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時後參加豐年祭,都是在旁邊拿著鍋子等中午分豬肉。我第一次下場跳舞,竟已經是高一了。

為了我要上場跳舞,阿媽翻箱倒櫃找出她珍藏許久的傳統服飾,她異常興奮,因為她幫每個孫子都作了一套傳統服飾,沒想到我是第一個穿上的。

她從大衣櫥中,翻出一疊層層包裹的傳統服飾,拍拍上頭的灰塵。

「這是你哥哥的、這是你伯伯的……」 她視若珍寶的拿出一件紅色肚兜,喃喃的說:「這個是小時候幫妳們做的」,一往我身上比,肚兜只能勉牆遮住肚臍,我活像嗷嗷待哺、吃垮家門的巨嬰,那瞬間我差點要放棄跳舞的念頭。

阿媽不死心左右測量我發胖的身體,接著大力拍了我的手臂,說:「你裡面再加一件衣服就行了!」

解決了一個難題,阿媽繼續翻找裙子給我,沒想到真正的難關在這,傳統的片片裙撐到極限卻仍無法環住我的腰,這已經不是單純給它走光就可以解決的事,簡直不能看嘛!

阿媽有些焦慮的東翻西找,最後說:「好啦!穿這個啦!」我開心的接下另一件縫繡太陽亮片的片片裙。

豐年祭當天,還沒輪到我上場跳舞,就被一堆婆婆媽媽笑個半死,她們山地話夾雜著國語,雜雜竊竊的笑著:「這小孩怎麼這樣~上半身是女生的衣服,下半身穿男生的裙子!」

我瞪著裙擺上的圖騰,耳邊傳來她們的低笑:「有太陽的是男生的裙子、月亮才是女生的裙子啦!」片片裙長的都一樣,我哪裡分得出差別來!

 20091104_174004_35bdb5.jpga31_t1_2.jpg

(我找爆久才找到這兩張圖,妳們等等對照這兩張圖,會發現女生的片片裙跟男生的片片裙真的超像的啦!)

 

每一個年齡層都有自己所屬的代表圖騰與服飾,我們用服飾來界定層級與身分,但我一直在狀況之外。

甚至這次回台東參加了卡地布部落的小米豐收祭,一眼看到紅、藍、黑鮮豔對比的卑南族服飾,聽到整場廣播的阿美族傳統歌謠,我差點以為自己步入的是阿美族的豐年祭會場。

我跟小平說:「這好像是阿美族的喔!」尾音拖得長長的,企圖掩飾我的不確定,觀察許久,發現用字上的差異後,我才敢確定自己搞錯了。    

那微涼的夜裡,我哼著自己熟悉的山地歌,邊熟練的跳著山地舞,像是從來從來沒有離開過那13、14歲的暑假。

但,看著一旁搖擺扭動身軀的少女,我的眼神忍不住流露出嚮往,心裡既充實又失落…………   甚麼時候才能在穿上我的傳統服飾,用我那彆腳的山地話跟族裡的長老亂哈拉一通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ogsev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