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要是你不主動找她,那事情就永遠不會有進展,這樣子我們不是都不用做事了……」她說完話時,總習慣將前傾的身子往後扶正,再昂起下巴,用一種睥睨的眼神看著我,語氣帶著點霸道、強勢和點拐彎抹角的諷刺。

我點點頭,將這些話反覆的在心中低吟,努力將她的恐嚇當作是一種叮嚀。「我想請問你一下,之前你所待的那家宗教性質的出版社是你的第一份工作嗎?」
「對!」我點頭。
從這之後,是一系列強烈的砲火猛攻。
「那我想再請問你一下,你對我們的這份工作有興趣嗎?」她的語氣愈轉犀利。
「我對文字的部分很感興趣!」我模稜兩可的回答,總覺得現在自己站在懸厓邊,稍不小心就會掉入萬丈深淵。
「可是你要知道我們這份工作不是只有文字的部分,我們的工作是很雜的,除了採訪、撰稿、還要配合撰寫文案。」
點頭點頭我再點頭,她在嚇唬我嗎?
「那我想請問你一下,你平常會出去逛街嗎?」她的每句請問,都夾雜著探測與譏諷,不管怎麼答,最後總有辦法轉回來捅你一刀!
「我平常會去逛街,逛一些衣服、鞋子之類的。」
「那你對服飾的流行應該也蠻有自己的心得的。」
嘿嘿嘿~~我傻笑著,看我的穿著也知道我是走樸實、自然路線,一點也不著重在時尚。
和我的新同事去逛美容展,短短三個小時,我死掉的腦細胞—數以萬計。

從宗教到美容,我要如何對別人解釋我的選擇,毫無背景、對美容資訊淺薄的瞭解的我,究竟是什麼原因驅使我接下這份工作?
我很難對新同事啟口,告訴她:因為這份工作讓我有機會去採訪名人,累積採訪經驗;因為這份工作可以訓練我的文案撰寫能力,讓我打開視野,不高築堡壘;因為這份工作可以迫使我學習美容資訊,讓我不得不對自己的外表進行改變……

在利己的前提下,我很難說得出我可以給公司帶來多少貢獻,倒是我的心態有點像來這裡挖寶一般。

面對她縝密有組織的攻擊與瓦解,我隱隱約約的感受到她對我這個門外漢的鄙夷和能力上的懷疑,其實我當然不是不知道我能力上的弱點。
她特地帶我去見彩妝名人熊妤, 詢問如何快速的增進美容資訊。
彩妝名人看著我,語重心長的說:「這需要累積喔,沒有辦法一下子速成。」
給了我一個很抽象的答案,恰恰好拉出我與她們的距離。

「要是主管問你,你卻什麼也答不出來,主管會很容易沒耐心而生氣的…你知道最近公司有一些作很久的同事,卻陸續要離職嗎?……跟主管沒耐心、急躁這一點有關係……」
究竟她要表達什麼呢?看到我眼中的慌恐,她仍是沒有鬆口緊迫盯人。
「你一定要去盯進度,不然等到主管問起,我們就完了,主管沒什麼主見的,人家說什麼她就回什麼,你千萬不能被牽著鼻子走,一定要有主見。」
我點頭,可是我現在就覺得被她牽著鼻子走,一點主見也沒,而且若是如她所說,我不是很容易和主管製造對立嗎?這樣一來我不是不用混了!

我呈現一種小媳婦的怯懦和緊張,深怕自己一個不小心,被她投以放大鏡的檢視,挑惕我的對美容的孤陋寡聞。
再看到她刷卡不眨眼時,我心中覺得這一切根本和我所接觸的世界有著天壤之別。我偷偷估計三個小時下來,她大概花了超過一萬五以上,這般的闊氣與豪邁,我簡直傻眼,一趟下來我只買了一塊粉撲和磨甲石花了我150元,150元和她的15000元有一百倍的差距,嚇死我了嚇死我了,怎麼有人能這樣子花錢,一萬五節省點可以當作兩個月的生活費啊!

回家的路上,胃仍持續的疼痛,我開了眼界,也給嚇出一身冷汗了。
勳說:「你應該是對自己的能力沒有自信吧,不是被她嚇到。」
沈澱之後,倒覺得這句話一針見血的有力。

我怕的究竟是什麼呢?怕自己出糗?怕自己的無知?怕自己消費不起那般的奢侈?
我怕的究竟是什麼?

我的生日密碼這麼說:「在面對問題的時候,這天出生的人可能只是努力地勇往直前、橫衝直撞,而不會想到要尋求妥協的方式。」
老實說,這很準,準到我被驚嚇過的第一個反應是—我要如何克服,我要如何補充知識。
我並不會輕易退縮,即使我的方法又笨又古老,但我仍是倔強的強行突破。
我怕的是什麼?
若說怕,那洋洋灑灑的可以寫出一串,與其恐懼而心生障礙,倒不如還是別想這麼多,好好看雜誌多問人吧!

如果說一切都需要時間的累積,我就發狠的給他累積,一個月不夠,就兩個月,兩個月不夠,就三個月,我就不信到最後我還是門外漢一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ogsev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