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會因為某些人的隻字片語而心中震撼不已,其實換句話講,也不過就是和生活中的感觸有所共鳴罷了,也許因為有類似的想法,如今聽到一個確切的話語;也許因為那些深埋在自己心裡的聲音,如今被人說出,而我依舊是以我怔然的外表,掩飾我的慌張與不安。和廖大言不慚的說好了十月底前要出版我們倆的作品集,如今出版日期懸宕,我的作品零零落落,沒有一貫性,只是一堆百廢待舉的文章,看過的人都說:「寫的不錯,只是……」這個只是包含了文章中的主體不明、贅詞過多、主角形象不強烈……

我逃避式的將這一切鎖進角落,眼不見為淨的沈溺於生活中的忙碌與玩樂,我說我太忙了,睜眼說著彼此心知肚明的瞎話,那天廖在信裡將我文章中的缺點一一說出,她問我:「我把我所知道的都告訴你,你拿什麼交換?」

我看著螢幕恍惚出神,這些藉口與含糊一旦被戳破,我啞口無言,我如何為我的失約找合理的解釋……忙碌?戀愛?工作?我說來幫我的作品寫序吧!我卻未曾給她看過完整的文章……

看著我那同事架設了blog,看著身兼數職的她,抽空完成自己的允諾,我又啞口無言了。

勳說:「你不要一直說大話,敏敏的承諾都不值錢,沒有一次會兌現!」我耍賴的對著他笑嘻嘻,他拿我沒輒,因為他愛我……我多麼無賴。

我開始覺得我所逃避的這一切逐漸席捲而來,這些隱藏在暗處的事物,伺機而動將慢慢啃噬我,我為我的失約、任性、自負、無理所付出的代價是讓越來越多人對我失望,他們對我搖搖頭嘆口氣,而我依舊大聲嚷嚷著說我沒錯。

因為理不直我氣不壯,於是畏縮、失去自信,我的代價是撐起一隻弱不禁風的紙老虎;鼓著我空虛的腮幫子,呱呱的叫個不停。

看過書上有這麼兩句話:「越是豐碩的稻穗,垂的越低。」

我總是佯裝低頭,虛偽的謙卑,卻隨時注意著展露自己的時機,然而他人內斂又充滿自信的光芒迷炫了我,簡直是讓我自慚形穢了。

而今,我沈默不語,不再隨意做出承諾,亂說大話。因為,我已慢慢發現那些我所輕視忽略的字語,都將會成為傷害自己與傷害他人的利器。那些因粗心大意而所犯的過錯,都會成為一道道深刻的痕跡,無法用幾個微笑帶過。

在這樣平靜的外表下,我看著那些綻放光芒的人,體認他們的努力,每件事都必須付出代價,而我要為我的承諾付出,也要承擔我的失言,唯有如此,才不致使自己終日在空虛的懊惱中沮喪,希望跨出了這一步,能打開我故步自封的世界,讓我的人生不要建築在一堆沙丘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ogsev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