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骨子裡是個循規蹈矩的好學生,所以只要稍微大膽嘗鮮的事,我都會覺得刺激的不得了。
高中時期,頂多跟老師嗆嗆聲、頂多繳白卷重修、頂多缺課率高於出席率,大致上都還是個乖學生。
沒有飆車、打架、喝酒、逃學,即使我常幻想自己能有個叛逆不羈的高中時期,但日子也就這麼安穩平淡的過去。

然後,一切的回憶在電影「九降風」中,七個大男孩深夜噗通跳下學校游泳池的那一刻,全都醒了……
高一那年的某個夏夜,和電影裡的場景一樣,我和兩個學姐趁著晚自習溜到學校游泳池游泳,在月光的映照下,穿著連身泳裝的我們顯得有些明顯,一點都沒有潛進夜色的隱晦,連下水聲彷彿都比平常還來得大聲。
我摒著氣,一邊假裝悠閒的游泳,一邊擔心泳池旁的宿舍會有人發現我們的蹤跡。遊走在犯罪的邊緣,總讓人有種莫名的快感,讓我有種耍帥的驕傲。
(即使,我一點也不喜歡在游泳池裡游泳)

高一那年的夏天因為參加歌唱比賽的關係,認識了J學姐和Y學姐。
J學姐短髮帥氣,Y學姐長髮細緻,這兩個截然不同的人,都是我很崇拜的對象,我渴望成為像他們這樣的人,要嘛就很酷,要嘛就充滿女人味。

就像電影「九降風」中的那七個男孩,他們各自分屬不同年級,卻因為棒球而產生了交集。我高一,Y學姐高二,J學姐高三,因為一場歌唱比賽,莫名產生了交集。


為了報名參加歌唱比賽,我不知道哪來的勇氣,冒失的去找會彈吉他的J學姐,邀請她和我一起參加歌唱比賽。我以為我唐突的舉動會嚇壞她,沒想到,J學姐楞了一下,竟露出微笑答應我了。
我和J學姐,另外找了其他學姐,一共五個人組了個團,每天晚上我們會爬上宿舍四樓的頂樓練唱,四樓的頂樓沒有女兒牆,稍不小心就有可能從四樓跌落。
月光下,我們圍著一把吉他,唱著自己編的曲、寫的詞。
青春以一種極為浪漫的姿態蔓延,即使我對其他人的瞭解尚淺,卻莫名有種唇齒相依的親近和信賴。
夜裡我們湊在一起練唱,其他時間,我則大半和J學姐和Y學姐湊在一起,我開始比之前更少去上課,帶著奮力一搏的決心,企圖在比賽中勝出。

我一直以為,自己會永遠記得和學姐們相處的點點滴滴……
我記得,我和J學姐老愛在晚自習時窩在自然教室,企圖用錄音機弄出我們的第一張專輯。
我記得,有一次中午我們三個又想把午餐端回房間吃,結果卻在「請同學在餐廳用餐,不要端回寢室用餐」的廣播聲中,笑倒在樓梯上。
我記得,我把蓄積許久的長髮剪掉,耍帥的留起了平頭,然後又因為自己不會整理,每天上學前,都要拎著一罐髮蠟從三樓衝到一樓去找愛漂亮的Y學姐,請她幫我抓頭髮。


記憶零零散散,被時間的風侵蝕而斑駁脫落。記得的比遺忘的更多,一起組團的四個學姐,除了J學姐和Y學姐,其他兩個人我連面孔和姓名都忘了。
所有細緻的對話,都變得模模糊糊,連摸黑去游泳的事情,我都差點以為是自己幻想出來的場景。
但,Y學姐問我的那句話:「你怎麼會這麼相信我?」卻始終清晰的留在我腦海……

J學姐畢業後,我和Y學姐因為沒有了交集,也愈來愈少相處,我的平頭也逐漸留成及肩的長髮(跟平頭比起來算是長髮了)。
那天晚上,我去找Y學姐,忘了聊到什麼,我慫恿她幫我修頭髮。我興致勃勃地把報紙挖洞,套在脖子上,任由Y學姐在我頭上不規則的剪髮,我安靜望著落髮的身子,因為她突如其來的這句,稍微晃動了一下。
「你怎麼會這麼相信我?」她手裡拿著剪刀,這是她第二次幫人剪髮。
那是我們之間第一次深度的對談,卻被我笨拙的迴避了。

我一點也不知道該如何回答這個問題,信任是什麼?朋友是什麼?她對我而言又是什麼?
除了知道Y學姐的星座血型、習慣晚睡這類生活作息外,她對我而言幾乎是陌生的。
僅是因為那段美好純淨的歲月嗎?僅是因為她和我是同一國的,所以我就該全然信任嗎?莫非我只是為了一種自以為親近的氛圍,而選擇毫無保留的對人攤開雙手?
聰明與愚昧在我單純的心中,僅僅一線之隔。

Y學姐那澄清的眼,似乎穿透了我一直企圖以模仿來掩飾自己的拙劣,以討好來維繫情誼的虛偽。
是的,剪平頭或是唱歌,不過都只是為了讓我成為我所希望的那個人,自己是什麼一點也不重要,重要的是自己在別人眼中看起來像什麼?
在帥氣的J學姐旁,我夠帥嗎?
在氣質出眾的Y學姐旁,我夠好看嗎?
我悄悄的和他們比較,卻極力讓自己顯得像個小跟班。在他們身邊沾些光芒,都讓我有種與眾不同的榮耀。

我隱身於他們之中,明白在團體中,內心的恐懼和脆弱會被隱藏;在團體中,自私和無知會被原諒,只要你表現的跟其他人一樣,就會被包容。
就像電影「九降風」,七個大男孩連吃飯都會吆喝著一起去頂樓,不論是抽煙或是喝酒,大夥一起作就酷的不得了。
然後,只要輕輕巧巧的一個碰撞,產生的縫隙足以引起一場猛爆性的潰堤。



在那樣青澀的歲月中……我怎敢在團體中面對自己?

由於始終無法提起勇氣去尋找面對自己的勇氣,由於從未去深思他們究竟是怎樣的一個人,於是,我和他們的話題,始終安分的守在唱歌上,連J學姐和Y學姐之間曖昧的情愫都很少提及,單純竟成了最容易實踐的事。

到最後,沒有猜疑,沒有衝突,從彼此擁抱到相互疏離,只需要一陣夏日的涼風吹襲,我們就像是電影散場後的群眾,各自離席,連再見都忘了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ogsev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