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麥當勞還沒進駐台灣,速食店和素食店還傻傻分不清楚的時候,相信六年級以上的同學一定有聽過這個曾經轟動一時的名字,那就是:香雞城!
香雞城最讓人回味的就是要戴手套吃的手扒雞,還有用地瓜做的炸薯條!(在吃到麥當勞的薯條前,我一直以為薯條只能用地瓜作…)
我還記得小時候第一次吃香雞城,連手套都不會戴,老爸會幫我們把塑膠手套放到手心裡搓開,在拿給我們戴。
剛出爐的手扒雞,金黃的雞皮上泛著一層油亮的光澤,撕開雞肉,頓時就會冒出陣陣撲鼻的香味。
我總是很猴急,顧不了燙手,就急著要搶雞腿!

後來,香雞城一家家的關,等到我開始去吃頂呱呱和麥當勞的時候,花蓮那家開山始祖香雞城早就不知去哪了?
大概是因為停留在口腔期,小時候的記憶,總和食物脫離不了關係。
我們可能不記得小時候住家附近的景色,卻會記得巷口有一家好吃的臭豆腐,每天下午四點的時候賣豆花的會從家門口經過……

我已經忘了香雞城的外觀,也總把他和頂呱呱賣的食物內容搞錯。
唯一記得的就是那燙手的手扒雞和父親溫柔搓開塑膠手套的姿勢,這兩個畫面不知怎麼的,深深的陷落在我童年記憶裡。

前一陣子,去宜蘭玩,在高架橋行經宜蘭市區時,shin突然指著窗外大喊:香雞城!香雞城!


我回過神,看著「香雞城」三個大字亮晃晃的印在鮮紅招牌上,立刻也跟著大叫:香雞城!香雞城!



宜蘭這家香雞城,據說已經是全台灣碩果僅存最後的一間香雞城了!
裡面的裝潢還停留在十幾年前,我國小印象中的模樣,唯一的差別是,香雞城現在不只是賣速食了,連雞排便當、義大利麵都有在賣,大概是不敵大環境的競爭,只好增加販賣的項目來吸引顧客了!

十分難得的,接待我們的是香雞城的老闆,瞬間大家就一個接著一個爆出問題…
「老闆!那你們的物料還是跟以前一樣嗎?」
「老闆,你們現在還有在賣便當喔~」
「老闆,跟我們拍張照好嗎?」
「老闆,聽說現在只有剩你們這一家香雞城了耶…」
老闆不斷閃閃躲躲我們這群陶醉於懷舊風情的小毛頭的問題,表情很有商人的機警和客套,不過回答:「全台灣就剩我們這一家香雞城了!」時的表情,我怎麼看都有一絲絲落寞和尷尬……

香雞城,把我們這群人倒轉到國小生,每個人都興奮嘰嘰喳喳的說著小時候的市區都會開著一家香雞城,而且每逢月考成績放榜,就會被帶到香雞城犒賞…
我邊吃邊用誇張的口吻回憶往事:「哇~你看!這和小時候吃的薯條一樣耶~你看他的包裝……你看這個麵包,我記得裡面有夾心…咦?我記得應該還有呱呱包的啊!怎麼沒有送上來……」
(再度把頂呱呱跟香雞城搞混!而且因為太認真回味往事,現在連手扒雞的味道是怎樣都回想不起來…)

突然有人用發現新大陸的驚奇口吻,指著一張海報,大叫:「彭恰恰」


天啊!我從來沒有見過這麼年輕稚嫩的彭恰恰!更神奇的是,他居然是當年一口香腸的代言人~~真的是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啊!
這家店保存海報的技術堪稱一流,居然能貼在玻璃上,數十年不墜!!果然很有實力成為最後一家香雞城!

吃飽後,大家排隊和香雞城的招牌雞合照,招牌雞的表情看起來有點憤世嫉俗,不過我還是很佩服老闆居然能夠把招牌雞保養得這麼好!除了手臂的油漆有點斑駁外,眼神還是十分犀利啊!


懷舊之旅,就此結束~
大家如果有機會到了宜蘭,別忘了再去品嚐童年的美味手扒雞吧!





香雞城地址:宜蘭市聖後街7號
東門夜市對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ogsev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