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拜六,早上才在市場發完DM,接著就趕著梳洗打扮衝到台北聽講座,好不容易坐了火車、轉了捷運,趕到會場後,又趕著去廁所來個大解放。

從廁所出來,趕著鑽進會場聽講座時,沒想到竟和趕著進廁所的許常德擦肩而過,在這地方遇到許常德不稀奇,因為他正是這場「中年男人地下手記」講座的主講者。

稀奇的是,他竟穿著一件學生百褶裙和及膝長襪,那一閃而逝的慌張,霎時被我解讀成少女的嬌羞,我忍不住笑了,而且是噗哧一笑那種,有種感覺,今天這場講座,應該不會讓我失望!

 i25944-19.jpg

果然,他一開場就讓人勁爆的啞口無言:「有人問我,男人為什麼會外遇?男人外遇,就是因為不想離婚。」

「如果你想要離婚的話,你會外遇嗎?不會嘛!不都是因為在婚姻中不被滿足,所以才向外,向女性或男性發展。」

他說:「你以為勞力的付出,會換到愛嗎?」他環視會場,一片寂靜,「不!但通常人們都這麼做!」

「要錢就要錢,不要假裝要感情!」

 

感情瞬息萬變,而人以婚姻綁架所有風險,彷彿透過這一紙證書,就能實踐天長地久。

只是,若失去了對方愛你的胃口,怎能強逼對方忠貞不二呢?

 

面對愛情這強大的「精神狀態」,我個人很明顯的向人性靠攏。

「人只有引誘對方愛你的責任,沒有強硬要對方只能愛你的權力。」

若沒搞清楚這點,拿愛和欲望給人治罪,明知愛不能勉強,還要這樣判刑,恐怕會在海枯石爛中,徹底陷入泥沼。

 

說理論,感覺很嚴肅,不怕!

現場有一位讀者,跳出來以自身為例,為我們作了一個「執迷不悟」最好的示範。

一位年近四十歲,留著學生頭掛著黑框眼鏡,穿著……不起眼的小姐主動提問,她說:「我一直都是個乖寶寶,就是那種只會念書的乖寶寶,到了我這年紀想要再談戀愛,發現有些困難,是否可以請老師給我們這年紀的人一點建議,要如何才能擁有一個親密關係呢?」

許常德看了她,突然冒出一句:「用買的!」

全場瞬間爆出笑聲,那小姐急著解釋:「我要的不是那種關係,而是一個長久穩定的親密關係。」

「那就要自己積極主動……」接著許常德說了很多種女性追求的方式,像是透過網路、透過朋友、透過聯誼。

那小姐跳出來打斷許常德:「老師你沒有回答我的問題,我想問的是如何擁有一個親密關係?」

我突然對這人感到好奇,怎會有一個人語氣蘊含高知識份子的驕傲,卻連這樣顯而易見的回答都聽不懂。

許常德稍頓了一下:「那就要懂得提升自己的魅力!」

「我覺得自己算蠻有魅力的。」

她說話的樣子讓我想到了野口,於是,不只我,幾乎全場都對她異常的自信感到驚訝,「不不不!你不夠!」

我沒看過這麼老實的演講者,這麼多人的場合,有一個看不清現狀的聽眾,急著捍衛自己的尊嚴,而許常德就這麼老老實實的戳破。

我有點同情那小姐,要是她到此打住,我想她還能為自己保有些尊嚴,不過我想我低估了一路走來順遂的乖寶寶對自己長年累月的自傲了。

「老師,你的意思是我沒有魅力嗎?我光是今年七月就花了十萬塊在自己身上,上個月才剛從峇里島回來……

「那你可能用錯了地方!如果你真懂得提升自己的魅力,你會懂得如何裝扮自己!」

「可是我這眼鏡是老師的基本配備……

坐在第一排的我,終於忍不住:「老師,她在逼你說謊!」

連孟也受不了了,跟著我一起說:「老師,她在逼你說謊!」

那小姐究竟想聽甚麼?

「主動出擊」、「提升魅力」對守在家等白馬王子從天而降的宅女,難道不是最有效的妙方嗎?

 

我不相信,一個放縱自己外表的人,可以保有多少吸引力!

靠內涵?這時代很顯然是「人正真好」四字箴言當道!

與其自怨自憐,不如花些心思挖掘自我特色,同時強化內涵,提升自己的市場辨識度。

 

每個月至少看一本書、看一部電影、聽一張CD,以自我生活為中心,保有自己的魅力,營造輕鬆自在穩定的感受,這樣的兩人世界,還不吸引人嗎?

 

我們花了這麼多的時間,趕著長大、趕著應付聯考、趕著在社會上立足……

趕著符合這世界給我們的一切規範和枷鎖,倉促忙碌的趕著,竟然離自己越來越遠,越來越不真實,越來越不敢面對自己?

 

 

在請許常德簽書時,我低身跟他說:「老師,蓋廟不錯喔!一堆苦海浮沉的人,一定會積極朝奉進貢……」

 

愛情像一種信仰,可以使人向上提升、也能向下沉淪;可以解脫、也可以沉溺;可以看清自我,也可以假裝看清但實則看不清……

 

 

 

於是,那天夜裡,我去燙了頭髮,弄了七年來的第一個捲髮造型,想讓自己明白「改變永遠不嫌遲」,想提醒自己功成名就不是為了符合父母期待、天長地久不是為了趕流行,而是踏踏實實的為自己負責。

 

96411_1280847479CkUW.jpg

新髮型~呀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ogsev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