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樣的情形下,你會感到快樂?是當獲得別人的讚美時、被情人擁抱時還是中了樂透的時候?
不論是何種情形,當我們感受到快樂時,大腦會分泌一些和情緒相關的化學物質來傳遞「快樂的訊息」,這些化學物質叫做神經傳導物質(
neurotransmitters
),神經傳導物質像情報員一樣會把一些簡單的訊息傳至腦中及身體各部位,身體一接收到指令,就會依令行事。

目前科學家已經確認有
100種以上的神經傳導物質,其中和情緒相關並且較常為人所討論的則是腦內啡(endorphine)及血清素(serotonin
)。
腦內啡是會使人產生幸福及愉悅感的「快樂嗎啡」,而血清素是腦部主要的「滿意」化學物質,如果含量不足,人們就會不斷抱怨,情緒低落。著名的抗憂鬱藥物「百憂解」,就是利用增加血清素的含量,來幫助憂鬱症患者提升快樂感。

當一個人感到快樂時,腦內啡的分泌不僅能夠減少疼痛,免疫功能也會適時的得到調節,對身理或心理都有良好的影響。快樂和腦內啡之間的關連,跟雞生蛋還是蛋生雞的道理一樣。

因為寫稿的關係,查了一些有關腦內啡的資料。
於是那一整天,我就陷入腦內啡的漩渦中……

場景:五點過後的辦公室
狀態:下班後、加班中……為了放鬆心情而在閒聊的三個人
話題進行著……

seven:「你們知道嗎?運動會分泌腦內啡,然後就會產生愉悅耶~」立即做起體操。
看到同事在吃餅乾,我又緊接著說:「吃東西也會產生腦內啡耶!尤其是吃巧克力這種甜食……」
「對了!聽音樂也會分泌腦內啡唷~」我內心不由自主的哼起歌來!

我沒什麼注意話題進行到哪?一昧的幻想腦子正在分泌腦內啡的快感……
「還有還有…冥想、按摩、體操、跳舞、喝綠茶、吃大豆製品都會分泌腦內啡喔~」我的心裡正陶醉的一一細數。

回家後,心情非常的愉悅,我相信我的腦內啡分泌得很順暢,感覺我的皮膚都要水噹噹了!
「勳!你知道腦內啡嗎?」
「知道啊!」
「腦內啡會讓人快樂,就像打了嗎啡一樣喔!而且腦內啡還會增加免疫功能,讓身體好呢!」完全是把在公司說的那套再搬回家說一遍!
「我知道啊!」勳依舊神色自若,對我的大驚小怪習以為常。
「而且你知道嗎?談戀愛~」我聲音高揚,企圖吊勳的胃口。
「也會分泌腦內啡喔~呵呵!」我邊傻笑邊花痴的靠在勳的肩膀上,腦內啡已經快要爆表了!


--------------------------

大家總認為,美好的事物總容易消逝,即使人天生就具有追逐快樂的本能,但是快樂的感覺容易消逝,痛苦遠比快樂更容易被人吸收。

但是,如果你只要運動個五分鐘、或是吃上一條巧克力、靜下心來打個坐,就可以獲得快樂,那快樂究竟有什麼難的?


當「追求快樂」成為「追求財富」的另一項新目標,《紐約時報》、英國《經濟學人》雜誌、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到日本NHK,一年內超過兩百篇的報導熱切討論著「國家快樂力」(Gross National Happiness,GNH)。
「國家快樂力」儼然成為二十一世紀先進國家眼中的「新」觀念時,不丹已經默默推行「國家快樂力」長達三十年了!

快樂是一種力量!

這一期的商業周刊,以「快樂國不丹」作為封面頭條。
節錄內容小標:(這短短幾行字,我品味了很久……快樂究竟有多難又是多麼的簡單!)
「台灣1/3的人不快樂;但97%的不丹人說:我很滿足!」
「世界上有個國家(不丹),不追求經濟成長率,而追求『快樂成長力』。」
「這裡不養軍隊、不買武器,人民卻享有免費醫療、免費教育。」
「這裡不亂施肥,不砍伐樹林;放棄開採山中礦石,只為保育林相。」
「這裡擁有得天獨厚景觀,卻限制觀光客人數,不急功近利。」
「這裡沒有人炫耀財富,國王皇宮甚至比許多民宅小。」
「這裡是精神和文化的富國,99%留學生學成後選擇回母國。」

快樂,真的跟你所擁有的多寡有關嗎?












延伸閱讀:
「不丹 最快樂的窮國」
「打坐可以促進腦內啡的分泌和身體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ogsev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