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柑仔店.jpg

(圖片取自網路)

 家裡雜貨店販售的東西很陽春,不外乎是一些零食、飲料、泡麵跟酒。因為村子人不多,貨品流動的速度也慢;老媽不願囤貨,每次進貨都要騎半小時的車到市區跟中盤商採買,然後再兩三箱的載回家。

那天,她興高采烈的載我去批貨,開心的在鋪子裡轉,四處看看選選,挑了幾個小朋友抽籤的蕃薯簽、綠豆糕和一顆一元的巧克力球。

老媽像個小女孩,手裡捧著一堆零食,嘴巴還碎念著要買些什麼呢!

我拿了三包義美小泡芙,問店家阿姨怎麼賣?
店家阿姨說:「一包25元,你們賣要賣30。」
「25!」我挑眉。
大潤發一包賣23元,轉口的那家消費合作社特價賣19元,我老媽辛苦跑來批貨,好不容易賣掉一包泡芙,卻只能賺個五塊!!
 
我看著擺放在櫃台的零食,在心裡默默計算著,
一杯爆米花進價7.9,賣掉一杯賺2.1元;
鋁箔包飲料進價8元,賣掉一個賺2元;
………
………………
接著沉默了………
 
 
店家阿姨笑咪咪對我展現友好,問我在哪工作?
我很有禮貌的回說在新竹,但眼神已經沒有溫度。
她問:「新竹在哪?很遠嗎?」
「很遠喔!要出國才到得了!」
我故意用很誇張的語氣回她,氣氛一僵,只好露出佯裝無辜的笑容對她眨眨眼。
她以為我在開玩笑,笑笑的結束話題。
 
而我,分辨不出究竟是憤怒還是心疼?
是埋怨還是不捨?
是無助還是逃避?
 
複雜的情緒混合成難以吞嚥的苦水,卡在喉間,我只能倔強的緊緊抓住老媽的衣服,在機車後座若無其事的跟她說:「媽,騎車小心!」
 
 
那些在瞬間碰觸的………我的無力與窘迫、老媽不得不的堅強與壓抑,全只能濃縮成一句無關緊要的提醒,接著,閉上雙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ogsev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