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天接下撰寫封面文案的重責大任,我早就該料想到這是個難纏的工作。身為一個編輯,我都很容易從一本書的封面及文案來決定我是否要打開這本書,更何況是普羅大眾的讀者。

封面文案就猶如精美禮盒上那朵鮮豔奪目的緞帶花,不是絕對重要卻能在第一時刻抓住眾人的目光。

若我是責任編輯,若要處理一本書的封面,我會說:「這本書內容很好,封面色系要優雅些,搭配圖片及特效,我們走高格調的品味。」話講的很美,跟美編形容得很抽象,舉例的時候還會說:「我要的就是那種很古典的感覺……」卻讓人摸不著古典是中國傳統古典?還是西洋藝術古典?(當然不是所有責任編輯都像我這麼混,兼沒有美感)關於封面文案,不是丟給文字編輯,就是從書中挑出一段最可歌可泣的文字,OK!大功告成。

但,不巧的是,我現在是一名文編,老闆大手一揮:「seven,就交給你寫吧!」

我微笑點頭,正享受蒙主寵幸的光榮時刻,老闆立刻讓我回歸現實:「不過封面文案可不好寫喔!不要看他短短幾十個字,你要在這麼短的文字中,抓住精華並切入重點,引起讀者的興趣,不容易喔!」

我的微笑登時轉變成苦笑:「我知道。」但我卻不知道真的這麼難寫,昨天花了半天,吐出兩個文案,早上打開電腦發現被退回後,附加了兩句短短的評語:「意涵可再辛辣毒辣一點,也要儘量具體化,如此人家才有共鳴……」

然後,再經過一整天的翻書查資料,腦子被送進榨汁機,千辛萬苦淌出兩三滴汁液,真正見識到什麼叫「撰寫文案的難」,見識到文字精練絕非我們隔岸觀火那般輕鬆愜意,你們猜怎麼著?我出運了嗎?

不!還沒,本人還在繼續想第五個文案。

一個題目用2000字來寫,寫到句句精闢入理─難!
一本書用100字來寫,寫到統括義涵,寫到讀者甘心掏出荷包─更是難上加難!

在此,我要向天下從事文字創作者的人們致敬,除了致敬外,麻煩你們撥分機#17,傳授我一些獨門絕活,感激不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ogsev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