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友雪過年前打電話給我,告訴我她懷孕了,孩子的爸爸是那個分手分不了的男人。
她一邊罵著那個男人有多濫,還背著她偷吃,一邊跟我抱怨準備結婚的事情有多瑣碎。
我先是問了她是否真的想要結婚?
她回我:沒辦法!小孩都有了!
我沉默了一會,告訴她,若真的要結婚,那就要調整自己的方式,不然只會互相折磨。
我還說,其實不結婚也沒關係,只是要承擔起未婚生子的壓力,但這樣也好過獨自面對先生的不忠、夫家的施壓、娘家的嫌惡。
 
今晚,她又打給我,告訴我她不想結婚了,原因跟我那時勸她不要結婚的理由差不多。
我很直接的問她,既然討厭那個男人,那時也準備分手了,為何又不做好避孕措施?
她說,她也沒辦法,小孩都有了。
 
她沒有回答我的問題,我不喜歡這種為了一時享樂而規避責任的態度。
我又問她,有想過五年後要怎麼生活嗎?
有想像過五年後結婚的生活,跟五年後沒有結婚的生活嗎?
她心煩的回我:「我眼前都搞不定了,還想五年後!」
我說去思考這個問題,有助於幫助自己思考。
她當時沒有避孕只顧享樂,還不就是當時沒有深思可能要面對的問題!
 
我難得說了幾句重話,但我明白她依舊沒有聽進去。
跟往常一樣,她找我訴苦,從來都不是為了尋求意見,而是為了尋求安慰!
因為我曾答應做她溫暖的後盾,卻在不知不覺中,成為那個鄉愿的懷抱。
連我現在變成何種模樣,她都不再花心思了解。
 
鄉愿的懷抱,究竟給自己營造了何種姊妹情深的假象?
 
我有點聽膩了她對我的看法,總說我單純、總說我傻氣、總說我執著專注,
卻會閃躲我犀利又直率的眼神,卻從不看我現在的改變與努力。
到後來,那些過多的情緒我都忍住收斂!
 
鄉愿的懷抱,究竟我是為了要迎合她?還是為了維繫那早已變調的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ogsev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