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環場4(題詩).jpg


獨飲
在基隆港的懷抱
海風傳來陌生的呢喃曾經 百年前
紅髮的人兒不惜渡洋前來
在此建造歷史
搬動磚塊
為了美麗而掠奪

石甕湧出白米
苦難飢餓的同胞得以倖存

紅髮的人吶喊
高舉刀槍旗幟
進攻!這是塊好地方!

石甕湧出更多白米
老天爺!保佑我們度過這次災難

百年後
海風吹動歷史的簾幕
種種的殺戮與悲憤
都已化作故人的口傳

他們說這裡是白米甕砲台
昔日守護基隆港的要塞

如今
不見戰爭的痕跡
徒留
襲人的風、壯闊的海、漫起的霧
逕自訴說著
那沒人懂的 記憶


* * *

從九份回桃園的路上,勳提議去光華塔上喝咖啡賞海景。
於是,他依著記憶循路前去。
結果是我們繞了兩次路,問了兩個不知光華塔是何物的當地人,一個阿婆說:「什麼光華塔?」
我們說:「就是可以喝咖啡的地方。」
「唱卡拉OK?」阿婆好像耳力不好。「啊是如果你們要唱卡拉OK的話,可以去前面那家!」
「謝謝!」兩個一頭霧水的人還很有禮貌的跟阿婆道謝,結果往前騎20公尺後發現一間叫「〤〤咖啡附卡拉OK」時,才弄清楚阿婆的意思。昏倒~

差一點要打道回府,只因為我不死心的堅持,又給我們重新騎回去。

真正的原因是因為我看到路邊的招牌,上面寫著—光華塔喝海景咖啡,請往白米甕砲台方向,搭船出海。
哇!多吸引人啊!又可以坐船又可以喝咖啡賞海景耶!

沿著指標,我們往白米甕砲台的方向出發,車騎的越來越遠,繞過了港口卸櫃區,我心想:應該是要在岸邊搭船吧!
結果指標忽然指向山上,我們簡直傻眼,還是半信半疑的騎上去。
我說:「該不會在山上坐船吧?」
一路攀爬,竟然繞進了社區,一切越來越不可思議。

如果白米甕砲台等於光華塔,光華塔等於海景咖啡,海景咖啡等於坐小船出海,那我們應該往海邊的方向,而不是山上啊!

誰知道光華塔在哪?
我想…那時勳跟我一樣心裡也有一樣的疑問吧!

路到了盡頭,入眼簾的是一座籃球場和小公園,我們已經到了白米甕砲台,卻仍是不知道光華塔在哪?
老實說,這時的心情很複雜,畢竟是本人自己堅持要上來的,誰知道看到的是這副鳥不生蛋的光景。

還好,這時發現路邊有一隻黃白雜毛的貓咪,儼然愛貓成痴的我們立即下車,沒想到生性怕生的貓咪,居然會願意讓我們摸,還溫順的發出咪咪的叫聲。


來這一趟,該不會就要這樣結束了吧?
原本要去喝咖啡的兩個人,騎了大老遠,還繞進了山上的社區,該不會摸一摸貓,就要拍拍屁股走人了吧!

幾近死心的我們,在爬上堡壘的階梯後,眼睛登時一亮,無垠的大海在我們面前展開。我們從高處俯瞰基隆港,遠遠的船隻緩緩移動,大霧乍起,火力發電廠的三支煙囪隱隱掩在霧中,海風挾著淡淡的鹹味,大力的吹拂我的頭髮。
驚呼、震撼,我貪婪的汲取這一片美景。




後來查資料才知道,白米甕砲台是用來守護基隆港門的,形勢險要,位置非常重要。在三百多年前,曾經是由荷蘭人建造的,所以又稱「荷蘭城」。

茲將網路上白米甕砲台的由來摘錄如下:
有關白米甕的傳說,向來眾說紛紜,僅提供一說,以為參考:據「思古之幽情」一書裡說最原始的版本是,「古時候紅毛洋人侵占台灣北部,當時漢人為了避難,紛紛躲到海邊大大小小的山洞裡躲起來不敢出來,日子一久,大家帶來的食物都吃光了,正窮途末路的時候,有人發現有一石頭形狀像是米甕,細看之下還真是米甕,裡頭還湧著白米,大家如獲至寶,靠這些白米度過一段相當艱難的日子,奇怪的是白米湧出的量不多也不少,每次都配合需要的人數湧出,可是避難的人當中,就是有貪心自私的人,為了獨占白米,遂將米甕口挖大,從此白米甕失了靈,再也湧不出白米了」。


不過那時的我們,只顧著玩貓、拍照,完全將光華塔拋在腦後,這一片美景在前,誰還管得了那麼多!


等到跨上機車,心滿意足的離開後,
我問勳:「光華塔到底在哪啊?」

光華塔竟然成為了此次旅程中最大的迷團!

各位大德,到底有誰知道光華塔究竟在哪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ogsev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