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份有一種特別的紀念品叫「試金石」,這種試金石是早期用來鑑定黃金買賣級數的關鍵工具。

檢驗的方法很簡單,首先將要測的金子與試金棒一同劃在試金石上,然後比較顏色是否相符,若不符,再用其他純度的試金棒試劃,直至顏色相符,此時就可得知金子的純度。

九份早期以產金聞名,試金石自然如影隨形的和九份共存,只是,這顆小小黝黑細緻的石頭,可是我直至今年二月份去九份玩的時候才發現的。

第一次遇到試金石,是在這家「石頭茶坊」,雖說是茶坊,老闆卻在窗邊搭起一個小小棚子,佈滿了一片光滑的黑石子。有的黑石子上還刻上了金色的圖案,看起來非常適合成為我來九份的紀念品。

隔沒多久,今年七月,系排去九份玩時,我又自告奮勇的帶大家一起來囉!



老闆是一位很慈祥的先生,對佛學似乎有所鑽研,他的茶坊處處可見他雕刻的佛像,衣著也是一貫的樸素。



想要擁有一顆屬於自己的試金石,首先你要先畫出草圖,石頭的正反面都可以刻字,老闆會模擬你的草圖再刻在黑石子上,相似度高達90%!



瞧!我們畫得多認真~(其實我再怎麼畫還不是都只會畫我家那隻貓!)

那天在畫畫的時候,大家嘴裡都嚷著:「有沒有人會畫〤〤?幫我畫好不好!」
大家對畫畫好像都頂沒輒的!



我很喜歡這張照片,可愛的小猴湊在老闆旁邊好奇的看他刻字的過程,手裡不知哪來冒出一把扇子?
因為怕吸到灰塵,還戴上了口罩(依舊是不知哪來的口罩?),結果就成了這般有趣的畫面了!



嘿~我也來偷看一下!



茶坊裡放了許多老闆自己的創作品,每一顆形狀不一的試金石被綁上鮮豔的帶子,排排站的掛在架子上……
我看得很入神,想起小的時候,常待在海邊撿石頭,總愛給每一顆石頭取上一個名字,大抵都是:圓滾滾、小黑、玻璃石……這類乏善可陳的名字(難怪我每次想標題的時候都想不出來,原來我取名及下標的「缺乏天分」,從小時候就可以窺見一二了。)



試金石大功告成!
每個人刻的都不一樣,我依舊只能要求老闆幫我刻一隻貓!

來張大合照,畫下happy ending吧!
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ogsev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