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你爭論好鬥、喋喋不休,堅持爭論到最後一句話,就可以體驗到辯論的『勝利』,可是,這種勝利不過是廉價的、空洞的、虛榮心的產物,它以引發一個人的怨恨為代價。」~《辦公室裡看不見的達爾文》《辦公室裡看不見的達爾文》這是老闆開出來的書單之一,作者即是他本人。
拜讀他的大作,有一種很奇妙的感覺,由他所著作的書籍來看,老闆似乎是一個深諳職場倫理及人際的高手,對於我這個仍算是菜鳥的新鮮人,倒是提供了不少深奧的人生哲學與交際之理。

「勝利是廉價的」他在書中這麼說:「理直氣壯不見得可以占優勢。」

國小時,班上曾舉辦辯論比賽,比賽的題目我到現在仍記憶猶新。我們以「地球是圓的與否?」作為主題,分為正反兩方辯論。

正的那方說完整的地球是含有土圈、水圈和氣圈,從外太空俯瞰而下的地球確實是圓的。
反方說我們目前眼見的地球有高山、樹木、河川、海洋,觸目所及都是形狀不一的物體,所以地球是不平的。

忘了這場辯論的最後輸贏,只記得當時,我是如何咄咄逼人的要大家相信我方的論點…還有對面那個急得臉紅脖子粗的男孩手足無措的表情。

我並非善辯之人,但仍不免在唇槍舌戰中,獲得一絲勝利的快感。
幼時那般盛氣凌人的模樣,直到了上了大學後,才開始慢慢有所轉變。

上了大學後,系上有許多才華洋溢的同學,除了擅於寫作外,我也常看到他們在各執己見的往來激辯。
他們心思縝密,往往一句話中夾槍帶棍的,而我那時,還只是個成天泡在球場的職業球員非專業學生。


慢慢的我才發現,辯論這種東西,若只為了個人虛榮或一時快感,基本上是沒有什麼意義的。
除非事關國家、種族或個人名譽,我倒覺得很少有什麼事會真的越辯越明,大多會陷入口水戰的漩渦中。

不辯論或未表示否決,並不代表我就贊成,而是我深信事物終究會沉澱出原始的面貌,既然如此,似乎也沒什麼好計較的了…

同樣一件事,可以看出一個人的風度,也可以看出一個人的狹隘。
言語上獲得的勝利,有時反而會讓人失去更多!

富蘭克林說:「我以謙遜的態度表達自己的意見,不僅更讓人接受,而且還減少了一些衝突。當我犯錯的時候,我也很少會難堪;當我自己碰巧對的時候更容易使對方不再固執己見而贊同我。」

短短一段話,蘊含多少人生哲學,我們不必在言語戰場上,爭個你死我活。
有時放下身段,運用包容,我們更可見到事物另一面,亦或發現對方可愛之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ogsev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