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襪.jpg 

 第一次把襪子掛在床頭,希望一早起來聖誕老人會在裡面放禮物,是我國小三年級的時候。

老爸告訴我,只要把襪子掛著,早上起床時,就會看到自己最想要的禮物。

我翻出到小腿的黑色長統襪,腦子想著一組很想要的芭比娃娃:「聽說聖誕老公公有魔法,他說不定把芭比娃娃縮小放進去襪子裡,然後,等我拿出來,芭比娃娃就會咻地恢復原狀……」

我自認為推理十分嚴謹,把襪子安穩地掛好。

「不要太貪心,聖誕老公公喜歡乖小孩,討厭壞小孩…」我邊掛襪子,嘴巴邊碎唸著。晚上睡覺前,還把雙手平放在胸口,用一種傳道者的莊嚴姿勢入睡,心裡緊張又期待。

結果,隔天早上一起床,我將襪子翻轉了兩遍……空的!

我陷入沉思。

「喔!我知道為什麼了!唉~都是因為我掛的不是那種滾白邊的大紅襪……」

我默默把襪子收起來,不好意思跟老爸說沒收到聖誕老公公送的禮物,免得這樣會讓老爸覺得我很不乖。

 一直到上了國中,我才知道,就算我掛幾百雙滾白邊的紅色大毛襪,聖誕老公公也不可能塞一台腳踏車,或是任天堂到裡面……連老爸都捨不得放顆糖果哄騙我。害我每次回想起來,都覺得老爸那副似非笑的表情狡詐得不得了。

 

十六歲那年,老爸和老媽去外縣市工作,第一次,我獨自度過沒有父母在身邊的聖誕節。

我印象很深刻,因為我竟然在午休校園傳出歡樂的聖誕歌曲時,上演瓊瑤戲碼自己一個人躲在廁所偷哭,自憐地想著獨自過節的我有多悽慘。

那天晚上是平安夜,我待在家無聊的用電視遙控器從第一台轉到第八十台,希望可以趕快把這一天打發掉,突然聽到大門口有人在叫我的名字。

我一臉狐疑的打開門,赫然看到我高中同學無照駕駛的跨坐在摩托車上,興奮的問我:「ㄟ!剛好經過你家,要不要跟我一起去報佳音?」

我楞了一下,好笑的看著她:「我們要怎麼去?」我瞥了一眼她機車後座,上頭還載著她老妹。

「我們三貼啊!」她不假思索的回答。

我噗嗤地笑了出來……

這麼多年過去了,我一直很好奇她究竟是刻意過來跟我說聲聖誕快樂,還是只是剛好路過?

但是,每到聖誕節,我就會想到她那副興致勃勃的表情和那句「聖誕快樂」。

她也許不知道,就這麼一句簡單、隨意的祝福,卻讓我收藏在心中久久,成為我印象最深刻的聖誕回憶。

尤其是當我們大到不再相信傳說與童話時;當我們在「幸福」前設下標準桿和柵欄時,那句寒冬裡的祝福更顯得貼心、真摯。

 

 

如果街上的繁華,使你感受寂寞或沮喪;如果倔強和衿持,使你感到孤單……也請你,試著回想那段最讓你感動的聖誕回憶,用那溫暖的餘溫輕輕拂去你心上的塵埃。

因為那句「聖誕快樂」包含的不單單只是祝福,還是一句徵兆……

當冬天來了,春天還會遠嗎?

 

 

 2008聖誕快樂.jpg

 (圖片來源:http://www.wretch.cc/blog/jsm102030/765817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ogsev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