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確實能讓我們得到放鬆和滿足感,因為它在我們的心中等同愛和母親。」
~《身體密碼》說到吃,單單用一篇文章三言兩語是訴不盡的。

有人說吃什麼像什麼,也有人藉由飲食來觀察推敲一個人。
食物,既然等同於愛和母親,和我們自然有其淵源。


生命中,一定有幾道讓你難以忘懷的料理,也許是巷口臭豆腐、或是外婆的三色蛋,抑或入口即化的燕窩等高級料理。

吃了24年的飯,我念念不忘老媽那一鍋—「豬腳燉花生」。
不是很清楚老媽做「豬腳燉花生」的程序,不過食如其名,那冒著白煙吞吐香味的鍋子裡,裝的不外乎豬腳跟花生。

經過壓力鍋的烹煮,滾著如牛奶一般的湯汁,豬腳的骨髓和油脂盡出;豬腳富含彈性,一口咬下,滑溜溜的含進大口肥肉,嚼勁與軟膩相佐,我大口的吞嚥,徹底見識食物的真味。
瘦肉部分清爽,沾上醬油,有點在吃白煮肉的滋味,然口感又更佳了。
花生反倒成為配角,間或當成了小零嘴,增添了吃飯的樂趣。

每隔一段時間,我總嚷著要老媽煮上一鍋豬腳燉花生解饞。
記得某天的下午,老媽又在煮豬腳燉花生,嘴饞的我,三不五時跑到廚房觀望敵情。
壓力鍋上的拴子隨著蒸汽忽上忽下,我一直擔心鍋子會爆破,那時還想:如果爆炸的話,我一定要先護住我的臉……要是因為要吃豬腳,結果引起火災,我們一定會被人笑死……

正在這麼想的時候,壓力鍋上的拴子突然砰的一聲轟然作響,向上一飛沖天,我嚇了一大跳,整個人從廚房彈跳開,過了一會,才怯生生的探出頭。拴子滾落在地上,壓力鍋仍不動如山的,噗噗發出像蒸汽火車噴煙的聲音。

聽到巨響的老媽繞了進來,一臉習以為常的把拴子再放回鍋蓋上,人又不知轉到哪忙去了。

過了好多年,我不經意看到新聞報導,一戶人家因為壓力鍋內的水乾燒引起爆炸,才回想起:我老媽的神經實在是代表性的粗!!鍋子給它大火滾一個下午也不擔心會出事……

當然,老媽的拿手菜不止這道菜,即使是煎顆荷包蛋我也覺得很好吃。

長大後,獨自出外生活,無論怎麼吃,都下意識的尋找母親熟悉的味道;甚至,自己下廚做菜,也隱隱約約帶著老媽的影子,貌似熟練的抄襲她的手法。

男人總希望妻子有著一如母親的好手藝,後來,我才發現,關於吃,其實每個人都有各自的記憶和堅持。

也許…當我們穿梭於大街小巷,尋尋覓覓的就是那一份藉由飲食帶給我們的慰藉與滿足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ogsev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