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CT0040.jpg


歲月在臉上留下的痕跡,不只是皺紋,還有一種歷經世事的滄桑,這份滄桑並不單單只是世故與無奈,還有更多的成熟與體驗。曾在一本書上看到這麼一句:「沒有現實感的臉孔的人,多半不能信賴。」

什麼是沒有現實感的臉孔?書上這麼解釋:「就是活了幾十年,卻沒有一般人應有的辛苦、努力與體驗所交織成的臉孔。沒有顯露出生活的真實感的臉孔,同時也是沒有受到一點污染的清純臉孔。」

這樣的人通常物質生活有一定的水準,沒有吃太多的苦便獲得不錯的工作或學歷,因為人性的歷練少,所以表情也少。

看到這一篇文章時,我深深感到認同,因為我的總編,也就是屬於這種的天之驕子,雖然年紀已經四十多歲,卻透露出一種孩童般的神情,可以說他天真,也可以說他單純。
但這份孩子氣與單純用在工作上時,還真令人難以接受,他就是那種你跟他說沒飯吃,他會回答你:「吃肉就好啦!」

我可以用天真還解釋他的白目,我可以用直率來解釋他的傷人,但這只不過是自圓其說罷了!這樣的說法可以讓我憤世嫉俗的心稍稍感到一絲絲安慰,但終究不改他未經世事的現實。

沒吃過苦的人沒有資格喊苦,沒做過事的人不知道做事的難!

我看著他,人若能到了四十歲還能保有孩提時代的純真,真是一件好事,但人若到了這樣的歲數,卻未顯露出該有的成熟與圓滿,又是一件如何可惜、可議的事?

關於這一點,我想他倒是活生生的給我提供了一個很好的例子,告訴我要好好把握每個可以失敗或成功的機會,讓我經過人性的歷練而逐漸堅強。

歲月究竟會在我的臉上留下怎樣的痕跡呢?
當然,我並不希望是皺紋!
但也許是一種氣質,一種內斂。我是如此希望的。

然,我的父親說我畢業到現在氣質一點改變也沒,仍是像個學生,當別人誤以為我才高中畢業時,我想我爸的心裡一定五味雜陳,他多麼希望他的女兒在這些日子的磨練後,可以展露一個24歲女子的沉穩與擔當。

歲月在我臉上留下了什麼痕跡?
我想在我父親的眼中,我是不及格的。

那次之後,我開始裝扮自己,充實自己,調整自己的心態。我不斷提醒自己,我已經不是學生了,我必須要學會自己承擔一切。

在這樣的過程中,我依然需要被批評、被指正,需要跌倒,需要流血,但,我要成為怎樣的面孔?我希望每一步烙下的痕跡是如何的深刻?

我問我自己,可以接受這樣的挑戰嗎?
如果可以,那就往前走吧!

未來當我回頭,這一切都會是值得的。
我的臉上,會有智慧的微笑,會有謙讓的表情,會有對事物的清醒……
我是這樣希望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ogsev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