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常聽到關於星座的話題。譬如:
「你是什麼星座的?」
「……大概因為我是$#%星座的,所以才會這樣吧!」
「像你是%$#%星座,所以會很喜歡戶外的運動,嚮往探討自我的內在……」當然,我不否認星座的確給了我們一個瞭解彼此的方式抑或話題,只是,我每次跳脫出來看自己和她們一副興致沖沖的討論星座時,總會覺得有點不知所云,尤其在新公司,更覺得這樣參與討論的自己膚淺的可笑。

水瓶座如何如何?
老朋友說我很灑脫隨性,像個水瓶座;情人說我神經大條,像個脫線鬼。有人說我豪邁,我倒覺得拘謹;有人說我細心,我倒覺得過於敏感……
在星座書上,我看到類似於我的性質,也看到與我無關的言論。
當我捧著書,對照我的朋友,總覺得他們像不按劇本的演員,永遠脫軌演出。
該內斂的聒噪,該害羞的大膽,該瘋狂的反倒顯得平靜……

「不不不!你還要看上升星座和月亮星座,以及金星、水星、天王星、冥王星……」有人會這麼說。

不過,若真要如此細細的推敲瞭解,最後,會發現每個人都瀕臨人格分裂的邊緣。
太陽星座在魔羯,但上升星座在雙子,本質穩定卻又渴望多變。
太陽星座在處女,但上升星座在射手,本質龜毛卻又嚮往不拘。
……

想起我之前看的一本書,書上說一個好的編輯需要具備的特質:幽默、有創造力、嚴謹、細心、敏感、善於思考、果決、有行銷頭腦、善於與人相處、善於獨立思考……零零種種加起來,簡直是個完人,不僅是個完人也快成了一個狂人了!

「因為你是什麼什麼星座,所以你怎樣怎樣……」
當我沈溺於星座話題時,卻不得不承認,有關於人性的複雜,並不似白紙黑字那般說的清楚、容易。
「那這樣你的意思是什麼?現代人很多精神不正常?」
不不不!並不是說現代人不正常,如果要全推卸到星座上,那不正常可是已流傳千年之久了,沒什麼現代不現代。
「那我還是不懂,你的意思是—星座不可信?」
唷!不不不!星座當然有它的可信之處,我哪敢藐視古人的智慧結晶、千年的斟酌思量。
只是,當沒有星座書時,瞭解一個人,你會從他日常生活的枝節來觀察,經過相處、經過溝通、也許經過爭執或是摩擦。
只是,當沒有星座書時,他的個性不再只會像是牡羊座、金牛座、雙子座那般簡單明瞭。

想起《小王子》裡依稀有這麼一段:小王子說:大人去認識一個人從來都不會關心他喜歡什麼東西?笑起來的感覺?
而是去注意他的職業、薪水住什麼樣的房子。(詳情我忘了,等我查到的時候再更正,講錯的話就不要相信我寫的……)

總之這一大篇瞧不出重點的脫序演說,也算是我水瓶座的因子作祟吧!
「你你你!你還說什麼不要相信星座的……」
嘿!別緊張別緊張,星座就拿來參考,我可是活生生的人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ogsev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