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紙風車劇團之託(也順便賺點外快),去採訪曾經在蘭陵王青少年創意短劇中獲得中區優勝的王婉柔。

以下的採訪稿,在經過溝通後還需要做一定程度的調整,不過我個人對於自己這份稿子倒是還頂滿意的。
藉由採訪,也順便認識了和我世界截然不同的人,這一個小時的採訪也給了我不少可供思考的觀點。

貼上來和大家分享,關於不設限的無限,關於對生命更多的嘗試與膽量。



--------------------------分隔線--------------------

不設限,才會無限

 

世界上只分成兩種人,從事自己喜歡且適合自己工作並藉此生活的人,以及不是那樣過活的人。

 

王婉柔很顯然是前者,事實上,從清華大學到艾克斯特大學的「劇本寫作與發展碩士」,這看似一帆風順、帶著天之驕子光芒的精彩人生,似乎應該戲劇性地有著石破天驚的轉折,所有的甜蜜果實都非得從命運手中才能奪下不可。

她卻只是甜甜的一笑,用著單純的口吻告訴我:「當初接觸戲劇,純粹是因為好玩、有趣……」於是,她追逐夢想背後所付諸的心血,就用「好玩」這兩個字給故事起個頭。

 

因為好玩,玩出一片天

這個好玩有趣的開頭,是從何時開始的?

王婉柔側著頭回想幼時求學時期經過時,口氣理智又有條理:「小朋友對戲劇有沒有興趣,其實是不自覺的,這種行為應該被分類為『善於模仿』。當小朋友觀察周遭大人的舉止,然後在台上表演出來,受到別人認同時,就會忍不住認為自己還蠻有天分的嘛!」她抿著嘴,嘴角突然滲出笑意:「我小時候也是這樣……這大概就是我對戲劇有興趣的開頭吧!」

那一刻,我彷彿看到眼前的她一吋一吋的縮小,回到了國小時期的王婉柔,然後,隨著記憶的回溯,我們來到了她高中時期。

高中時期的王婉柔,在接觸戲劇社的過程,也幾乎可以單純以「好玩」兩個字來一言蔽之。

「我高中時興趣很廣泛,我喜歡畫畫、書法,也喜歡相聲,學校有太多社團吸引我了!」所以當初王婉柔會參加戲劇社,竟純粹是因為不知道要選哪一個,有朋友拉著一起去就參加了!「有朋友一起去,會比較好玩!」

這個「好玩心態」一路延伸,她成為了戲劇社的社長。在僅有六個人的迷你社團中,身為社長的她,有了一股想要壯大社團的使命感。想要成為大社團擁有經費的第一步,就是要吸引更多人來參加戲劇社,而吸引人注意的最好方式就是:參加比賽!

就是因為這個念頭,她們報名參加了「超級蘭陵王」青少年創意短劇大賽。沒想到,她們從眾多的競爭對手中勝出,以一齣自編自導自演的短劇「H2O」,成為了中區初賽的優勝者。

當我忍不住好奇,問她有關「H2O」中的劇情時,她也一貫以甜美笑容對我說:「我們那時對戲劇一點概念都沒有,就只是把我們認為很酷的東西,做一個戲劇的呈現…… 沒有想那麼多、也沒有看過舞台劇的經驗,就是覺得有個點子很『好玩』……」

「好玩」再度出現串場,連在參加蘭陵王決賽時,也成為關鍵性的角色。

「我們那時候獲得中區優勝,要上台北參加決賽,簡直就像個鄉巴佬……比賽的細節我有點忘了,可是我印象很深刻,就是我們一到臺北就跑去西門町逛街,還去排隊吃阿宗麵線…因為太興奮了,隔天要比賽時還遲到,跑著進場……」她咯咯笑著,發出清脆的笑聲。

隨著採訪時間的增長,我愈來愈發覺,在王婉柔每個「好玩」的背後,其實蘊藏著她比別人更多一步的努力與堅持,並不能單單以「好玩」這兩個字表示。

 

裝不滿的空杯子

戲劇的種子在她的生命裡扎根,乃至於當她要選擇大學科系時,仍是一心嚮往著朝戲劇系發展。

「只是,父母對不認同我念戲劇,後來考上了清華大學中文系時,我就去參加大學的戲劇社。」婉柔的眼睛閃耀出光芒:「我這個人有一個習慣:因為沒有得到,所以會用比人家多更多的時間,把那一份補回來。」

於是,她積極的參與戲劇社的活動,在興趣相仿的朋友圈中,獲得彼此理念的交流及分享。而當時戲劇指導老師「把表演及戲劇當成生活哲學」的觀念,更給了她截然不同的思維模式。

當我們在面對不同人時,會迅速調整自己的心情以應對各種場合,這種方式其實就和演戲一樣,而這樣的「情緒轉換」無時無刻在生活中上演。隨著表演經驗的增加、吸收事物的豐富,王婉柔愈發現「表演」和「戲劇」和生活息息相關,而難就難在「情緒轉換」的關鍵上。

但是,關於「情緒轉換」這一點上,王婉柔已然摸索出自我的一套哲學。

「放空…」她沉吟了一會,「就是放空!把自己的心情歸零調整,其實演戲就很像一種情緒轉換,但如果你沒有放空,就很難接受新的訊息和情緒。」

她隨時像個空杯子,為了盛裝新知識,願意捨棄這世界既有的成見,因為她的不設限,反而使她更加寬廣。

小時候的她,曾經想過當籃球國手、律師、記者……擅長畫畫、相聲、書法,也曾經在英國街頭表演行動藝術,甚至在跨年時跑去擺攤賣螢光棒。

在那句「好玩」的背後,藏著的就是這種「不設限的膽量」。因為不設限,所以她能夠在各種事物中獲得快樂;因為不設限,所以她願意嘗試各種事情,體驗不同人生。

她的字典似乎沒有「失敗」這兩個字,因為每一次的經驗,都必然有所收穫。曾經當過演員,目前以編劇為職的她,就是透過不斷的體驗來豐富自己的表演及創作。 

透過戲劇,她玩出趣味,玩出成就,也藉由戲劇影響了她與父母溝通及信任感的建立。

在那個不被父母看好的年代,她並沒有氣餒:「我說我想要演戲、拍電影,別人會覺得我在作夢,我要拿什麼證明給別人看,這成為我一直在捍衛的事情。」當她拿到獎學金申請出國念劇本寫作與發展碩士,當她在異鄉努力獲得英國教授肯定時,父母對她提出想當演員的想法,終於鬆口說了聲:「好!」

這猶如八年抗戰的歷程,王婉柔也只是一再地用努力與實質的表現,來獲得父母的支持。

「我一直想要證明:每個人有每個人的興趣和專長,我的興趣在這邊,我正在把戲劇培養成自己的專長。」原先,只是童年趣味的表演,如今成為了生命的重心。

採訪最後,我問婉柔能不能給嚮往戲劇發展的青少年一些建議?

她搖搖頭,又笑了:「其實我不會建議青少年太早就斷定自己的未來,當然提早決定或許可以提早為將來準備,但同時也會失去了其他的機會……我反而會鼓勵他們不要太早侷限自己的興趣,只要有機會就去嘗試,但是要把握每一次的機會,好好學習及表現。」

賴聲川說:「談創意,必須要有開放心態。」王婉柔的不設限,開放了她的心胸,更拓展出精彩的天空,就連在鼓勵別人的同時,她也不忘提醒別人:「不設限,才會無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ogsev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