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為了家裡的公共區域打掃問題弄得很心煩,
我簡直到了偏激及歇斯底里的程度!

其實,我明白,只要和人一起同住,生活習慣的不同必定會讓人有所摩擦的,
只是,我不知道這次為何為讓我如此的耿耿於懷?住進這兩年多來,舉凡倒垃圾、掃地、拖地、掃廁所全都是我和勳一手包辦,範圍之大從一樓客廳一路延伸至二樓陽台。

我總在假日的午後,捲起袖子,拿著雞毛撢子,從沙發開始到櫃子,從飲水機到廚房……
老闆吳曾說:「打掃即淨心」
每次我都這麼告訴自己,也在打掃後獲得滿室清新的感覺。
我會得意的告訴室友,我今天有打掃家裡喔!

他們的反應是微微喔了一聲,然後又迅速躲進自己的房間。
其實,我有著自己小小的心機,我想:你們都不整理,那我整理給你們看,看你們會不會心虛?

兩年過後,環境的確有些改變,大家不太會明目張膽的亂丟東西在客廳,但是廁所的垃圾仍是常常滿出來掉到地上、門口的垃圾常常堆積如山卻沒有人倒、冰箱常常會有臭酸的東西沒人丟……

每一次,我們都會自告奮勇的向大家收錢,購買一堆生活用品供大家使用。
除了打掃以外,我們還一把將採買的工作攬在自己身上。

隨著工作地點的改變,我必須花很多時間在通車上,待在家休息的時間也變短了。
半個月過去,少了我打掃的客廳變髒了,廁所垃圾再次溢出,卻沒有任何人丟!

我像積壓許久的火山瞬間爆發,寫了一封憤慨的信貼在客廳。
「…你們為何能將這一切視若無睹,當作理所當然?難道其他的區塊就不需要保持乾淨嗎?」

信貼出去的兩天,回應我的是依舊滿溢的垃圾和室友的臭臉!
我氣到不行,氣到睡不著,氣到和勳大小聲、氣到不開心臉黑黑……
憑什麼我要被這樣被對待?憑什麼?
憑什麼你們能眼睜睜看我們做這麼多事,卻一副天經地義的樣子!!

昨天,我和勳洩憤的在浴室亂摔東西,還把廁所的垃圾丟在客廳正中。
「這樣他們應該就知道我們生氣了吧!」我和勳這麼想。

然後,隔天起床,我們的東西莫名其妙被發現躺在垃圾桶。
厲害吧!他們也用同樣的方式對我們!

憤怒、不甘席捲而來,我氣憤的想著一堆報復的手段:要他們的牙刷通通丟進馬桶洗一洗再放回去、要把他們的沐浴乳加一點洗碗精、要把廁所的垃圾丟進他們的房間……

我頭頂冒煙、面目猙獰……
我本質中潛藏暴烈的因子,雖然在長年的修養及歷練下,已顯現內斂與穩重,但一旦發怒,真的會狂烈如火,像是咬住不放的猛獸,非要弄個玉石俱焚不可!

我和勳討論了一堆辦法。
「我們要和他們講清楚,一定要讓他們知道我們受不了了!」
「我絕對不要再幫他們做任何事了!大不了大家就各管各的啊!」
……


心裡翻騰的情緒在經過一天的沈澱後,老實說,我仍是耿耿於懷,這種感覺就像自己是清潔隊員,一邊打掃一邊有人在亂丟垃圾……更何況我打掃有沒錢領,還一打掃就打掃兩年,想來實在有夠嘔的!

好想搬家好想搬家……明明和室友相處的很好,為何要弄到這種地步呢?
好想搬家好想搬家……兩年共同的回憶,一起吃火鍋一起吃披薩,難道就要這樣輕易抹滅嗎?

但一想到早上被丟在垃圾桶我們的東西、室友的臭臉、廁所的垃圾……好想搬家好想搬家……

我並非不重情義,但這樣自私自利,弄得我也斤斤計較。
我並非吝惜小氣,只是這般的理所當然,弄得我也心灰意冷。

思及此,我實在很難拿出我之前的那一套說服自己:要堅定、要懷抱希望……不要被現實屈撓…

不過是個打掃問題,卻日積月累的成為我心頭上的大石,我又怎能說服自己灑脫、樂觀?


心裡思緒紛紛,不願他人成為我的困擾,如今我也將成為那般冷漠的人嗎?
無法拿捏……這些瑣事將我的理智逐漸消失殆盡。

其實,最讓我困擾的不過就是一個「情」字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ogsev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