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奇萊雅服飾.jpg

(圖片取自網路)

席慕蓉〈旁聽生 〉

您是怎麼說得呢
沒有山河的記憶等於沒有記憶
沒有記憶的山河等於沒有山河

還是說
山河間的記憶才是記憶
記憶裡的山河才是山河

那我可真是兩者皆無了

是的  父親
在「故鄉」這座課堂裡
我沒有學籍也沒有課本
只能是個遲來的旁聽生

只能在最邊遠的位置上靜靜張望
觀看一叢飛燕草如何茁生於曠野
一群奔馳而過的野馬  如何
在我突然湧出的熱淚裡
影影綽綽地融入夕暮間的霞光


席慕蓉是我最喜歡的作家,不只是因為她溫潤和煦卻犀利的文字,不只是因為她敏銳豐富卻有條不紊的情感,更是因為那股對原鄉的追尋與渴望,僅僅只是輕輕巧巧的一句話,都足以牽動我壓抑許久的鄉愁。

是的,鄉愁!
我很難理解為何自己的鄉愁總是如此濃烈?
我也始終納悶,為何蠢動的鄉愁,只有在跟阿媽說著癟腳母語時,才會稍稍舒緩?

那天,老媽興奮打電話給我:「你不是阿美族,你是撒奇萊雅族,我們已經正名了。」
「撒奇萊雅咧?我還泰雅咧!」
撒奇萊雅是什麼?不就是阿媽常常口中叨念的地名嗎?
帶著排拒,我始終沒有認知身份轉變的事實,從小到大,我學習著阿美族的文化,在豐年祭時驕傲換上傳統的大紅服飾,逢人就說我是阿美族,是台灣第一大族,彷彿藉由這樣的強勢,可以讓自己覺得不孤單。
我全然漠視長期無法和其他阿美族進行溝通的事實,我們連普通打招呼的發音、詞彙都跟阿美族不同,我們一家人的面孔深邃、皮膚黝黑、說話時尾音總往下壓,一點也不像阿美族那般皮膚白皙、五官精細、尾音軟膩上揚。

「1878年,噶瑪蘭族聯合撒奇萊雅族與清兵對抗,發生加禮宛事件,達固湖灣部落被火燒焚毀。為避免被清軍報復及滅族,撒奇萊雅族開始流離失所或隱居他族,從此消失在歷史紀錄中而被認為是在清末消失滅絕的原住民族。

日本統治時期,日本對臺灣原住民進行民族分類,因撒奇萊雅族人鑒於對昔日衝突事件受創的記憶刻骨銘心,選擇隱姓埋名,而被歸為阿美族,依地理歸類而稱為奇萊阿美。」

過了許久,查了資料,我才知道,原來,我們是流浪了一百多個年頭的撒奇萊雅族,為了避免被滅族,於是隱藏身份投靠阿美族。
原來,依附在阿美族之下,我們雖然能進行基本的溝通,在語言上卻有60%的差異……
原來,這才是我們始終無法和阿美族完全對話的原因,根本不是我從前以為的「因區域產生的音變」。

撒奇萊雅的正名運動經過了十七年的努力,正式被列入台灣的第十三個原著民族。
這則新聞不消一刻就淹沒在廣大的網路世界中,世界依然繼續運轉。
是原住民?是山地人?是阿美族抑或撒奇萊雅族?對許多人來說一點意義也沒有,卻揭開了我多年來的疑惑。

我記得,小時候我曾經問阿媽為甚麼我們講話的音調跟其他阿美族都不同?
阿媽慈愛的看著我,告訴我:「因為我們是撒奇萊雅啊!」
我懵懵懂懂的點頭,以為那是我們部落的名字,或是我們發源地的名字。因為奇萊是花蓮市的古地名,而位於花蓮縣秀林鄉與南投鄉的交界處有一山群名「奇萊」,我堅如磐石的自我解讀為:我們是阿美族中的撒奇萊雅部落。

老爸對這件事情從不多加解釋,任由我一昧揣測,直到撒奇萊雅族正名後,他才定定對我說:「我們不是阿美族,我們是撒奇萊雅族,以後你要告訴別人,你是撒奇萊雅族。」他的話語中有別以往,彷彿帶著傳承的使命感,非得逼我認清身份才行。
連阿媽的態度都變得充滿自信、理直氣壯,那次去看她,她一臉得意的告訴我,她也有一套撒奇萊雅的傳統服飾。
我抱怨的說:「撒奇萊雅的服裝好醜喔!我還是比較喜歡阿米斯的。」
撒奇萊雅的衣服以土黃色為主,並以刺竹及眼淚珠為墜飾,呈現族群辛酸及不忘故土的決心。一點都不像阿美族以鮮艷大紅色為主色系,邊飾滾上亮片和串珠,充滿熱情與朝氣。

阿媽說:「這才是我們真正的衣服啊!」
「那我們到底是什麼?是撒奇萊雅還是阿美族?」我有些故意的問,不滿他們長期的隱晦與掩飾。
阿媽笑了:「我們是撒奇萊雅,但我們也是阿美族。」
阿媽的笑容很謙遜,藏著不為人知的秘密,那時的我還無法理解,直到後來我才知道,流浪了一百多個年頭的撒奇萊雅族,在這段漫長歲月裡,隱藏身分投靠阿美族,不敢說族語、也不敢承認自己。若非阿美族的庇護,撒奇萊雅族也許早就被滅族了。

阿媽……也有經歷這樣的過程嗎?她有過隱姓埋名的投靠、曾親眼目睹原生文化的被掠奪及消逝嗎?
我突然好想問問她,好想穿上自己從未穿過的土黃色衣裳,屈膝蹲在她腳邊,再聽她唱一次母語數字歌。

面對我那全然陌生的原鄉,我一時激動的難以自己,一心渴求更多撒奇萊雅的歷史與記載,好舉步通往我那幾近湮沒、斷裂的原鄉長路,我的所思所感,逐漸從浸潤靈魂的鄉愁中走出來,逐漸轉變為對撒奇萊雅的關注,卻發現在「故鄉」這座課堂裡,我沒有學籍也沒有課本,只能是個遲來的旁聽生……
我這遲來的旁聽生,坐在最邊遠的位置上,反覆念著「撒奇萊雅」這百年來壓抑喉間、不可名狀的四個字,淚水突地翻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ogsev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