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是我怕如果我不結婚的話,會心理變態耶~」女人A這麼說。
「拜託,結婚的人還不是有很多心理變態!」女人B回她。

今天打工時,聽到三位年過三十的女子的對話。

其實不瞞各位,打工時除了收碗盤、洗碗、上菜以外,我最大的娛樂就是聽聽別人在聊什麼,反正大家都很習慣把服務生當隱形人……從這三位女子的對話中,我隱約推敲他們應該是老師。
「可是我怕如果我不結婚的話,會心理變態耶~」說這句話的女人A,最近似乎遭遇到一些感情的問題(細節我當然不清楚,因為我還得來回忙著服務客人),所以,他們的話題也就離不開感情這檔事。

也許是因為過了三十歲這個敏感的年齡,他們談論到了結婚,很不巧的是我也逐漸踏入適婚年齡,對這類的話題也不由得豎起了耳朵!
「如果你覺得結婚很重要的話,那就找個人結婚吧!先試試看,要是不行的話再說!」女人C給了女人A一個我覺得有點草率的建議。

最後他們的對話在
「可是我怕如果我不結婚的話,會心理變態耶~」
「拜託,結婚的人還不是有很多心理變態!」
這兩句中結束。

不結婚為什麼會心理變態?
心理變態又和婚姻有什麼關連啊?

我心裡有著疑問……
那好奇是,現代人究竟對感情乃至於是抱持著怎樣的心態?
是因為寂寞孤單?還是社會壓力?還是一種自己也無以名狀的感觸作祟?

我看到許多人不斷的談戀愛,劈腿也成了習以為常的事。
愛情中的遊戲分子提高,大家都人人自危,卻又因為人人自危提高感情中的戒備,這是一場諜對諜的競爭,誰多放感情就成了輸家。

「康永當家」中專訪我的偶像李連杰。
阿雅問他:「那你會怕老婆嗎?」
李連杰說:「不是怕,是尊重。」我喜歡這句話,因為男人的威嚴並不應該表現在對女人的頤指氣使上。

談到感情,我的偶像倒給我上了一課。
他說:「人都會自我保護,儘管面對親如家人、兄弟姊妹,也會有所保留……所以我說感情的最高境界是兩個變一個,當對方成為你的一部份時,你又怎會傷害她呢?因為傷害她就等於傷害自己啊!」

李連杰的這番話讓我很感動,即使現在的社會相敬如賓、彼此體貼瞭解的夫妻或情侶已逐漸成了一種美好的童話,我依舊堅信這是面對感情的最佳態度。

曾經有個朋友說:「結婚一久就什麼都淡了,女人啊要懂得保護自己!身邊一定要有錢,最好是所有的錢都歸你管最安全!」
於是婚姻也漸漸成為計算彼此籌碼的競技。

這類的話聽多了,也曾讓我迷惑,若感情到了最後也只剩下這樣,那究竟談戀愛是幹嘛的呢?

許多暗潮洶湧的危機其實都在一念之間流轉作祟。

我的父母結婚迄今二十六年,仍保有年少的浪漫。
過年時回家,我看到我媽媽像個少女一般依偎在我父親肩膀,臉紅通通的害羞,這一幕讓我很感動,在我的眼前就有一對「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的夫妻。
在貧困時不離不棄,在富貴時不驕不奢。
他們仍是在黃昏時手牽手漫步,我踱步於後,看著他們交頭接耳的絮語,影子拉的老長,有一種堅實的浪漫。
他們仍是一起洗澡,即使已不似從前的精壯結實,贅肉層層疊疊。
他們仍是有著充沛的活力與好奇心,在假日時兩人上山下海的探險遊玩。

這是我的父母,沒有多說什麼戀愛哲理,卻也紮實的給我了上了一課。

李連杰說:「…感情的最高境界是兩個變一個,當對方成為你的一部份時,你又怎會傷害她呢?因為傷害她就等於傷害自己啊!」

誰說結婚是戀愛的墳墓,若你能以堅定的心去看待每一次的挫折與誘惑,若你能坦承、信賴,必能找到自己失落許久的另一個半圓。

婚姻是什麼?
是童話、是現實逼迫、是彼此妥協、是寂寞作祟,還是天作之合、白手偕老,全都在心念之間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ogsev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