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慷慨激昂的這麼說:「失業率4年半內,首度跌破4% 」興奮的宣布台灣經濟有復甦的景象。老實說,從前我對這類的新聞,是停留在隔靴搔癢的情形,只會略帶惋惜的說失業率好高或失業率降低等等不痛不癢的話。

等到我真正面臨失業時,我才感受到何謂失業率的升高或降低。
彷彿捲入社會的洪流中,跟著指數上下起伏。
從前我是那樣安於工作的庇護無所畏懼一切的脈動,躲在一個安穩的城堡中,張著天真的大眼看那些來回奔走的人。

「失業率4年半內 首度跌破4%」 他們樂觀的表示。
但薪資並沒有隨著物價的膨脹而跟著做調整。
「失業率4年半內 首度跌破4%」 他們的高聲的疾呼。
但有算到日益增加的地攤族和soho族嗎?

有多少人為了一份工作擠破了頭?有多少人為了一份工作四處奔波?有多少人為了養家活口而出賣勞力不顧安危?

現實是,許多人仍在社會的洪流中載浮載沈;現實是,為錢困乏的人比比皆是。
現實是,光鮮亮麗的人說著景氣復甦,但仍是一堆人過得叫苦連天。
這是現實,我不得不承認……

今天打工時和同事聊天,她說:「都三十歲了,要是沒有遇到好的男人,就一定要有工作;要不存點錢,買個屬於自己的房子也好……」
我點點頭。
這就是現實嗎?當年紀逐漸增長……

她說:「你還年輕,很容易找到工作的……」
這是現實嗎?長江後浪推前浪, 前浪死在沙灘上…

我在心裡不斷反芻,一波波的思緒淹沒。
不禁懷疑……
這就是現實嗎?
當所有的雄心壯志消磨於柴米油鹽醬醋茶中,當理想追逐渴望建立於一格格往上加碼的數字中……這就是現實嗎?

我的心裡有種種的疑問,當我年輕的心正努力的往前飛翔。


「一個人這樣想,兩個人這樣想,我們的社會觀、人道觀就會愈來愈趨萎靡、愈來愈悲情、愈來愈猜忌、愈來愈黑暗、愈來愈失望,愈來愈嘆息…

所以,請不要放棄,縱使平凡如我們,總是藏著一堆人性缺點,
但請在心中放上滿分的線、放上無染的愛,
一起,一起努力、一起相信。」~po感性的這麼說。

而我的心,五味雜陳。
反覆的想起我對金錢的渴望與需求。
反覆的想起自己年少的夢想。
想起年少的我是如何厭惡虛假、世故的大人,我說:「我絕對不要成為那樣的人!」
想起,個性直接衝動的我是如何的傷害別人也傷害的自己。
想起,我是如何堅定的說:「不求大富大貴,只求生活平穩。」

失業的這段時間,我,五味雜陳。
這樣的五味雜陳,不單單是經濟的壓力和拮据,更是夢想與現實的衝突。
但我要說:「好一個五味雜陳!」
讓我體驗挫折並試圖克服,讓我壓抑失落並努力充實。

經過那樣的慌亂後所獲得的沈靜,竟意外的令我對自己的未來格外篤定,這是一段沈澱的時刻,而沈澱的過程便是從不斷的翻攪混亂中,再逐漸一層層分析隔離。

書上說:「『人生沒什麼事是白費的』是走遠路的人自我安慰的說辭。」
我才知道,現在所走的每一步,都是為了要趨近我的目標,即使跌了瘸了仍要繼續走著。

下一步是什麼?要怎樣做才能達到這樣的目標?我腦子充塞著這些想法。
我不願意將時間浪費在迂迴上。
我把握每一個時間,看書、觀察、寫作、訓練自己,因為很快的25、26、27、28、29、30歲轉眼到來……我將不復稚嫩與輕狂。

雖然房子、車子仍是我所企求的,如何讓自己與家人不虞匱乏,仍是我所努力的。現實的壓力,偶而會壓得我喘不過氣。

儘管面對的是那樣可以預想的情況,我仍堅持著自己的理想。
笑我天真吧!笑我傻吧!
沒有夢想的人生,就如同熄了燈一般。

「所以,請不要放棄,縱使平凡如我們,總是藏著一堆人性缺點,但請在心中放上滿分的線、放上無染的愛,一起,一起努力、一起相信。」
縱然,時常深夜無眠,惶惶不安,也別放棄心中的渴望。

一切終將在歲月的見證中,水落石出。

只要堅定自己的腳步,一步一步,即使慢,也會到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ogsev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