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後看「異域」,哭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過了幾年,除了庹宗華在電影裡聲嘶力竭、流著淚吶喊的畫面還依稀記得外,什麼感人肺腑的劇情都忘光光了,真的…都忘光了…



同事前幾天剛從泰國結束了五天的員工旅行回來,興奮的我一直纏著他們,要他們說去泰國發生的趣事?
「有騎大象嗎?」(小蜜蜂嗡嗡)
「有去看人妖嗎?」(小蜜蜂嗡嗡嗡嗡)
「ㄟㄟ,那你們有沒有去玩水上活動?」(小蜜蜂嗡嗡嗡嗡嗡嗡嗡嗡)
我的口氣活像沒見過世面的鄉巴佬,無知中帶點自以為是的偏頗,大象、水上活動、人妖…就是我對泰國全部的認識了,其他像泰國的歷史、風俗民情,那些以前有讀過,也曾經聽人說過的故事,全都比不上這些觀光客的第一印象。
(我突然想到很早以前,有人問我花蓮有沒有麥當勞、是騎山豬還是騎腳踏車上學時,被我丟了一個白眼…原來刻板印象真的是理解這世界的最佳工具。)
 
Mineral說:「我們這次去參加金三角的異域村,有一個解說員超好笑的…他的臉超正經,可是說出來的話,好笑到不行…」
完了!這莫非就是我最難以抵擋的「黑西裝式的搞笑」?
我的臉像等待被餵食的小狗:「快說快說!我要聽!」
 
Mineral端出撲克臉,模仿解說員的口吻:「各位貴賓,你們在選購海洛因的時候,請記得一定要認明[雙獅踩地球]商標的海洛因磚,這是具有國際級認證,全世界最優良的金三角特產,品質精純有保障…」
(哈哈哈!我第一次聽到有人介紹海洛因跟介紹名產一樣,還雙獅踩地球咧!又不是在認三支雨傘標!)
 
「另外,再告訴各位貴賓一個好消息,現在購買金三角海洛因也可以刷卡了喔!歡迎前往參觀選購,不過不保證人身安全就是了。」
(我有聽錯嗎?海洛因還可以用刷卡的喔?那該不會有買一千送一百的活動?)
「還有,後面落單的那位貴賓,請不要把展示用的海洛因磚帶走,這樣我們還要跑一趟金三角帶回來,沒有身份證通行很麻煩低。」
 
「接著,解說員就為大家示範海洛因的標準吸食方式……然後,你們就可以自由活動了!」我順口的插話。
身旁的人楞了一下,突然笑倒:「解說員掛了……」
「哈哈哈……」連海洛因這種一級毒品都可以當作展示品了,那有人示範不是更有說服力!
 
「還有還有,除了海洛因以外,他們還有介紹槍枝…」
Mineral繼續模仿:「這是我們91師向政府繳械的槍枝砲彈,如果各位貴賓想購買一些槍枝的話,歡迎晚上再過來,記得不要跟導遊說喔!另外,為了響應五一勞動節,特地限時一星期特惠價優待各位貴賓,買兩支機關槍,還送一顆手榴彈。」
 
………………
 
大家都笑了,在Mineral轉述的場景中,除了那一身軍服的解說員,依舊維持著一臉嚴肅、悲苦的表情外,大家全都被他不可思議的誇張台詞給逗笑了!
連遠在台灣的我,聽到這種購物頻道式的介紹,都忍不住爆出笑聲,還突發奇想的說可以賣海洛因珍奶(一樣喝完就掛點)…
 
 
可以刷卡的海洛因、買兩支機關槍送一顆手榴彈、沒有身份證的生活…
在我們的嘻笑中,他們的苦難全都只是一種哈哈帶過的笑點,笑完之後,我們繼續過我們的安樂日子,三不五時幹譙台灣有多亂、物價漲薪水卻沒漲、他〤的名牌包上市卻沒錢買…
然後,在泰北有一座異域村,住著民國三十八年從大陸撤退的孤軍,他們把泰北視為過境,懷抱著「反共復國」的大夢,巴望著能回到祖國,在身份證上蓋上「made in Taiwan」,卻在那裡終老一生,留下了血脈和後裔。
過了半個世紀,曾經在台灣引起熱烈援外活動的泰北異域村,卻慢慢的炭火漸歇,那些不斷唱著歷史悲歌的孤軍後裔,依舊成了泰國的過客、台灣的孤兒。
那裡的人沒有國籍、沒有身份,不受任何國家保護,沒有機會讀書工作,村子裡數十個小茅屋的外牆貼著幾個大字「還我國籍」,靠著種櫻粟花製作高品質海洛因過活。
什麼讀書、出國、留學、LV全都是一堆笑掉大牙的夢話!
 
 
網路上有人說:「我以前有個僑生同學就是滇緬游擊隊的後代,他說他十來歲就學會在叢林中作戰了,看到台灣的年輕人喜歡在街頭逞勇鬥狠,他覺得很好笑……」
 
《佐賀的超級阿嬤》中,阿嬤開朗的對孫子德永說:「窮有兩種:窮得消沈和窮得開朗。我們家是窮得開朗,而且和最近才變窮的人不一樣,不用擔心,要有自信,因為我們家祖先可是世世代代都窮的喔!」
 
 
一群來自祖國的觀光客,興高采烈的魚貫進入簡陋的茅草屋,用看戲的心情欣賞一級毒品。
解說員問:「你知道我們要跟誰討國籍嗎?」
會計部的天才用極大的嗓門說:「泰國阿!」
「不,我們是中國人,我們不想當泰國人,這是貼給台灣看的,我們要的是台灣的身份證,搞政治的沒一個是好東西,你們記得回去幫我們寫信給陳水扁,叫他給我們身份證。不然,就投票給國民黨,要他們上台後,記得他們當年丟了一票人在金三角。」
 
 
 
我突然明白,有時微笑比現實更為殘忍…
 
 

對不起……因為自私是人的本性,因為我們都害怕失去安定的日子,因為看別人跌倒總是比較好笑,因為我吃牛排的時候會忘記餓肚子的痛苦…
 
對不起,我們……真的忘了很多事…
 
 
 
 
 
 
 
 
 
 
 
 
 
------------------------
這篇文章的內容很多都是從Mineral的文章取巧,她寫的太好太感人,讓我不知道自己還能再多說什麼了…(那這一篇是怎麼回事?)

文章部分內容出處:
Mineral「金三角購物頻道的『好消息!!』


相關報導:
異域孤軍 泰北送炭 薪火漸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ogsev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