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還沒認識shin之前,「建築」在我的眼中不過就是砌牆、蓋房子…
電影裡的建築師永遠都坐在圖桌前,一手拿著筆、一手扶著尺的在畫草圖;永遠單身帥氣多金,隨時都會跟路邊的辣妹來上一場命中注定的邂逅。
「你在看什麼?」
shin揚揚手上的書:「
高地的聖家堂。」
「喔~」我這聲喔拉的很長,原來
高地也有在蓋房子啊!(完全把畫家高更和建築家高地搞混)
「聖家堂…我聽過啊…」我緊接著不服氣的補上這句。
這是我第一次接觸建築…


後來我才知道,建築不是我想的那麼簡單低~

歌德說:「建築是凝固的音樂。」
尼采說:「在建築中人的自豪感、人對萬有引力的勝利和追求權利的意志都呈現出看得見的形狀。建築是一種權力的雄辯術。」

一個好的建築必須融合空間、人文、歷史、功能、美學。
好的建築師就像是把咖啡粉沖泡成一杯香氣逼人、濃郁可口咖啡的吧台手,需要精準的計算時間、攪拌次數、考究水質。
一杯好喝的咖啡靠的不僅是品種、更需要沖泡咖啡的技術。

而且,在現實生活裡,他們早就捨棄了手繪圖,改用電腦3D繪圖;工作忙碌沈重,常常連睡覺的時間都沒有了,到哪來個美麗的邂逅,就算要邂逅,一頭蓬鬆亂草加上熊貓眼,都足以把人給嚇跑了。



四年後,shin畢業了。
(在華山藝文特區,以「破四舊」為名的畢業成果展,在6月9日正式展開。)
畢業展上一件件嘔心瀝血作品無言的解答了這些奇形怪狀的誤會及曲解。



一進入會場就可以看到用全班頭像做成的黑白巨幅海報。
每個人都牽了一條線連接到管子,參觀的來賓可以把自己的祝福寫在紙上,捲成桶狀塞進管子裡。


另一邊是簽名板……
這是第一天的樣貌,昨天我去的時候,已經有些人的臉被惡搞畫上大鼻子和小眼睛,一堆人圍在簽名板旁笑笑鬧鬧的,很像一群童心未泯拿著蠟筆正準備塗鴉的小孩…可愛的要命!(早知道就把我之前畫的那隻貓,畫得大一點…)


會場的樑柱上放滿了他們設計的作品集。



裝作品集的盒子十分特別,可以拿來做提袋,也可以在裡頭加盞小燈作夜燈,將盒子展開甚至可以當作海報。



從盒子的切割空隙中,可以看到作品集的封面,看起來很像拿個望遠鏡偷窺大樓的剖面。



盒子的另一面放了片光碟…


把光碟往下拉會有驚喜唷!



作品集以鮮橘色為底,白色的小人走來走去…
作品集剛出爐時,我拿著看了好久:「這裡有一對父子坐著看夜景…這個人在幹嘛?玩風箏喔?咦?呵呵!有人在偷情…」
(真是靠想像力在過活的人)



有人以色情行業為概念,設計了一棟名為「A級娛樂」的建築,鮮紅色的陽具、橘黃色的乳房揉捏成建築物的一部份,十分的坦蕩蕩不加以掩飾。



有人將自己的作品命名為「互滲」,將建築物的空間切割,製造出許多人與人交錯的空間,企圖消弭疏離感和孤獨。
「現在的人越來越孤獨,建築物把人跟人之間和人跟土地之間隔絕開來,我們每天和那麼多人接觸,可是卻越來越疏離…」

冰冷的建築會給人冰冷的感覺,如果我們關上一扇門就可以縮進自己的世界,那這個世界就只會是由一個個封閉小世界組合而成的冷漠區域。
互滲代表的不只是空間的滲透,更是情感的滲透。



而在shin的作品前,我開心的手舞足蹈。
這是他的莫比烏斯博物館,以莫比烏斯環(註一)為概念,將全球24個時區的博物館以虛擬的手法集中在一棟建築物裡。
你可以走上二樓,戴上3D眼鏡,用電腦實景投影的方式欣賞巴黎羅浮宮的作品;也可以爬上五樓,坐在以南太平洋小島為背景的咖啡廳裡喝一杯咖啡。
在莫比烏斯博物館裡,時間被模糊,就像走在莫比烏斯環上,不管從環上哪一個點開始,到最後繞完看似正反面般一圈,仍是會回到原點。



寫作到現在,我最佩服的不是用字老練的作家,而是擁有無拘自由的創意,並且能實踐表現的創作家。
(創意跟視野和經歷有關,但是最大的原因來自於對世界萬物的包容,因為這種包容,才使一切充滿了可能性。)

很多時候,我必須強迫自己大量的閱讀,好跟得上世界的腳步,好擁有更多賺人熱淚的題材…
然後,關於自己的創意或是想法,都在眾人的眼光下逐漸渺小。
(當迎合成了另一種期許,就不得不犧牲其他)

我知道,要擁有作夢的能力,也要擁有實踐夢想的勇氣,但是,這何其困難…
伍角船板的設計者謝麗香說:「勇敢並順著自己的感覺去實踐,是我這輩子活得最精彩的部分!」

我看著這群在自己作品前自信又驕傲的建築新人,微笑地展示自己四年來的成果,感動的無以復加。
(作夢只需想像,但是實踐需要勇氣和智慧。)

夢想與現實即將碰撞成一個巨大的未來…

請繼續為自己的夢想加油,請繼續保有作夢的力量及創意…
請繼續用那樣的笑容,實踐自己的人生!

我非常的期待啊!






註一:
莫比烏斯之環(Mobius Strip)時間論—莫比烏斯之環是只有一面的連續曲面,像如果從環上任一點著色,最後會發現會繞完看似正反面般一圈回到原點。
觀點一,看似正反兩面的東西,但是不管從哪點出發最後仍會回歸於原點。觀點二,所謂看是相對應"背面"的點,但其實是與另一點最遙遠的存在,觀點三,如果捨棄面的存在以"線"的概念去看的話,就會發現前兩點的檢視一點意義都沒有,點依舊是同一點,畫過的路徑一就是呈現一個環,這就是扭曲的時間論。



-----------------------------------------------------------------
活動介紹:

銘傳大學建築系第四屆畢業成果展
時間:2007/06/09~2007/06/17     早上十點~晚上九點半
地點:華山文化園區‧中四館(八德路一段一號)
 
演講:
6/15(五)pm 07:00~pm 09:30   孫德鴻 (十三行博物館 建築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ogsev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