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擔心老媽亂花錢,所以兇了她,搞清楚來龍去脈後,發現自己的態度很差,跟批著公文挑剔下屬的長官沒兩樣,冷言冷語的批評還時不時踩踩痛處。 

我一直耿耿於懷,惦記著要跟她道歉,也提醒自己要再體諒她一些,還來不及跟老媽撒嬌,她就因為一通不小心撥錯的電話,態度卑微的跟我道歉。

媽說:「不好意思喔!因為你跟爸的電話放在一起,我眼睛又看不太到,所以不小心就按到了……」

 

我說沒關係,心情卻突然一陣難過,再度驚覺他們已不像從前那般年輕,眼睛老花了、體力衰退了,不知所措的想找女兒問個電腦問題,卻被罵個臭頭。

我一下子好自責,自責的眼淚都快要掉出來了。

 

這些年來,我不斷與他們拉出距離,試圖讓他們對我不要過度依賴。

一會兒,提醒他們我不在身邊,凡事得靠自己。

一會兒又說,我能為他們做什麼決定,我自己都要顧不好了。

 

我急著要向他們展示我的獨立自主,急著捍衛我的區域,急著要他們認清現實的窘迫,無法事事如願。

計劃性的一點一滴切割,同時也為自己和他們的將來鋪路,卻終究捨不得看他們佯裝堅強的眼神。

 

有時我會問自己,面對親愛的人……

怎麼樣的距離才算安全?

怎樣才能保有彼此的空間而自在的舒展?

怎麼樣的尊重才不會被冷漠淹沒,失去了親暱?

 

我以為,我夠理智,在面對任何狀況,都能不管自己的委屈,冷靜做出判斷,好顧全大局。

我以為,我夠自制,可以任意的切割自己,調適面對他人的表情甚至語言。

 

但……卻在老媽那個極度客套的道歉中,看見自己的疏離有多傷人,看見我們都一樣,習慣把內心最深的渴望層層掩蓋,習慣拿些無關痛癢的小事借題發揮,帶著過份誇張的傻氣表情,好宣洩無以名狀的憤怒或委屈。

 

原來,在這點上,我們如此相似,我卻用最粗魯的方式推開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ogsev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