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過年過得極為簡單,九天的假期除了偶而出門走走看風景,幾乎都是待在家裡看電視、打掃,趁了這個難得的空檔,也看了幾本書。
每天我早早睡早早起,沒有奢華的享受也沒有長途跋涉的出遊,這個年過得很簡單,簡單的就像一般家庭的日常生活了!
「這個年過得很悠閒喔~」我微笑的對爸說。
爸楞了一下跟著說:「對啊!我還把我的鐵牛車重新上漆了耶!」
我看著我的家人,這久違的重逢不同於以往匆忙的返家,讓我再度重溫了昔日的家人相聚的溫暖。
我們彼此談論的話語,總離不開幼時的回憶……
「姐,你還記不記得你以前堅持要睡睡袋,不睡在床鋪上,害我差點感冒?」
「真的嗎?我忘了耶~」我傻笑著,我到現在還是有一堆奇怪的堅持。
……
「你記得這家醫院嗎?你小時候曾經有一次發高燒半夜送來急診!」我指著轉角的醫院問老妹。
「真的喔?我不記得了耶!」
那時候她還很小,我的印象中只停留著我擔心她發高燒的手足無措,其他都變得零零碎碎。 
……
「以前我們都會為了開燈睡還是關燈睡吵架!」
「對啊!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姐說要開燈睡,我就想要關燈睡;姐說要關燈睡,我就想要開燈睡……」
「你就是想要跟我作對就是了啦!」我假裝生氣了瞪了妹一眼。

所有的記憶在彼此的談話拼湊下變的完整,笑鬧中我驚覺,原來那時我們是如此看待彼此的!
 
這個平淡的年,輕描淡寫的重新描繪了昔日的家庭生活,每當我在客廳、在家人的談笑話語中安靜的看書時,總忍不住想起,從前父親就是這樣在晚飯後,一個人在旁邊的整理資料、看書,用大學教授批閱考卷般的專心及嚴肅,而我們就在一旁認真的看著瓊瑤的八點檔,間或夾雜著一些吵鬧聲……
 
轉眼間,看書的角色從父親換成了我,那個在一旁安靜享受大家聊天聲的人變成了我;轉眼間,我和妹妹都長大了,不再是那個紮著馬尾瘋瘋癲顛的小女孩…
我開始明白很多事,開始明白父母他們不經意流露出來的愛是如何深沈。
開始明白母親為何總是拒絕我幫忙洗碗,她亟於用各種方式來照顧我們,尤其在我們成長獨立後……

當舅問我要不要搭便車提早回去北部時,爸對我說:「你不覺得你這樣坐車回去會很累嗎?」
「喔…」我楞了一會,接著附和:「我也覺得會很累!」
「對啊!你有火車票那就坐火車就好了啊!不然多麻煩!」得到我的附和,爸說的更大聲有力了。
「你爸就是這樣固執,你提早回去又不會怎樣,還可以和舅舅作伴啊!」媽忍不住嘮叨。
我卻忍不住笑了,我怎麼會不明白…爸不是固執,他只是捨不得,捨不得我提早回去,捨不得這難得的家人相聚,這些年來我們彼此分隔的時間幾乎要超過相聚的時間了。
我們總是聊著從前的事,反覆藉由溫習就會回到從前,另一方面我知道,那是因為長大後,彼此存在的身影已逐漸淡去,我不用再為了擔心晚回家而倉皇的趕公車,我不用再為了是要關燈睡還是開燈睡跟老妹吵架……
我們不斷回首的的過去,即使曾經令我傷心難過,如今卻都成了令人反覆咀嚼不倦的滋味。
長大後,平凡、安穩的日子竟成了我殷殷期盼的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ogsev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