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束了4/14的BOF大會,照例要來寫篇心得。
不過話先說在前頭,這是心得、是感想、是私人的觀點、是純粹的主觀。
尤其對像我這種中途落跑,聽演講時,旁邊的某人還一直不耐煩的動來動去…基本上,我是完全性的分心,詳情請見圖。


就是我旁邊這位動來動去的毛蟲,從她的肢體語言,我讀到了幾個字「唉唷」、「什麼啦」、「還有多久啦」



然後,我也開始在畫圖了……不好意思喔~
可以想見我說出來的話,是沒什麼說服力的。


咳咳~先自完首了,那我要來說說心得了。

今年是我第一次參加第三屆的BOF,老實說,心裡是期望大過於其他的。
期待參加這一場變革、期待認識朋友、期待藉由自己的參與,感受部落格在生活裡扎根的力量。
網路總不免給人虛幻,即使我們接觸虛擬的空間已多過現實,但我仍是喜歡和人直接的的接觸。

我兩年前開始寫部落格,那時候還搞不清楚狀況,總覺得部落格不過是一個抒發心情的網站,可以在部落格上交交朋友、闖進別人的世界。

全民瘋部落
如今,部落格已經成為全民運動,我們從交換call機號碼到交換手機號碼,到現在交換部落格網址。
部落格越來越影響人的生活,每天有十二萬新的部落格誕生、一百五十萬的新文章發表。
部落格的年齡層不論是向下或是向上都有了明顯擴大的趨勢,文章內容也不再侷限於心情日記或是旅行、美食。更多創新、實驗性的部落格突起,逐漸朝向專業、社群性的部落格。
不論是水平或是垂直,部落格都以銳不可當的姿態,進攻每個人的生活。

這是個好現象,儘管接踵而來,是量多導致的質變,或是無法解決的長尾效應,我都覺得部落格所帶來的變革及群眾影響力,提供了大眾另一個聲音的出口。
每個人都有機會發表,不再受主流媒體所主導,許多人正努力的將這股力量導向中立、客觀,更具歷史價值的方向。
而部落客所關心的事物,因為彼此的串連及影響,將力量由虛擬拉至現實,樂生就是一個極佳的例子。

一年前,我在顏忠賢的「天使的blog天譴」演講裡,聽他把部落格區分成:「文學、媒體、舞台、競技場」四種。
對照一年後的部落格盛況,我不得不說,部落格發展的速度已經超乎我所預期。


書寫和演講畢竟不同
懷抱著近乎朝聖的心情,來到BOF的下午的演講「2007 BoF: 文藝復興到工業革命 -- 五味甘苦談」

老實說,我是有一點點小失望的。
首先,先是環境的吵雜令我無法專注聆聽,後方不斷傳來投籃機或是說話的吵雜聲,我的注意力一直被他們張羅點心的聲音給吸引過去。
(這是屬於硬體設備的不足,我可以體諒仍是草創階段BOF的辛苦,但的確可惜啊!)

(圖片來源:野貓的相簿

再者是,演講者以書寫的方式演說,常常會讓我跟不上主題。
這樣形容有點抽象,讓我這麼說,習於寫作的人,在用字不免會流露出慣有的優雅及文言,這種書寫的方式在文字上是流暢又典緻的,但是,我們平常說話時,不可能會用這樣文謅謅的方式表達。
舉個例子,在文字上,「之乎者也」叫雅。
但是在說話時,「之乎者也」就變得突兀且不通順。
(一時想不到更好的例子……)

演講的重點是引起共鳴和互動,和文字不同,文字可以醞釀、需要發酵,但是演講所重視的時效性及當場的渲染力,和文字是截然不同的兩回事。

在演講時,越是專業、艱澀、中英文交雜的用語,越是把自己和群眾隔離開來。
如果台上的人堅持一貫書寫的自我陳述語調,沒有選擇大眾所熟悉的用語來補充解釋,那想要在開場時吸引人就變得十分困難了。

我不得不老實的說,聽了這場演講,最大的感想,是聽者的需求被文謅謅的議題給覆蓋。
關於「部落格的文藝復興到工業革命」,這樣和我們有點距離的議題,倒不如集中焦點,大家一起來討論部落格過去一年的里程碑,或是未來大家可以共同努力的目標。

這麼說來,好像那些演講者都沒有提到的樣子?
不不不!他們當然有說,只是,我期待的是「聚焦」、期待的是一種「交流」,是讓人可以很明確的知道自己在參與什麼話題,製造和人之間的關連,這樣才能時時抓住聽眾的注意力。

演講沒有太多時間去醞釀,稍微不慎,台下的聽眾就會脫離軌道,有的會玩玩自己的notebook,有的會看一旁的投影布幕,有的會竊竊私語聊天。
這幾天,我搜尋了一些相關文章,發現大部分的人對於上午的專題演講有很多心得分享,但是對於下午這場「2007 BoF: 文藝復興到工業革命」,卻極為清淺的帶過,專注的焦點大多放在投籃機或是點心…那主講人辛苦所準備的議題,豈不是白白浪費了嗎?






舊文分享:
(來聽聽顏忠賢怎麼說部落)
顏忠賢「天使的blog天譴」
顏忠賢「天使的blog天譴」(續)


網頁:
台灣網誌青年運動會

相關文章:
「2007 BoF: 文藝復興到工業革命」演講介紹
BOF外一章:寫給華山文化園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ogsev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