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不是越親近,就越沒距離,越沒禮貌?

如果你的答案是肯定的,那提醒你,小心小心,這樣的輕忽總有一天會成為感情的殺手。我是個個性急躁的人,對於自己不感興趣的事物,常常會流露出沒耐心的一面,雖然,隨著年紀的增長,而逐漸有了改變,但面對親近如家人、情人,仍是會忍不住鬆懈自己的約束,忽略了旁人的感受。

這一項缺點,往往在我專注於自己的事物上時,顯現得更加明顯。
尤其在我心無旁騖的寫作、看書、看電視、看電影時,更是不能忍受周遭的雜音或干擾。就像喵喵在舔毛時,同樣也不喜歡別人的干擾,牠比較沒教養會粗魯的咬人,我的境界比較高,屬於言語上的反彈和表情的猙獰,比咬人稍稍文雅一點。

看「藝伎回憶錄」的時候,已經是半夜11點了。
「我好想看『藝伎回憶錄』喔!好像很好看耶!」我對這部片有無限的憧憬,喜愛電影的我常常會注意最近有哪些好看的電影。
我和勳看電影的品味向來相近,但這次,他似乎和我有些不同。

「我覺得還好耶,你想看嗎?如果你想看的話那我們就來看吧!」勳為了要讓我開心,也只好捨命陪君子了。他的頭痛未癒,身體仍是呈現疲累的現象,而且隔天還要起個大早去搭車。

「你想看嗎?如果你不想看的話,那我們就不要看。」其實,我的心裡在吶喊著:「看電影」,雙眼掩不住期盼的光彩,嘴裡言不由衷說著推託的話。

體貼如勳,當然看得出我的小小腦袋裝的是什麼。
於是,燈光一熄,椅子一併,我們就在房間裡看起家庭劇院。(噓!別問我們片子從哪裡來的?)

片子一開始,我就陷入劇中細膩又強烈的情感中了,飾演劇中女主角章子怡幼時的女孩,有一雙像極了章子怡的清澈大眼,不及十歲的稚嫩年齡,卻有一種出眾脫俗的美感,遠遠超出了她的年齡,而呈現了一種奇異的魅惑,我很難形容這一個小女孩帶給我的驚豔是如何,尤其當她因應劇情中的灰色瞳孔,而配戴了似乎是有色的隱形眼鏡(我猜應該是戴隱形眼鏡),我也忍不住深深贊同劇中人物,看著小女孩的雙眸逸出的低呼:「好美的眼睛!像水一樣。」

萬分的投入的我,身體都微微向前傾,眼神專注。
這時勳忽然說:「等等,敏敏,剛剛那段我沒看懂,我們在再倒帶一下。」好險是在家裡看的,要是在戲院,那有機會讓人重來。

我回到現實中,看到他萬般疲倦的臉,寫著「渙散」兩個字,再繼續看下去,他肯定會掛了。
我…我…我,掙扎了許久,決定要做個善解人意、體貼的女友。
我溫柔的問他:「你會不會累累,還是我們就看到這裡就好了,下次再看。」
勳強打精神:「不用啦,看完啦,我也想看完,而且都看一半了。」

多麼互相體貼的兩個人,影片在我們相互推讓下,再度開始。

劇情進行得更加緊密,我也更專心了。章子怡所飾演的小百合在一場獨舞的秀中,大放異彩,登時成為藝伎區的紅牌,男人傾倒、女人嫉妒。拍賣初夜的價碼更創下歷來藝伎的最高價碼,為她的豔名遠播更上一層。

「敏敏,等一下,剛剛那句我看不懂。」
「哪裡看不懂?怎麼會看不懂呢?」影片再度打斷,我解釋劇情給勳聽。
實穗(楊紫瓊)將小百合的初夜賣給了螃蟹醫生,但是實際上卻是男爵大人出了最高的價錢,但因為男爵大人是實穗的贊助人(類似現在的包養),所以實穗才會私底動手腳將小百合的初夜賣給了出價第二高的螃蟹先生。

「那到底是誰出價?『沒有男人會給一個他已經擁有的東西出價。』這句話是什麼意思?」
「怎麼會不懂呢?」我耐著性子同一段話再解釋了一遍。「懂了嗎?」
「不懂,那『沒有男人會給一個他已經擁有的東西出價。』這是什麼意思?」

這樣還不懂,我快要噴火了。「怎麼會不懂呢?」我的語氣高揚激動,就像在責備小朋友一般。「這句話的意思就是男人已經上過這個女人了,就不會想花更多的錢來買她。」我的用詞粗俗。

「那你幹嘛發那麼大的脾氣?不想說就不要說嘛!」勳生氣了,大聲回了我一句。

兩人陷入沈默中,影片進行著,但僵持的氣氛讓我有些心不在焉。

我清醒過來後,對自己剛剛失卻耐心的反應,又羞又氣,對不起對不起,我不應該口氣這麼惡劣,可是你一直吵我啊!
心裡有個聲音倔強的替自己反駁,另一方面又偷偷的為自己感到無地自容。

是不是因為他人對我的關心,而讓我習以為常,任性與嬌縱都成為了理所當然?
是不是別人就應該忍受我情緒化的反應,而將理由歸咎於親密的表現?

勳常說我不體貼,對朋友卻義氣、有禮的很。
我說那是因為我們比較親密啊!

但,親密就不需要禮貌了嗎?

這好像是很容易為人所忽略的一點喔!
是因為篤定對方不管被怎樣的對待都會不離不棄?
還是認為對方忍受自己的壞脾氣是應該的呢?

所以在外面對人體貼有禮,
在家則跋扈吆喝。

老實說,我雖不至於任性到那種程度,但有時對待家人或情人,也難掩本性失卻了關懷。

睡覺前,我不斷提醒自己,不要對親密的人粗魯,不要對親近的人大小聲。
再怎樣深厚的感情,也禁不起一而再,再而三的磨擦、爭吵。

任何的口角或吵鬧,都有可能逐漸累積冷漠的鴻溝,慢慢建起隔閡的高牆。
任何的誤解與冷漠,都有可能使一段堅實如鐵的感情變質。

所以,親愛的朋友,千萬別忽略常伴你身邊給予你鼓勵支持的人。
呵護與珍惜,絕對是使感情長久的不二法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ogsev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