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的繁複都只為在今日證明

我曾走過

既是如此的

純粹與細緻

就該在此刻

慎‧重‧綻‧放

 

 

我幫忙在勳的畢業作品集上題了這首短詩,以表達他對建築的熱情與執著。
寫完這首詩(姑且稱它為詩吧!)之後,我腦海裡陷入與他相識的記憶。

那時,他是個大三學生,還在下修二年級的設計課,而我才剛剛畢業,呆在桃園呈現失業的狀態,心裡很慌,工作與前途都霧裡看花,不見美感,只有迷濛。
除了不定時的出門打零工和打球外,大部分的時間我都在客廳看電視兼寫作,就這麼巧合的和他聊起來了。

 某一次,我們聊到了學業,我不勝欷噓的說:「唉~我以前曾經想過休學去考心理系……」

「那就休學啊!」他乾脆的回答,我反而有點反應不及。

「可是後來發現轉學考還要考微積分,我數學實在不好……」我吶吶的解釋著,企圖為我那時的半途而廢找理由美化。

「如果你真的想做的話就會去做了!」
 

「哼!」我在心裡偷偷的嗤之以鼻,他那知道我那時多天人交戰啊!

當我心中的警戒線正要拉起時,他告訴我:「我以前是念海大機械的,後來受不了就決定轉學念建築。」

我眼睛一亮,我還以為他之前只是在跟我撂狠話咧!

他說念機械不是他的興趣,念了一年後,簡直要死不活(我承認我有誇大的嫌疑,不過意思大概是這樣),他決定轉學念建築後,偷偷補習了半年多,那個時候也沒去上課也沒去考試,心一橫就是不念機械了!
 

「帶種!」我在心裡低呼。


然後,經過一番努力後,這個設計的門外漢竟在轉學考的成績上有了驚人的表現,印象中,他好像囊括了幾所學校的轉學考榜首。
我承認,這多少讓我對他刮目相看,畢竟,有多少人能這樣認真的為自己做決定並負責?

那次聊天後,我才明白,為什麼我當時沒有去考轉學考,最主要的原因是,我害怕失敗。害怕失敗的心理一路延伸,以致於我不敢改變了。

誰知道我念了心理系之後會不會比現在更糟?
大學時期,念中文某種層面對我而言是很壓抑的,系上有一堆無形及有形的束縛,而我只活在「做自己」的小小世界中,對於別人的拘謹及保守,總抱持著憤世嫉俗的心態。
 

我不常去上課,也不愛交作業,大學生涯中,休學兩次,延畢兩次,畢業兩年還在修大四的訓詁學……屌嗎?一點也不!這一點也不符合我「一不做二不休」的原則,只證明自己的確很種,腦子只想著逃避現實與壓力。
 

勳說:「想要改變,就一定得要付出代價……」

如果我期待自己來日精進成熟,此刻就該學習收斂,並且鍛鍊心性。

和他交往以來,我看他可以為了評圖而連續熬夜兩個禮拜,卻仍堅持以繁複的手工完成細緻的模型。

我總笑他是自找麻煩、吹毛求疵,但是他的堅持卻令我非常非常的佩服。

三年過後,他的努力與認真,除了有我投以熱烈的欽佩外,亮眼成績也給了他相當的回饋。這個昔日的榜首,又再度以優異的成績準備報考研究所了。
 

看到他這幾年的成績單,我興奮的對他嚷著:「高材生~哇!你是高材生耶~」
他向來低調,在我面前既是害羞又是得意的笑了笑。

我怎麼也沒想到,我這個在高中、大學時老躲資優生遠遠的人,居然會跟一個「品學兼優」的男人交往。
(我以前一直認為功課好的人, 十個有九個是書呆子…)

勳,當你的純粹與細緻都已在此刻慎重綻放,我想,身為你伴侶的我,應該也不能落人後。

期待,我此刻的繁複,都能在來日見證……我‧曾‧走‧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ogsev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