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ICT0104.jpg

九份的雨,在我們抵達時,由弱轉強。
所有從高俯瞰的美麗山景,全部掩在迷濛的雨霧中。

「越夜越美 九份山城」這是掛滿九份老街的大紅燈籠上的毛筆字。

我覺得燈籠上的毛筆字應該改成這個「越下越大 九份雨城」從桃園一路騎車北上,往淘金的山城九份出發。
天氣由陽轉陰,溫度也一路從南到北,遞減。

出發前,我和勳兩個人莫名期待,除了可以出去玩這點讓我興奮外,可以去住嚮往已久的民宿,更是讓我雀躍!

八番坑是我在網路上隨機搜尋時發現的,當我看到房間照片登時眼睛一亮。


兩人獨立門戶的套房,不但是挑高的樓中樓設計,居然還有簡易的小廚房,準備了土司、火腿、蛋、水果、泡麵等等,就算你足不出戶,待個兩天也不會餓死。
fg28.jpg
露天的小陽台,被一圈花草包圍,兩個小巧的椅子配上一張圓桌,你可以坐在這喝著咖啡,同時瀏覽九份的依山建築的錯落有致,遠遠眺望環抱於山灣中的海景。

不僅如此,樓中樓的柔軟大床鋪旁有個小窗戶,可在入眠前欣賞九份夜景,由上往下流洩的紗幔,更為人製造出浪漫的氣氛。當我一踏入民宿,就難掩驚喜的說:「好漂亮好漂亮,這裡好適合情侶來唷!」

單單是民宿,就讓我覺得來到九份已值回票價,不虛此行了。(雖然,我仍是非常的希望這趟旅程可以有個晴朗的天氣。)

等我們淋濕的衣服稍稍晾乾,我們便迫不及待的想往老街出發。
但是,鞋子怎樣也烘不乾…
民宿的何老闆親切的說:「下雨天就穿拖鞋好了,這裡的人都是穿拖鞋的。」
穿著托鞋出去逛街實在有些不雅,我心裡有點小顧忌。
「怎麼樣分辨在地人?你只要看他們腳上穿的是不是拖鞋就好。」何老闆爽朗的笑意,讓我放下衿持,很像回到小時候,在下著大雨的颱風天,穿著拖鞋、撐著雨傘,出去冒險。

雨勢呈現一種冬季颱風的情形,我們共撐一把小雨傘,幾乎抵擋不了狂風暴雨的侵襲。
慢慢的我們循著階梯往上爬,原本熱鬧的老街在灰濛的雨勢中,異樣的有一股六零年代的復古風情。

PICT0095.jpg

「石頭茶坊」是我們來九份第一個光顧的店,紅磚牆、木門大開,窗戶旁有個小小的招牌上面寫著:「試金石+繪圖+刻字=50圓」。
我按耐不住好奇心,走了幾步後又折回來。




PICT0094.jpg
老闆身穿中國風的白袍,白袍上還有手題的毛筆字,寫著六字明咒「嗡 嘛 呢 唄 咪 吽」。
難得有這麼好的機會,我當然不會放過,立刻挑了石頭,自己畫了草圖,請老闆幫我刻字。

總共刻了三個試金石,老闆的手藝很好,動作又快,黝黑的試金石上刻上金色的字,這是我來九份的第一個紀念品。

道別了石頭茶坊的藝術家老闆,我們往更熱鬧的老街前進。但天候的不佳,使得天色提前黑了起來,遊客也逐漸的減少中。

我們在來老街之前,就有先問了民宿的何老闆八番坑咖啡廳的位置。何老闆還很熱情的說:「你們要去之前,先打個電話給我,我再給你們報路。」
逛了一會,我們就決定去八番坑的咖啡廳看看。
依著電話中的指示,我們由老街轉入了小巷,這時,天已經完全的暗了下來,羊腸小徑中,也沒有路燈或其他照明,只能依靠住家所透露的微弱燈光辨識。

「何先生說要從這裡右轉走到底之後,看到一棵大王椰子就是了。」
我和勳轉入僅能兩人通行的小路,感覺像走別人家後面的防火巷。風強烈的刮著,我們一邊抵擋雨勢,一邊找路。
我原本以為很近的,那時,我真的很想要打道回府,但,要是沒找到,豈不是白費心力。
結果,我們走進了死胡同,沒路了,也沒看到什麼大王椰子。
我無力的看著勳,他大概和我一樣也想放棄了,只是因為那股不甘作祟,仍不死心的苦撐著。

我們再度折回去,忽然兩人對這樣狼狽落魄的情形不約而同的笑了起來。
這樣難得經驗,也真是令人難忘了。

不死心的我們,試了第二條路,這次很幸運,看到了一個小小的木頭招牌,上面寫著「八番坑」。勳咕噥著:「這樣誰看的到啊?」

我們找到了傳說中的大王椰子,興奮的走上小小的坡道。狼狽的我們此刻只要有個地方躲雨就很偷笑了。

沒想到,八番坑繼民宿後,又給了我們一個驚喜。
雅致的庭園裡散落著桌椅,站在院子裡,你可以看到海的全景,即使是在這樣風雨交加的夜裡,仍是可以想見天晴時是怎樣美麗的景色,可以觀山觀海、吹風品味。

熱情的女孩為我們打開門,細心的拿給我們吹風機,室內的溫暖也暫時驅走了一身的寒冷,別忘了,現在仍是冬季,更何況是下著雨的冬季。

PICT0135.jpg
八番坑的室內,只有一張桌子,昏黃的燈光配上原木的家具,立刻讓人暖和起來。
女孩親切的為我們沖了兩杯咖啡,在我們閒扯時,何老闆也從風雨中,風塵僕僕的回來了。
他告訴我們這一間咖啡廳是石造的房子,他這麼一說我才發現牆壁是由一大塊一大塊的石頭砌成的。
何老闆說:「以前都常常有朋友來,常常聊天聊著,就忘了時間,晚了,朋友就在這裡住下…後來,他們乾脆就勸我開個民宿這樣一來,他們還有個地方可以住……」

在我和勳的耳中聽來,這簡直是由美夢成真的實景。
多麼不含商業的色彩,每一磚每一瓦都帶有豐富的情感與對人的體貼。
在充滿競爭的環境中,八番坑用這樣的理念,保留了友好的待客之道,用對待朋友的方式迎接每個陌生人。
為我們述說九份的歷史,讓我們融入九份的人文背景中;
放心的將大門的鑰匙交給我們,用一種「當這是自個家」的豪氣;
退房時說「只要把門帶上就好,這裡治安不錯」……
何老闆對人的信任和純樸,在我們兩天一夜的旅程中,是讓我感觸最深刻,也是極為感動的。

因為,有人在險惡的環境中換上世故的臉,但也有人堅持了自己的理想,開闢了一個溫馨的天地,讓每個來到這裡的人,都能放下心中的煩悶,得到暫時的抒解。

何老闆說:「偶而來來這裡,感受一下山裡的緩慢步調,假期一過,再回去繼續努力。」他微笑的臉上,透露出洞悉事物的智慧。

我和勳相視微笑,在回去民宿的路上,即使衣服濕得這麼透徹,身子抖得多麼厲害,兩人深深覺得一切真是不虛此行、收穫良多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ogsev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