡流下。


7.完成虹吸式咖啡的製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ogsev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