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工作的主任是一位上了年紀但風味猶存的氣質熟女,做事很龜毛要求完美,是標準的處女座。
這一點剛開始時讓我有點害怕,早幾年做編輯時所培養的錙銖必較跟慎思推敲,在電台的高速運轉下根本不適用,到後來,為了要快速完成交代事項,已經調整成「先求有再求好」的心態,省得事情做不出來被主管鐺到滿頭包。現在又遇到一個完美主義的主管,讓還在熟悉環境的我十分緊繃。
 
幾日下來,我發現主任有一個特點,就是笑跟不笑的落差極大(這點好像在管理階層上很普遍)。
主任笑的時候會帶一點奇怪的憨厚,好像拿考卷給老師改的可愛小胖弟,帶點傻氣,常會讓我看傻眼。
但是一兇起來,言詞犀利又近距離施壓,說詞常前後矛盾的指責你的疏失,總讓我不由自主的抖一下!
主任前後說詞不一這點,讓還在摸索的我,只能一臉溫順的趕快把事情做好,過幾天後我發現,主任還蠻熱衷這樣的溝通方式,表現權威的同時常讓人摸不著邊際。
 
主任在同事間的風評普普,有兩個同事常會在某些地方刻意的擺臉色給主任看,甚至是有意的與主任作對。我在旁邊看,都會覺得很妙,沒事跟上級作對最後苦的還不是自己。
 
相形之下,另一個小組長(也是唯一的男同事)就很得主任的緣,小組長做事很細心負責,重點是他對主任的態度跟個孝順的兒子沒兩樣,同事私底下總酸他是主任的兒子。
可主任很吃他那套,不管到哪都大力讚揚小組長的努力,三不五時怕他累、怕他辛苦,十分偏袒小組長。
 
這種偏愛的舉止看在另外兩個不受寵的同事格外眼紅,私底下講的話也就越來越酸。
我很小心的避開派系歸類的漩渦中,偶而被主任稱讚時,也要很小心壓抑開心的情緒,畢竟我還有很多事情得靠同事指點。
 
主任兩極化的表情在我眼中也越來越鮮明,幾乎面對小組長就會端出可愛小胖弟的傻氣表情;而面對那兩位同事就會回復嚴峻刁鑽的神色,完全是一念天堂、一念地獄。
 
我在旁觀察得興致盎然,因為從前我也曾經性格的白目過,現在倒被磨得溫潤許多,深知在主管心中建立良好形象對之後做事有多大的益處,於是也就默默把一些事情給吞下肚。
 
後來發現,想要討人喜歡要訣不少,摸清主管脾氣是第一步,再來是順著毛摸,適時的表達自己的想法與建議。
 
這些道理很多人都懂,但我卻是到這一兩年才深刻體悟到。
 
什麼叫做社會化?我想大概就是我從白目到掌握討人喜歡要訣的這段辛酸血淚史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ogsev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