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能儘快把重達六公斤裝著卯咪的貓籠順利從台東拖回新竹,行動遲緩的我特地搭了高鐵,一路上擔心卯咪憋尿、擔心卯咪害怕,歸心似箭的朝新竹奔去!  

好不容易上了高鐵,我把卯咪安置好,就近找了個位子坐,心想一個半小時就可以抵達新竹,我跟卯咪就可以解脫了,真開心!

過了不久,一對夫妻帶著兩個小朋友上車,就坐在與卯咪平行的隔壁座位。

我瞄了一眼,通常小孩對貓的興趣格外高,我得提防興奮的小朋友圍著貓籠打轉,免得到時造成我難以收拾的驚聲尖叫場面。

沒想到,那位爸爸站起來尋找貓主人,是想跟我買卯咪嗎?我從位子站了起來,笑笑對他點頭示意。

他說:「小姐,不好意思,可以請你把貓籠轉向嗎?」

我皺眉,氣氛瞬間轉為嚴肅:「為甚麼?」

愚婦(是的,我決定這麼稱呼那位媽媽)拔尖嗓子說:「那隻貓一直瞪我們,看了好不舒服!」她的口氣像遇到傳染病般,大驚小怪中還帶著明顯的嫌惡。

我瞪了她一眼!卯咪放在地上,你要是沒一直盯著卯咪看,卯咪是要怎麼瞪人?

我順從的用極其緩慢速度將卯咪的籠子轉向,雖然是笑著但語氣十分刻薄:「真可惜,你們不喜歡貓!」那音量恰恰好可以讓附近的人都聽到,愚婦緊張的解釋:「沒有啦!是因為怕小孩子過敏!」我挑眉,笑意寒冷的看著小朋友,小朋友一臉無辜,怕是給愚婦拿來當成擋箭牌了。  

 原本擔心不在卯咪身邊,卯咪會神經質的亂叫,這一家子的反應倒讓我悠悠哉哉的挑了個同車廂最遠的位子坐下。

我涼涼的想,最好讓卯咪鬼哭神號淒厲慘叫,吵死你們!貓籠轉向就不會過敏了嗎?笑話!  

快下車時,我才緩步踱到貓籠旁,湊巧聽到愚夫正用中英文夾雜的方式,跟小朋友解釋著動物圖鑑:「這個是短趐樹鶯……」

我在心裡嗤之以鼻,還短趐樹鶯咧!我看他們應該只見過麻雀吧! 一個連貓咪都嫌惡的家庭,就像走進稻田還深怕泥巴會弄髒鞋的都市人,即使拿著動物圖鑑、看著discovery頻道,恐怕還是以為老虎跟獅子只該在動物園奔跑!  

 我腦子突然浮起《少年小樹之歌》這本書,書裡的印第安查拉幾族祖孫三人依附自然生活的日子;他們從不在春項之際的動物交配期設獵陷阱,因為「世上沒人能同時兼顧追尋伴侶和為生存奮鬥,動物也一樣。」

 他們對大自然的謙卑,常常讓我想起幼時捕魚,老爸總會把小條的魚放回河裡,用一種爽朗的聲音說:「他們太小了,等他們長大我們再抓來吃。」 想起我們在喝酒時,總會以手指沾酒向天、朝人、往地各灑三滴,象徵敬天祭祖。  

我又想起,書裡有一段是描述小樹外曾祖父的故事,小樹的外曾祖父叫布朗老鷹,他具有感知樹木思想的能力。

有一天,他走進白橡樹林,發現向來堅強的白橡樹林,竟瀰漫著一股惶恐與不安。 布朗老鷹決定留在橡樹林裡與白橡樹過夜好了解情況,隔天看到一群伐木工人在樹上打記號,才知事情不妙。

 他回到族裡與族人謀議決定拯救白橡樹林,白天工人舖設道路,夜裡他們就去破壞道路,好阻擋馬車的通行,最後白人為了開墾,連持槍站崗的人都出現了,雙方僵持了很久。

有天,一棵非常年輕、粗壯的白橡樹莫名折斷倒下,壓死了工人及驢子,受驚嚇的工人落荒而逃、大舉撤退,再也沒回到樹林裡。 那晚橡樹林裡傳出嗚咽的風聲,風刮過橡樹葉響起一陣陣悲鳴,查拉幾族人相信是這棵白橡樹犧牲自己來挽救同胞。

奶奶對小樹說,這種事情只能跟你說,不足為白人道,他們是無法理解的。  

他們是無法理解的…… 他們的大自然只框在休閒渡假村中;蟲鳴鳥叫必須隔著玻璃、鋪著碎石路。  

我的眼神帶著鄙夷,那驕傲的優越感,孕育出一群吃米不知稻葉青、手碰鍵盤不碰泥的菁英份子,一邊嚷著愛護大自然、環保救地球,卻會騎車到3分鐘腳程外的便利商店買零食。    

愛護大自然!?我呸!

 

DSC07699.JPG 

(很愛卯咪的主人幫可愛卯咪做的逗貓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ogsev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