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住的地方讓你快樂嗎?
「我住在兩千萬的豪宅,有游泳池、小花園…我快樂!」
「我住在小馬哥的旁邊,和名人為鄰…我快樂!」
「我住在房價高漲的地段,旁邊有捷運,預計再過三年價格就會倍增…我快樂!」
(雖然,出入不便、環境吵雜、空間狹小、景色晦暗…)

……

你住的地方讓你快樂嗎?
請,回答!



明日博物館的首展-theFLOWmarket結束後,正式進入第二個展覽「HAPPY LIVING」,同樣的,一進入明日博物館,會出現日曆紙,和我們一起倒數計時「HAPPY LIVING」的來臨(同時也是「HAPPY LIVING」展覽結束的日期)。
拿著我的數字7,開心的和背後的日曆牆合影。
這張紙,被我夾在筆記本中,我同樣期待著我的「HAPPY LIVING」將在77天後到來。



明日博物館的第二個展覽「HAPPY LIVING」,特別邀請到AKINORI OISHI、ANTOINE+MANUEL、EBOY、FILIP PAGOWSKI、MARTI GUIXE這五位國際插畫大師,重新建構出一棟新的住宅,分享他們對家的經驗及期待。

他們說:「Happy Living」是有關每個人的理想居住空間。我們相信空間感動人的力量是必須親身體會的…只要住得開心,這就是一種最理想的空間了。


於是,五位國際插畫大師在白色小木屋上,以鮮豔或簡單的線條、圖案,表達了他們對「Happy Living」的觀點。

由四位德國設計師所組成的EBOY,將他們最擅長的數位影像元素pixel(像素)構成作品。這個小屋是一座虛擬城市,佈滿了用pixel所構成的建築、交通工具、人物,乍看之下,很像是用樂高積木一塊一塊堆砌出來的場景。


西班牙設計師MARTI GUIXE明明在西班牙獲獎無數,卻俏皮的自稱是手繪畫家,他的線條帶有一種特殊的童真與單純,即使只是介紹食物,也可以弄得像在玩手指迷宮一般的有趣。
他用顏色來區分不同物件,藍色代表娛樂物件,粉紅色代表夢想物件,紅色代表重要物件,黑色代表文化物件,綠色則代表自然物件。
於是,冰淇淋不再是夏日解暑的聖品,而是帶有童年回憶與夢的物件。
鮮紅的沙發被貼在牆壁上,休息不是奢侈而是重要的必需品。


「插畫家Mr.Pagowski 正在專心創作,請勿打擾。」
「Fly Time」小屋,由波蘭插畫家 Filip Pagowski創作設計,低調風格很有一種無為而治的禪味,潔白的牆上只零星繪上了幾隻烏鴉(我猜啦!黑色的鳥都容易被誤認為烏鴉,不過很有蒼涼、蕭瑟的感覺)。
我正覺得索然無味轉出小屋時,突然看到立著告示牌的牆面,突然笑了出來,該不會也算是裝置藝術的一種吧?


我尤其喜歡日本插畫家AKINORI OISHI的微笑小人 Le Petit Bonhomme, 單純的黑白線條,沒有複雜的顏色交錯,只有一堆不斷朝著你猛烈放送微笑的小人。
我坐在小屋裡,自己也忍不住跟著笑了起來。
原來,微笑的感染力如此驚人…


Happy Living是什麼?
AKINORI OISHI說:「可愛的老婆、小寶寶以及一張好桌子。」
ANTOINE+MANUE說:「友善、令人驚喜、舒適以及激發靈感的。」
eBOY說:「住在一個美麗的地方,周圍有許多讓你開心的人。」
MARTI GUIXE說:「以一種你想要的方式生活,而且不被流行或傳統左右。」

我問朋友,你們心目中的Happy Living是什麼?
A說:自由、不受拘束。
B說:實現夢想。
C說:一進入那個空間,所有的煩惱就會被阻擋在外。
D說:無所不在,到處都是我的家。
我說:不過份的慾望,並獲得了滿足。

原來,我們的Happy Living都不在於房子的價格或是地段,既然如此,我們又在追求什麼呢?


他們說:「其實我們可以住得很簡單,就很幸福快樂。」
也許我們需要的,不是高樓、豪宅,不是便利、舒適,而是重拾對生活的感知與感動…



--------------------------
題外話:
白色小屋的外牆,提供黑板供人塗鴉,這是我覺得這次展覽最好玩的地方,也是唯一有互動的機會。
在大師光芒加持下,對圖比對文字來得遲鈍笨拙的我,不免對他們所表達的Happy Living感到稍有距離,我以為Happy Living應該會以更貼近人的方式表現,以引起大家的共鳴,像之前的「theFLOWmarket」就是用大家最熟悉的消費行為,來傳達生活、樂趣、環保和平衡的概念。

關於設計,似乎有一道門檻,作品得經過解釋,才能獲得一知半解。

既然如此,那就讓我來畫畫吧!
這樣的自由塗鴉,也該是Happy Living裡的一部份。


永遠只會畫貓的我……(默默退場)




----------------------------
HAPPY LIVING展覽介紹
時間:96.03.22~96.05.17
地點:台北市市民大道三段180號
明日博物館官方網站:www.museum- of-tomorrow.com


延伸閱讀
想知道「theFLOWmarket」嗎?
請點「在明日博物館裡,用30元購買誠實」

1.明日博物館的部落格
2.有關於FiliP Pagowski更多的展場照片及介紹
3.有關於eBoy更多的展場照片及介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ogsev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