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這兩天一直打電話給我,但是因為工作忙,我一直沒時間好好跟她聊。等到手頭上的事告一段落,我撥了電話,她告訴我她的男人「又」背著她跟外面女人亂搞、「又」動手打她,然後,她「又」吵著要跟他分開。  

我告訴她說,如果她沒有下定決心要改變,那麼這個問題一年後,我們一定還是會再拿出來討論。到時還是會遇到一樣的問題,她的痛苦不會減少,而會直線增加。

 

改變究竟有什麼難的?

難就難在,你是否害怕脫離自己熟悉的舒適圈(即便這個舒適圈也沒多舒適)?

難就難在,你是否願意看到自己的不足?

是否願意接受一切的問題不是出在環境的嚴苛,而在於你不夠努力、也不夠果決。

 

今天,我就被老爸上了一課。  

最近公司財務吃緊,老闆直接放話要我提案子,並且要在下個月月底協助業務達到業績,要是沒達到業績,到時會有處分。

提了好幾個案子都沒通過,於是上級「更明確」的指示,案子可以提,但要我先去開發確認可行再給業務跑。

於是這兩天,我忙著連絡拜訪。晚上蒐集資料時,突然想到個企畫,急著跟老爸討論,父女倆講得口沫橫飛,簡直就可以看到公司新遠景了。我突然感嘆的說公司到時一定會要我先去接洽,談成了再給業務去跑。老爸一聽,整個人火大,罵我為啥這麼下賤放著自己該做的事不做,要去搶業務開發的工作。我氣憤又委屈,兩個人就在電話裡隔空怒吼狂飆起來。

「你以為我願意,還不是公司逼我的!」

「公司叫你做什麼,你就做什麼嗎?你有沒有自己的主見啊!」老爸語氣越來越嚴厲。

「我要賺錢啊!我要這份工作啊!」我又沒有經濟後盾,一切靠自己,苦也往肚裡吞,我拿什麼籌碼去爭取?

「那你就要這麼作賤自己是嗎?」老爸話一說完,我眼淚差點掉出來…… 我不懂我做錯了什麼?處境為難的人是我,我這麼努力想做事,為什麼還要被罵?

 一陣僵持後,老爸告訴我,身為企劃,要做的是提出方案指揮業務,我的腳色是軍師,是提供他們解決方案,而不是像匹被矇上眼的馬,老闆鞭子一拍,就胡亂的往前衝。

他問我為什麼不敢拒絕老闆的要求,那是一個多麼容易讓定位模糊,耗損人力的決策?

為什麼我要站在銷售第一線去招攬生意?這樣我幹嘛不去做業務呢?

他問我,了不了解公司產品的進貨成本?了不了解其中的利潤換算?能不能幫業務做教育訓練?

我訥訥的承認自己能力不足,於是才會在老闆的施壓下,瞬間亂了手腳;才會在業務提出開發的問題,顯得沉默……

這樣一個以文字見長的人,在這份工作上,嚐試了辦活動、參與新店開幕的流程、碰觸了一切我從未做過的事,強裝鎮定的要表現出我的專業,卻一點也不專業。

老爸話說的越直,我的心也就越顯得清朗……

老爸說:「你的功課做得不夠。」

我說我知道,沒錯!我功課做得不夠、努力也不夠,甚至一度企圖順應著他們的腳步,只為規避自己的責任。

胡至宜的《帶著獅子在沙漠中行走》裡,有一篇給新手文案的文章,她這麼寫著:「做文案的要有一定的堅持,這個堅持是對自己的,不是對別人……」

胡至宜說:堅持要有意識、要勤勞,堅持每一件事都環繞著一個唯一的中心思想,養成這習慣,文案就不會離題,不會開頭說榮耀,結尾是愛。  

我不夠堅持,也不夠努力,才會花這麼多的時間焦慮不安,也才會沒有自信,不敢對著老闆爭取自己該有的定位。  

我想要改變,我不想一年後,我還在同一個點上打轉;不想回頭看自己,除了藉口還是藉口;不想藏著心知肚明的窘迫,粉飾太平的安然度日,然後三不五時埋怨生不逢時。  

老爸在掛電話前,擔心我的情緒,問了我幾次他這樣說我是否可以接受?我語氣輕快,開心的跟他說:「可以啊!你罵得很對啊!我知道該怎麼做了,我只要找到方法就行了,多苦我不怕!」   相似的情況,對照起一年前的我的憤怒與受挫,我想我真的是有一點一滴改變與調適了。

看來,我非得要打斷我的假義肢,才能真的上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ogsev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