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別急著吃棉花糖》這本書在去年2006堂堂登上誠品排行榜的第十四名。
誠品暢銷排行榜的前二十名,一共有五本心理勵志類的書籍上榜(其中一本還是我們出版社所出的《會撒嬌的女人最好命》)

每一本的暢銷書的成功都不會是偶然,在行銷的市場上,某些成功是可以預見的,而勵志書是一塊永不退流行的版圖,每家出版社都搶著分食這塊大餅。
可是,你知道嗎?
許多勵志書總是清一色的「人生有夢最美」、「只要努力就會成功」、或是「付出不求回報」之類的話,看了我都要膩了!
就算,商周出版總編輯陳絜吾在《閱讀力》裡,如此說道:「在目前的社會下,很需要慰藉人心的東西。」
就算,勵志書的目的是要給我們一個夢,那也未免太不切實際了吧!

如果老闆今天打我的右臉,難不成我要秉持著「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的這句哲言,再把我的左臉湊上去?

不!現在心理醫生的需求已經愈來愈大了,我不想把時間花在說服自己「明天會更好」上。

那問題來了,我囉哩八唆這麼多,在這裡介紹這本《先別急著吃棉花糖》幹嘛?



老實說,這本書特別的地方,就是它整本書都在告訴你一件老到掉渣的事,那就是「先苦後甘」。
寫一個創新的題目,然後吸引別人的目光—很容易。
但是,要把一個被人炒作無數次的「老梗」,寫到富含新意可就難了!跟向小朋友解釋什麼是相對論一樣困難。
如何把大家耳熟能詳並且已經聽到不想聽的東西,重新包裝;
或是,如何把複雜的東西,用輕鬆、幽默、易懂的方式表達,這兩者都需要十足的智慧。
(不僅如此,書籍的編排、圖文的搭配、封面的設計,更是為這本書加分不少。)

《先別急著吃棉花糖》的作者喬辛和愛倫,聰明的用一個可愛的「棉花糖」來比喻「先苦後甘」的寓意,並且訂定了一個淺顯易懂的「棉花糖守則」。
更重要的是,這個聽起來帶點童話式的「棉花糖守則」,背後是由史丹佛大學的實驗作為支撐。

美國史丹佛大學曾經舉辦一個的棉花糖實驗,他們邀集一群小孩進入房間,發給每人一個可口的棉花糖,小朋友可以選擇當下吃掉,或是等十五分鐘、工作人員回來之後,就可以得到兩個棉花糖。數年之後,實驗人員追蹤這群小孩,發現當時掙扎得比較久才投降、或是根本能忍住不吃而終獲兩個棉花糖的小朋友,在學校的表現都比較好──不只是課業,包括與人相處、處理壓力的能力等等。

這項有利的證據,再加上作者提出「延遲享樂」,所帶來「複利」的驚人效果,成為強大的誘餌增加了棉花糖守則的說服力。
「你願不願意忍一下以獲得更大的利益?
今天不吃一個棉花糖,明天會有兩塊;明天也不吃、後天就有四塊,倍數力量會讓你在30天之後有536,870,912塊棉花糖。」


此外,在這本書的寫作方式,是採取兩條主線並行,一條是億萬富翁喬納森先生,一條是司機阿瑟。
喬納森先生是不吃棉花糖的正例,他因為勵行「棉花糖守則」,於是賺進了驚人的財富;
而阿瑟,這個平凡不起眼的司機,他跟大多數的人一樣,只要眼前一有棉花糖,就會立刻吃掉,也因此常常過著為錢傷神勞心的日子。
不過,在這本書裡,阿瑟卻親自展現了死老百姓也有出頭天的大夢,成功引起了廣大的共鳴,觸動了讀者的心。

和許多唱高調的勵志書不同,《先別急著吃棉花糖》套用了簡單的公式及例子,以十分實際的方法,灌輸你「不急著吃棉花糖的人可以獲得高度的成功」。
喬納森先生一方面舉著各種名人例子(如金凱瑞、職業籃球員賴瑞‧柏德),告訴阿瑟:「成功的人不會急著吃棉花糖」、「成功的人願意去做不成功的人不願意做的事。」
另一方面,故事從阿瑟下手,清清楚楚的列出了:
如果把每天買星巴克的咖啡錢省下來,一年你可以省下29200元;
如果你從十八歲開始,不要每天花一塊錢去買樂透,等你到了退休年齡的時候,你就會有579945元;
如果你從成年到退休的這段時間,都沒用到信用卡的循環利息,你就可以存下1606404元……

複利十分驚人,而一切都是從小小的一顆棉花糖開始。
書裡更列了一個表,證明只要你能忍耐不吃棉花糖,等到三十天後,棉花糖會塞爆你家。

在速食文化當道的社會裡,往往,我們都會為了眼前的棉花糖(利益),而錯失了自己真正需要的目標。
像我就常常在大餐前,因為忍受不了路邊紅豆餅的誘惑,而在牛排大餐上桌時,突然意識到「自己吃飽了」。

「延遲享樂」需要毅力,而最重要的是:你必須確知自己的目標,這樣才會讓等待值回票價。


搞清楚你的棉花糖在哪?並且等待對的時機吧!body!






在寫作持續面臨瓶頸、老闆再度策略轉彎、時間緊迫壓榨的現況下,
我的確需要拿出那顆夢寐以求的棉花糖,好激勵自己啊!


(這真是勵志的一本書啊!)


--------------------------------------
棉花糖佳句分享:

1.「你選擇了即時的享受,而不是為你真正想要的東西忍耐。」
2.「我們對一件事情的處理和反應,比那件事的本身還重要。」
3.「當你有個目標興致勃勃地要去達成,而且你也做了該做的事,那結果就是帶給你平靜。」
4.「棉花糖的守則不是要你一直自我否定…它是讓你在現在與未來的慾望之間取得平衡點。」
5.「不要一開始就把棉花糖吃掉。等待對的時機,這樣可以吃到更多棉花糖。」

---------------------------------------
相關文章:
《先別急著吃棉花糖》的書籍介紹




-----------------------------------------
好康報報:
重點來了!
各位,好消息報告!
《先別急著吃棉花糖》有演講啦!
不過不是棉花糖本人,而是…

主講人:圓神出版的總經理 簡志興先生
時間:4/28,下午兩點半~五點半
地點:在台北市立圖書館的十樓會議廳。臺北市建國南路二段125號 
電話:(02)2755-2823

有興趣的人要不要跟我一起去啊~一起去啦!人家都很認真寫心得了耶!一起去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ogsev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