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耍帥」究竟是用來幹嘛的?

除了炫耀自己的一點點小成就,和掩飾自己耗呆的本性外,我實在想不出來究竟還有哪些用途。

自從和勳討論過「耍帥」這件事後,我花了好一段時間去思考這個如影隨形的好朋友。

勳說:「我覺得你不適合耍帥,因為你的型就不是屬於帥的那型,你比較適合走其他路線的。」

我撇撇嘴,不得不承認他的說法,想到L從高中就不斷對我提起的「做自己」……

勳再說:「耍帥可能是來自於你缺乏成就感,如果你對你擅長的事物感到很有自信的話,你就不需要靠耍帥來證明了。」他最後還補述了一句:「因為你很有自信,自然而然就很帥啦!」

嘿嘿!我傻笑了一會,突然有種豁然開朗的感覺,然後,進一步的去思考所謂的「專長」與「成就」。

假設「唱歌」是我的專長,那我可否有認真的在唱歌這檔事上努力過?
有啦!我以前為了練唱曾經早上爬起來吊嗓,也曾經參加過歌唱比賽得名過,後來因為一直突破不了瓶頸,慢慢的就放棄了。現在除了自己在家哼哼唱唱,以前的雄心壯志都已消磨殆盡。

關於那些不大不小的成就,實在拿不上檯面啊!

至於「寫作」,當我做了現在的工作,真正將興趣與工作結合在一起時,才發現自己諸多的不足。而這個不足通常會在—翻了兩天書,仍寫不出一篇稿子的時候出現(像我現在就是陷入了同樣的窘境)。

寫不出稿子不算什麼,重點是,我常在截稿前夕升起一股強大的逃避心態,幻想著天塌下來、地面龜裂,因為種種外力因素的介入,導致稿子不得不順延;或者是幻想著自己突然文思泉湧,下筆如神的將稿子寫完,然後哈哈笑著認為自己簡直就是天才……不過這種事情至今仍未發生!

「寫稿」上最大的成就在於:我每次都「不小心」挑到對我而言難度頗高的題目,然後以龜速的進度,在截稿前夕驚險的爬完格子;成就—在於看到博客來上讀者打了五顆星的評鑑……

但這些成就,常常會在我快抓禿頭髮、腸枯思竭的時候離我而去!


最讓我快樂的就是打球了,尤其是打排球!

我不得不承認,我有點藉由「排球」的成就感來彌補我在其他地方的弱勢。

但是在上禮拜練球時,隊上那個帥氣可愛的學妹(照片中右邊的女孩)皺著眉頭提醒我:「學姐,對面球場都是學妹耶!你下手輕一點啦!」

我才猛然驚覺:我好像又得意忘形了喔!

這個過度的驚覺,讓我之後打球呈現一種肢體障礙的遲緩,像被別人糾正走路姿勢後,登時變得不會走路了!



打完球後,我嘟著嘴向勳抱怨:「我殺球就是這樣啊!我又不會控制力道啊!」

勳看著我,對我說:「可是,那些很厲害的球員不是可以在擊球的瞬間改變力道!」

「對啊對啊!」我興奮的回應。

「那就表示你的程度還沒有那麼好,足以控制力道喔?」

我楞了一下,奇怪!我怎麼都沒有認真想過要繼續把球練好,而不是只用莽夫一般的蠻力來打球?

然後勳的那句:「耍帥可能是來自於你缺乏成就感……」又再度浮現在腦海。

我好像硬要別人拍手鼓掌、只准別人說出讚美的人……


那天晚上,我傳了個短訊給我那可愛的學妹,為我晚上的行為道歉。
結果她老氣橫休的回傳給我,告訴我互相指正的目的在於砥礪球技的進步,還希望我能接受她的表達方式……

我忍不住笑了出來,笑自己的幼稚和她的早熟。

在耍帥的背後,藏著我對自己的期許,也藏著自己的無知,更藏著證明自我的慾望。

我想,我會試著改變自己,讓自己從內而外散發出自信,也許這樣會更接近自己心目中的「帥」,也不一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ogsev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