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新上司為我引薦了自由時報的資深記者,討論刊物的內容與主體定位。
身為菜鳥的我,乖順地坐在一旁,雖說是介紹,實際上反倒像個會議記錄,我邊聽邊振筆疾書,深怕自己漏掉重點,畢竟身為菜鳥,很容易搞不懂大家認定的重點是什麼。他們的話題極廣,卻也一針見血的點出重點。上司姜是個思緒轉輪快速、情感熱烈的人;相形之下,記者吳倒透露出一股沈靜的氣息,略略削瘦的手,肌膚光潤的披覆。為何會如此注意她的手,大抵是因為我對新聞媒體工作者一直存在種種好奇及探詢,包括那一雙能寫出無數動人文章的手……總覺得在他們這兩個長者身上可以學到許多我未知人事的歷練。

從瑜伽到奢華時尚,上司姜滔滔不絕的說著自己學習瑜伽達到身心靈平衡的過程,以及自己從奢華到樸實的衝擊及轉化。記者吳專心聆聽的神色中,卻能精確的抽絲剝繭,不似我全然陶醉而能提出了自己的建議及看法。
「一般的人學瑜伽是著重於動作,而你則是追求精神生活!」記者吳對上司姜這麼說,一舉投進上司姜的心坎裡,兩個人的話題瞬間投機。

「因為你是射手座的,射手座適合學習多種語言、適合從事國際化的事業,所以你會對各種不同的文化感到有興趣……而且是嚮往精神生活的……」記者吳的回答每次都出乎我的意料,我總以為她的話題應該是會針對商業的性質,沒想到每一句話中都藏著她在短時間中對上司姜的觀察。

話題接著一轉到記者吳的工作,她語重心長的這麼說:「現在的報紙都在仿冒蘋果,連我們的報社也是全力模仿蘋果……大量的圖片、淺薄的文字、腥羶的話題……在我眼中看來,這根本是視覺暴力…也許在短時間會有成效、能吸引讀者,但對社會的影響卻是無形且深遠的……我覺得,身為媒體工作者要有使命感,寫出來的文章要對大眾負責……」

我點頭點頭,看到了一個人對自己工作的堅持與認知,這並不是金錢可能衡量的,也稍稍改變了我對一些媒體搧風點火的印象,總是有人是真的認認真真在看待自己的工作,在看待自己之於社會的責任。

「一篇好的文章要令人感動,要放入感動,這是最重要的一點!」記者吳鏗鏘有力的說,我幾乎要被她身上散發出的光芒給炫目了。
感動人心感動人心……我在心中反覆低吟,一篇令人感動的文章不需華麗的辭藻、灑狗血的情節,只要是從靈魂激盪出聲音,便會令人感動!

我是如何看待自己的工作及文章呢?我忍不住自問!
是否也容易在要求與競爭下迷失了自我的堅持?

記者吳溫厚的目光有堅定的力量,像從浪濤中走來,仍能維持一貫的平靜。在她們面前我依舊是那個甫入社會的新鮮人,在她們面前我也只是一個少不更事的毛頭小妞,卻在這一小時的談話中吸收無限精粹的力量,也為我人生的迷惑得到了部分的解答。

因為於自己的工作有心有情,才能穿越種種的變動與潮流。有人堅持有人放棄,不論成與敗,都不是用一般世俗的價值觀可以一概而論的。

我聽著上司姜從原本不穿戴名牌不出門到現在的簡樸、質感,由外在的追求轉為心靈的沈澱;
聽著記者吳穿透人心的精闢及平和的氣息……

多麼期許自己也能在多年後,對著另一個瞠目結舌的菜鳥,說著我不變的初衷,說著我的使命感,說著人無形的傳染力……然後,這麼驕傲、充實的努力活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ogsev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