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旦你說出口,祕密就不再是祕密……



無名小站搏上新聞版面了,4/14日的清晨原本上了鎖的相簿,突然像自動門一樣,只需感應就會開啟,只差沒有對你喊一聲「歡迎光臨」。
那些鎖著清涼寫真照、情侶自拍照的相簿瞬間成為人氣王…
(我記得以前某個綜藝節目,有一個單元是在超市裡,限時三分鐘,只要你拿的東西越接近規定金額,就有機會抱走大獎…)

PTT的表特版立即掀起了一陣狂風暴雨。
有人發文分享連結「正妹清涼照」、「狂愛自拍」,一點進去全是一些養眼到腦汁爆漿的照片。
露點的、腥羶的、火辣的、挑逗的、私秘的……
目睹進行式的我,突然想起前幾天參加BOF大會時,某位演講者說:「也許你對部落格只是好玩的心態,但很可能你已經在革命之中了。」

我可以想見那些猛烈貼文的人的心態,就跟第二次大戰時,拿著新出爐的報紙,在大街上興奮大喊的報童:「我們打贏囉!敵人退兵囉!」
一群人湧向報童,邊往他的胸口塞錢,邊猴急的搶報紙,急著想知道第一手消息。(販賣消息,是永不退流行的工作)

火勢一發不可收拾,這下子版主忙著滅火,刪刪刪刪刪……
表特版差點被「本文已刪除」的字眼給淹沒。

「我在革命之中…」我彷彿站在丘陵上,看著底下一片廝殺,悠悠的說,聲音微弱的被吹散在風中。



革命已經開始了…以迅雷不及掩耳的姿態。

很久很久以前,理髮匠在樹上挖了個洞,對著樹洞大喊「國王的有雙驢耳朵」,理髮匠如釋重負的呼了口氣,祕密得到了抒發。
(雖然結局是雞婆的笛子(那棵樹後來被人拿去做了笛子,笛子只要一吹就會不斷嚷著:「國王的驢耳朵」),一直不斷爆料,抖出內幕)

不久不久前,在那個白衣黑裙的年代,我們把祕密寫在上了鎖的日記裡,裡面有初戀男孩的名字、第一次考零分的考卷、被老師處罰後挾怨報復亂七八糟的詛咒……
(雖然那個爛鎖用一支髮夾就可以打開,可是沒幾個人對那些青澀嫩B的祕密有興趣。)

現在,部落格的時代來臨,我們把祕密寫在網路上,我們把不對身邊人說的話,寫在格子裡,有的時候矯情、有的時候過於坦白,更多時候,抒發只是為了得到傾聽。
那些跳動的點閱人數,是你從未蒙面的陌生人,親愛的陌生人和你分享了私密。

有一些人,開始不喜歡說話了,他們在部落格裡發表意見、表達情緒,然後說:「要瞭解我,去看我的部落格,不要現在問我。

革命已經開始了,尤其是關於祕密。
越來越多人開始,不說祕密,除了在網路上。

開始出現這樣的照片,把臉打上馬賽克,露一下胸、露一下腿,私密一點的,就上個密碼鎖。
(把祕密丟進保險櫃,然後對管理人員說:我的密碼是1234,我跟你說密碼的時候,你要幫我打開,記住,千萬不能把我的密碼跟別人講喔~)

培根說:「善於沈默,是獲得新知的手段。」
正如真空能吸收空氣一樣,沈默者能引出很多人深藏於內心的隱曲。

沈默的網路、沈默的潛水員…然後,開始變成一個巨大的祕密製造機,一個祕密牽扯出另一個祕密,越是不能說的事情,越是上了鎖擺在明顯的地方……



祕密,已經不再是祕密。
那些說出口的,就只能等待著被掀起或是被遺忘。

我們現在所做的,不過是祕密被揭露前的鋪陳手續。

革命,已經開始了,小宇宙疾速運轉中,每個小宇宙都渴望碰撞成大宇宙。
擁有最多秘密的人,即將勝出。








相關新聞文章:
無名小站凸槌 會員隱私親密照洩露 消基會:可舉證求償
44%大學生網路成癮 宅男宅女求救


不太相關,但是頗有同感的文章:
無名小站、火星人與酒家的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ogsev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