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當我遇見一個腦袋稍微清楚的人,我就把我一直帶著身邊的『第一號作品』拿給他看,看看這個人是否真的懂得什麼。但是,不管是男是女,他們總是說:『那是一頂帽子。』
我絕不和這種人討論大蟒蛇、原始森林、或猩猩的事。我寧願把自己降到他的水準,跟他聊聊橋牌、高爾夫球、政治和領帶。大人們遇見了這樣一個懂事的人,總是非常高興。」~《小王子》
 
書裡的飛行員,在他六歲那年畫了一副蟒蛇吞象的畫後,就發現:大人們從來不自己瞭解任何事情,總要小孩子們永遠不厭其煩的把每件事解釋給他們聽。
他再也不解釋他的畫了……
「大人們遇見了這樣一個懂事的人,總是非常高興。」
 
許久許久之後,我才發現,我好像也常會用這招,來應付那些只渴望獲得認同,卻一點不願意瞭解事情真相,或是改變的人交談。
我總是用一種誇張到不行的口吻,說:「真的喔!」,接著配上訝異又天真的表情。他們會點頭,說得滔滔不絕。
扮演一個熱衷積極的聽眾,常會讓我有一種置身事外的錯覺。不論是藉機表現自己的領悟力,或是從彼此落差觀念中汲取經驗,都讓我覺得有趣的要命。

於是,當mineral說我看起來像一隻張著大眼,追著自己尾巴跑的小狗時,我忍不住笑了。
我想,或許是因為我也想擁有一顆像小王子的心;或許是因為,當我學著關懷、學著觀察、學著包容、學著不因被刺傷而傷人,也學著對自己坦白的時候……才會感覺到真實的活著,才會露出那種小狗般的表情……
但是,那個看起來一臉單純,活像任人隨意拐騙的傻子的我,並不等同於無知。
我明白那些別有企圖的話語、也明白那些不具真誠的問候…
我只是不願戳破……畢竟裝傻是我最常用的招數。
 
那天,和一位久違的老朋友聊天,他劈頭就告訴我:「這個月加3000……」
「什麼?」我裝傻的問,企圖要他自己點明。
他訥訥的回答:「就是……我這個月加薪三千…」
「那很好啊!恭喜恭喜!」我的語氣比本人還來的熱烈。
「那你呢?」話題又轉到了我最討厭的比較時刻。
「還是一樣啊!寫稿、工作。」我含糊的帶過。
「那應該有加薪了囉?」我嘆口氣,話題怎麼都繞不出錢呢?
「有的時候,工作的重點並不是為了錢,而是能力的提升……更何況每個行業都不同…」
我一個字一個字的敲著,突然有點氣憤。
「可是我覺得能力應該要跟薪水並重。」網路另一頭的他似乎察覺我的異樣。
「那是最完美的情況……」我回答。
 
我可以忍受枯燥的談話內容,我可以忍受純粹炫耀的展示,我可以忍受自私又假裝關懷的微笑……
像驕傲的玫瑰所說的:「如果我想認識蝴蝶,就必須容忍兩三隻毛毛蟲的存在……如果沒有蝴蝶和毛毛蟲,有誰會來看我呢?」
 
大部分的人都是如此的,像那個把世界簡化的國王,認為所有人都是他的屬下;也像那個除了讚美什麼都聽不進的自大狂;更像那個因為可恥而喝酒,因為喝酒而感到羞恥的酒鬼……
 
為了不讓自己感到過於孤寂,也避免自己因為自我膨脹,而失去瞭解他人的機會,我總是微笑著,在還來不及察覺時,說出一些搞笑又低能的蠢話。
這種時候,總會離真實有些距離,尤其當人只期待被附和的時候,就別妄想對方會說出什麼真話。
 
(「人們在哪裡呢?」小王子問。「沙漠裡有些寂寞……」
「在人群中也很寂寞。」蛇說。)
 
但是,難道不會感到寂寞、不安或是空虛嗎?
我總忍不住想問,尤其當我感到迷失時,我更想問。
那些虛偽應對,是無法填補內心的啊!
小王子說:「人們在一座花園裡種五千朵玫瑰——他們卻沒有辦法找到他們所尋找的東西。」
我不禁感到難受,明明我們曾經是那樣的有夢想及企圖,怎麼到了現在,卻都只會用同一種標準來評斷事物?
 
「假如你對大人們說:「我看到一棟玫瑰紅磚塊造的漂亮房子,窗口有天竺葵,屋頂上鴿子他們對這棟房子絕不會有任何概念。你必需對他們說:『我看到了一棟價值兩萬塊美金的房子。』這時他們才會大叫:『啊,好漂亮的房子!』」
 
我很想要對他或他們說:「只有用心靈才能看得到真實的東西,真正重要的東西不是用眼睛可以看得到的。」
 
不管是心靈或是物質,你真的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是否明白自己渴望什麼?是否真的認識自己?接納自己?是否真的瞭解身邊親近的朋友?
 
這些滿溢的問句,無法用「我要賺大錢」、「我是個幽默的人」、「我跟他認識很多年」就可以一語帶過了。
偏偏「人們沒有太多的時間去瞭解其他東西了,他們在商店裡買一切現成的東西……」
速成的價值觀、速成的敷衍認同、速成的好感、速成的稱兄道弟……
狐狸接著對小王子說:「但是任何地方都沒有可以賣友誼的商店,所以人們也沒有朋友。如果你想要朋友,就要馴養我……」
牠要小王子每天在固定的時間來找他,一步一步緩慢的接近牠,最後牠就會被馴服。
當他們即將離別時,狐狸哭著說:「麥田是金黃色的。」被馴服的狐狸,只要一看到隨風搖曳的金色麥田,就會想起小王子金黃色柔軟的頭髮。
 
只有透過瞭解,你才會真正擁有。
當你明白生命與事業真正的意義,才不會被金錢所迷惑;當你認真去瞭解一個人,你才會擁有對方無私的信任和友誼。
只可惜,大家都太害怕失去了,於是,誰對誰都不願誠實,誰也不願去馴服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ogsev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