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總看著我,眼神清澈坦率。

她說,雖然我看起來開朗,但總會不由自主散發出一股壓抑憂鬱的氣質。現在她明白了,因為我與生俱來的使命感,促使我必須要去完成。

她說:「Seven,你去跟著胡老師作原住民文化的推廣吧!你跟在這樣有理想的人身邊,你會真正的快樂並有所發揮的。」

 我的眼眶有些溼潤,面對這樣一路提拔我的長者,那兩年若不是她的指導,我也不會在短短時間內迅速成長。

我記得她常常掛在嘴邊的話,且時時刻刻提醒自己。

她說:「身為媒體人,是沒有上下班之別的,你必須要把握每一刻,去學習、挖掘、觀察……重點是,你是否有投身媒體的熱忱與決心。」

「沒有不可能,即使到最後一刻,也不能輕易放棄。」

她說:「Seven,我找你來,是想讓大家知道甚麼是『順服』,我知道你忙,但我們必須要以身作則……」

 

然後,她祝福我,她握著我的手禱告,低低的說:「親愛的天父,請你庇佑Seven,讓她在米靈岸,能真正幫助到原住民,讓原住民的文化可以透過她的推廣而流傳。」

 

我們相互擁抱,彼此祝福,婉拒了回到副總團隊的邀請。

 

那晚,我幾近失眠,有些不安、有些期待。

我原本只求工作上的精進,也許四五十歲後回到部落,帶幾個孩子、教教作文或文學,讓部落裡的小孩可以透過不同的書籍獲得知識。

 

然後胡老師說:「米靈岸需要的,是你。」

至此,我的路就已確定。

 

「米靈岸」在排灣族語裡是說故事的意思(Miling'an),部落裡的老人在深夜裡,堅持守候一簇搖曳火光,為圍繞身旁的孩童,細細吟唱來自遠古的神話。我們的文化裡沒有文字,一切的訊息的傳承,都靠「Vu Vu的米靈岸」。

2009年八八水災,沖走了兩個家:一是實體的家園,另一個是孕育古老文化,土地與人, 人與祖靈密不可分的家。對原住民而言,土地等同於血肉,那場大水,彷彿從他們身上剝皮拔骨。

十五年的奔走與醞釀,超過一百位部落耆老、族人、孩子參與,米靈岸在一場大水後被催生。

胡老師說:「就是現在這個時機,現在不做,再過幾年,vuvu們就走了,這文化的斷層,將會永遠崩落。」

我懂那深切的盼望與心急、那煎熬與不安、那使命與責任,於是,無比堅決。

時間巨輪急速奔轉,流逝的將不復返。

 

今年的四月十五~十七日,我們將在華山1914創意文化園區,全球首演「米靈岸音樂劇場」,這是一場融合視覺感官震撼、遠古奇幻傳說,原始部落重現的音樂劇。

由排灣族唯一靈魂女聲芮斯帶領、世界級大提琴家范宗沛伴奏、優人神鼓巡迴世界演出主要鼓手羅桑席讓擊鼓…這將是一部跨越時空、蘊育於大武山下,千年難得一見的世界級音樂劇。

 

我們期待,透過米靈岸保有流傳自神話時期的生活精神與態度,即使面對文化迅速的流失,讓「米靈岸」可以活在、甚至是應用在當代的生活裡,跨越族群藩籬、凝聚原住民的心靈力量,帶領原住民重返祖靈榮耀。

 

而我,何其有幸,置身其中。

親愛的朋友,請祝福我,祝福米靈岸,我所選擇的從來都不是平坦的道路,這一路上,我需要大家的支持。

請,為我米靈岸、為我吟唱、為我祝福…

 

cats-1.jpg米靈岸音樂劇場網址:http://www.milingan.org/blog/

 

cats.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ogsev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