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隻貓咪,是吸引我們踏入
「貓啃書」的原因。



上禮拜去淡水玩,騎車騎到屁股快裂成四瓣,我們決定在路邊停車稍作休息,在屈臣氏逛玩一圈後,在旁邊不經意發現這個小小招牌。

養了喵喵後,就一直對貓咪情有獨鍾,不管到哪都會注意貓咪的蹤跡。
而「貓啃書」結合了我最喜歡的貓咪和二手書店,很難不讓我一探究竟。

我們進去了藏身於公寓裡的「貓啃書」,一開始看到大門時,還懷疑自己是不是誤闖民宅。



我們躡手躡腳的進去,看著四週的白色書架,暖暖的午後陽光輕柔的灑入,一隻黑色的虎斑貓突然出現在腳邊,輕輕蹭著褲管。

「這是那隻招牌貓!」勳說。
「你們要小心喔!他會咬人!」
貓啃書的也女主人也向貓咪一樣輕巧的出現,微微笑的提醒我們。

這隻招牌貓叫sony,眼神懶洋洋的,和我家喵喵古靈精怪的眼神不同,一歲多,很瘦(基本上,跟我家那隻5.8公斤的胖貓相比,每隻貓都很瘦!)


和女主人聊天後才知道,原來「貓啃書」最主要的是在做網路的二手書販賣與回收。除了二手書外,她們還有提供租借書的服務,感覺有點像社區圖書館,另外一個重點是「租金非常便宜」,每日租金1元至5元不等。



在那裡挖寶的我,意外的發現
《地海巫師》這本與托爾金的《魔戒三部曲》及路益思 (C.S. Lewis) 的「納尼亞年代記」齊名的書。


之前在看《哈利波特與神隱少女》時,裡面就大量的提到了這本《地海巫師》了,一直很想看,可沒想到會在這裡看到。





我還頂喜歡貓啃書裡的擺飾,素白的書架及牆面,純粹以書作為裝飾,我常幻想自己以後也能有一間書房,能擺放我的藏書。

有的時候,我會窩在床上巡視書架,一個一個書名的留連,回想書的內容和看書時的心情。

蔣勳的《天地有大美》中提到,每一件衣服就像一個好朋友,代表一種對身體的記憶,他有好幾件超過十年的襯衫,洗衣時,他會亟溫柔的用手輕搓。
衣服紀錄了他的年輕與感動。

我很喜歡這一段文字,後來我也常看著我的衣服,想著這件衣服是在哪買的,那時候我穿起來的模樣,就像對我的書一樣,帶一點回憶的味道,總是能讓我記起所多事。

現在,隨著工作上寫稿的內容擴大與轉移,我也改變了許多看書的題材。到後來,能靜下心來好好閱讀一本書,並以沉澱姿態反覆咀嚼,倒顯得不容易了。(或者有另一個原因,是因為我年紀大了,記憶力也跟著衰退?)

閱讀,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忘了是誰說過,閱讀可以幫助自己集中注意力,能在無意間訓練自己的定力與耐力。
對我而言,閱讀除了可以增長知識,更多的是一種享受。

讀席慕蓉的詩集時,總會陷入濃濃鄉愁與思念中。
看蔣勳的書時,會覺得生活其實可以用一種緩慢悠哉的眼光看待。
看金庸的《神鵰俠侶》時,會整天拿楊過和小龍女比喻(另外一個比較讓勳受不了的是,那陣子,我成天在他面前比畫玉女心經,以滿足我想做俠女的夢想......)

他們給我一個幻想的空間,現在,換我給讀者一個幻想的世界........
買書、看書、寫書......怎一個「爽」字了得!






這一站還只是到淡水的第一站,之後再陸續介紹!




(莎拉,我在這裡要先跟你懺悔,我本來想要去淡水時順到去找你的,可是可是...........不知不覺時間就過了!請原諒我!叩頭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ogsev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