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出征採訪,這回採訪的是婚紗彩妝造型名人—林莉。
有鑑於上一回採訪時,穿了個讓我打哆嗦的短裙,便自作聰明的挑了件自然綠的毛衣搭配牛仔褲。到公司沒多久,就被副理叫過去。
「以後不准穿牛仔褲去採訪……已經不是學生了。」
「喔……」我怯生生的回應,一臉單純的學生樣,渾身散發出一種甫入社會的菜鳥味,燻得我眼睛都快張不開了。

抵達了林莉的工作坊,和匈奴碰了面,我已經沒那麼怕她了,但她仍是一副趾高氣昂的模樣,讓我很想假裝視而不見。不過,不行不行,今天她可是我的救星,要是她沒來的話,我就要個人單槍匹馬去採訪林莉老師了,而且還是我最不熟悉的時尚話題。

一場訪談下來,我只在旁邊哼哼唧唧,除了投以專注的眼神,證明了我的存在以外,我安坐在一旁守著自己「見習」的本分。
話題從今年婚紗的流行趨勢、傳統習俗的禁忌到如何打造一個獨特的婚禮…我看著林莉老師侃侃而談,幽默的語氣裡,不忘夾帶幾個生動的例子,那時我還想,其實今天的採訪稿只要照著林莉老師的話,再修改一下就可以成為一篇稿子了吧!
當她在形容當季流行的雪紡紗、印花布、軟緞時,我腦中已不住的浮出一個個嬌美豔麗的新娘,花枝招展的展示婚紗,因為知道的太少,所以怎麼想都是那些款式,雪紡紗、印花布、軟緞則突兀的飄在空中……我甩甩頭,搖掉腦中亂七八糟的空想。

匈奴主導採訪發言權,常常與林莉老師搶話。
「這個我是這樣想啦…%#@*&…是不是可以請林莉老師幫我們說明一下……$#@%*&……」匈奴說。
「妳的意思是…%#@*&…還是…」林莉老師還沒說完。
「我是說喔……」匈奴再搶答。
一個解釋的很冗長,一個不容易瞭解問題。
一個亟欲解釋,一個還正在說話。

我在一旁拚命忍著笑意。這兩個急性子的人,都有表達的慾望,但相形之下,林莉老師顯得沉穩多了,也許是看過太多大風大浪,即使是一再被人搶話,她也只是帶著淺淺的笑意。
長年經營婚紗及彩妝造型的林莉老師,一席黑色的西裝,內搭繡有蕾絲邊的白色襯衫,為整體的陽剛增添了些許柔媚;斜分的咖啡金短髮,有種女強人的俐落能幹;長方形的眼鏡框散發出琥珀的色澤,隱隱約約我看到她淺金色的眼影閃閃。在那張精雕細琢的臉龐上,歲月留下的是智慧與歷練。
我捧起杯子輕啜一口烏龍茶,純白的杯身配上金色的手把,給人一種低調的奢華,很符合這一期的季刊,我徹底折服在她們所謂的時尚下。

話題轉到了婚前保養,林莉老師說:「婚前保養……女人本來就應該保養的啊!那有分什麼婚前婚後……」說話的同時,我與她眼神交會,剎時,身著毛衣及牛仔褲的我,羞的想找個地洞鑽下去。

「已經不是學生了……」副理的話忽然出現在耳邊。
「啊妳怎麼不擦個口紅?」經理的話猶言在耳。

我彷彿瞬間將自己抽離,看著我們這一群訪問的人,裡面有一個小小的不起眼的我。

「在別人還沒發現你的實力以前,當然要把自己最好的那面拿出來……」美容同事這麼說。
我當然也知道我們是多麼容易以貌取人,因為我也是如此,那我此刻究竟是懷抱著怎樣的心情,希望被人如何看待?

「佛要金裝,人要衣裝」在這個節奏快速的台北,再一次深刻體驗了這句話。

我滿身揮不去的學生氣息,我滿身瀰漫的孩子氣,多麼希望外在與內在能達到平衡;多麼希望多麼希望……自己不會因那些評價打量的眼神而退縮……
在這個陀螺旋轉的世界,能有一雙穿透的眼,看到他人內在那顆發光發熱的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ogsev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