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正紀念堂創意市集拍的駱馬,看起來蠢得很可愛!因應主題)


話題是這樣來的,基本上,我也只有聽到這兩句。
(原諒我的斷章取義……)

「也許他們是有一種知識的優越感……」A說。
「知識有什麼優越感!」B彷彿不屑的輕哼。

知識的優越感,OK!
這讓我有話想說,知識怎麼會沒有優越感?

一個碩士畢業的人和一個大學畢業的人,應徵時會有什麼差別?
老闆給碩士3萬5,給大學生2萬5—優越
宴會上,大家比較著台大、清大、交大—優越
我們對閱歷豐富的人感到佩服—優越

知識怎麼不會令人感到優越呢?
不然我們讀這麼多書幹嘛?
人是唯一會因為知道冷知識而感到愉悅的生物!
我們彼此交換訊息,在書本中獲得歷史、地理、文學、生物等等知識,我們在言談中不經意流露出我們所瞭解的事物。
我們也期待說出口的事情,他人會投以欽羨,說:「哇!你居然知道這些!」

知識怎不令人感到優越?
當政府致力於偏遠地區的教育,以活動圖書館或是其他的硬體設備來增加學童的知識。
電視廣告說著:
「…知識能讓人脫離貧窮……一個人捐出一本書,能幫助更多的孩子…」
偶像歌手王力宏帥氣的臉龐掛著親切的微笑的說:「貧窮並不可怕,可怕的是缺乏知識!」

高知識的人化身為拯救者來幫助弱勢的族群。文盲在台灣是一群尷尬並且晦暗族群。

知識無疑決定了社會的競爭力,甚至是自尊心的高低!

這樣的優越在我眼中極為自然,也很必然,我們無須矯揉做作掩飾這種優越。
我從來都不否認知識會帶給我優越感,尤其當我以不耐煩的口吻說:「拜託!這都不懂!」
這是優越,而且還是過度的。
(不可取的優越!請勿模仿)

但是,另一方面,知識所帶來的優越,會促使人進一步的瞭解,像是一種附加價值,不是目的,卻能讓人感到豐足快樂。

只是,讓我受不了的,是那種自恃著高人一等的優越,卻以輕蔑的態度說:「知識哪會讓人有優越感?」
自掌嘴巴,拿石頭砸自己的腳!
這不只是優越了,還簡直是自大!




OK!發洩完畢!




(優越感,是一種心理上自覺超過他人的狀態。
知識的優越感,可以是:
你認為自己見的世面比別人廣—優越
你自認為自己懂的事情比別人多—優越
你有時會覺得自己難以和別人對話,因為他人瞭解的層面不及你,於是只能說些皮毛—優越
你認為別人瞭解的只是表面粗淺的東西—優越

用更淺白的例子來說明:
當有人不知道yahoo時,你會驚愕的說:「挖!不會吧!連這都不知道!」—優越(我最近也發生類似的事情)
當有人把大阪燒和壽喜燒搞混在一起的時,把西班牙建築師高地誤認為畫家高更,以為西雅圖咖啡是旅行社……你會搖搖頭,覺得對方都不關心自己所處的環境。

當一個在餐飲業工作三年以上的人問你:「茼蒿跟菠菜的分別在哪?」
當比你年輕的人對你說:「喔!你不懂啦!」你難道不會在心裡OS:拜託!你才不懂咧!

當老師問你世界共有幾個國家,你驕傲的舉起手,並且正確無誤的回答出來……

請問,你難道不曾有一絲絲的優越嗎?

知識所帶來的充盈與滿足,並不能單以優越作為解釋,但是,我必須老實的說,這種自認為比別人好,或是自己懂得比較多,看到別人的無知會覺得對方不長進的心情,幾乎是每個人都會有。
但是,這樣的優越,也可以成為促使我們進步的動力。(這才是重點)

我們,不能只看自己的美,而不看自己的醜,如此便稱不上真實。

所幸有蘇格拉底這般的偉人提醒:「越是有知識,就越是懂得謙虛。」
要我們不該因此而自滿得意,而輕視他人。

只可惜,大多數的人仍陶醉於自身的優越感中,尚不自知!
(我也是經過你們提醒才驚覺自己也是其中一員,好個自打巴掌,哈~)

知識的優越,不是件壞事。

謙虛中隱含著自大(不與他人一般見識),或自省中隱含著驕傲(我比你們早一步達到更高的境界),或自誇中隱含著怯懦(深怕被人識破的不安)……
大多時候,心情是這樣多樣且難以描述的交雜。
快樂+恐懼=罪惡
悲哀+憤怒=鬱悶
預期+恐懼=焦慮

能不能清澈的看見自己,並從而改進成了一件難事!
若只能看自己美該有多好,但這樣是否又落入了另一種優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ogsev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